【诚信融资】主持人黄健翔获550万元真实融资 欲做体育界Uber
2015-04-03 14:27 黄健翔 体育界 主持人

黑马说:为了足球,主持人黄健翔创业去了。去年底,他与小伙伴儿正式成立了公司——动吧,获得了55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

黑马说:为了足球,主持人黄健翔创业去了。去年底,他与小伙伴儿正式成立了公司——动吧,获得了550万元人民币天使投资。

他的几个创业伙伴,同样热爱足球。一位是白强先生,从大学开始踢了30多年足球,曾获北美华人足球联赛冠军。他也是20年互联网老兵,曾任uniView Technologies Corp CTO、科大讯飞副总裁。另一位是著名球星斯内德,荷兰国家队现役10号。

他们未来要做的事儿,是成为国内大众体育第一品牌,体育界的Uber。每谈及想法,黄健翔总是激动地握住白强的手:老白啊,这事比咱们两个原来上半辈子所有的事加在一起都牛。

采访当日,一腔热情的黄健翔身在国外,CEO白强与黑马哥聊起了他们的创业故事。

 

图注:白强与黄健翔同生于1968年,一个姓白,一个姓黄,二人对足球的理解基本一致,只有一点不同,白最痛恨意大利队。


文 | 本刊记者 王方

白强和黄健翔是同龄人,经常微信交流足球,互相骂哪哪支队多差,他们都喜欢德国队。


去年底,白强和黄健翔在一个咖啡馆见了面。黄说,体育界有些创业机会,想用一种O2O手段,把线下体育资源搜集起来。比如你要踢球,需要找球队、场地、对手、教练,一句话总结,就是体育的Uber。


白强起初不认同,他踢了这么多年球,还聘什么教练,不可能。场地对手什么的,也都是队长搞定。他还认为,打车匹配简单,A点到B点就行。体育很复杂,有人是为了交友,有人为了健康,有人纯粹是热爱。


但是,黄在宏观上说服了他。“体育产业肯定要爆发,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承认。同时在中国,大众体育没有一个响当当的品牌,中超算吗?不算。”


具体怎么做,没想好。“边跑边系鞋带,如果科大讯飞当年非要把语音怎么用想清楚,那就没有讯飞了。”去年11月23日,公司正式成立,取名动吧体育。

 


图注:白强与斯内德相识于2011年,他投资拍了一个足球纪录片,斯内德出演了。


体育O2O这个词,范围太广了,发力点越小越好,白强选择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去年下半年,教育部下发文件,把足球纳入体育必修课,并初步培训6000名校园足球师资。

“硬性指标压下来,中考有足球,高考很可能也会有。我们就整合教练、场地资源,为老师、家长们提供培训服务。”白强说,这里面可做的有很多,夏令营、冬令营、周边产品、节目等。“夏令营,跟皇家马德里合作。还可以带用户去国外看球。”

另有几件更长远的事儿。“培养明星球员,培训过程中,哪个小孩踢得好,我们就签下来,产生中国的梅西;还可以做成电视节目,健翔最擅长这个了;当动吧有足够品牌时,还能生产自己的球鞋。”

还会有部分活动开放出来,让用户主导。“你是足球达人,经我们培训后成为老师了,可以搞自己的活动,比如在银泰中心租个场地,教小孩踢球,我帮你付场地费。”

起初,他们想把所有功能整合进一个APP,后考虑到用户下载意愿,将其改成了基于h5页面的公众服务号。上面集成了几个简单功能,如征集老师、报名、找活动。

4月8日,该应用会小范围上线测试。21日, H5应用将正式上线。白强已与斯内德通完电话,这一天,后者会刻意从国外赶来。

白强有一些具体的指标。“到5月中旬时,会有10000名足球达人,其中1000人成为足球启蒙老师。实现起来倒不太担心,黄健翔微博粉丝就有1800万,斯内德也有近120万。这些都是潜在用户。”

他唯一担心的,是自己已不是一个纯粹的产品人。“产品这块确实不够强,互联网的思维也不够,我自己总说是互联网老兵,实际上是我二十年前在做互联网了,非常遗憾。”

公司目前三个股东,白强是大股东、CEO,负责公司整体事务。黄健翔是二股东,负责品牌、宣传。斯内德由于是现役,参与重要决策,但不参与日常管理。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方,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