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八八系列之2:初创企业,如何小步快跑搞定股权激励?
2015-04-03 20:52 系列 股权 企业

黑马说:小强,码农一枚,超级吃货一枚。花果山,一家吃货社交创业公司,正招聘软件工程师。舍我其谁。一拍即合。小强果断加入。8个小伙伴,清一色的吃货。工资凑合,工作加班加点,但小强和小伙伴们乐在其中。有一天,老大私下约谈小强,神神秘秘地说

黑马说:小强,码农一枚,超级吃货一枚。 花果山,一家吃货社交创业公司,正招聘软件工程师。 舍我其谁。一拍即合。小强果断加入。 8个小伙伴,清一色的吃货。工资凑合,工作加班加点,但小强和小伙伴们乐在其中。 有一天,老大私下约谈小强,神神秘秘地说要给小强发0.1%期权,还让小强签署一份专业律师起草的巨复杂文件。 0.1%? 卖身干满4年?小强100%火辣辣的工作热情,立马稀释到了0.1%,立马降到了拔凉拔凉的冰点。 小强觉察到,身边小伙伴们没以前卖力了,陆陆续续有小伙伴离职了。
不久,小强也离开了花果山公司。
这,肯定不是个案。
这,肯定在很多初创企业反复上演。
你,肯定不想把喜事办成丧事,重蹈花果山创始人的覆辙。
那么,问题来了:初创企业发放股权,会面临哪些窘境?该如何小步快跑破解这些窘境?


文 | 七八点创始人 何德文

 

窘境?  

 

在0-1阶段,初创企业发放股权必然会面临现实的两难窘境:

不发吧,其他家都在发,公司很难抢到人才。

发吧,发少了,把人给伤了。初创企业股权才值多少钱?公司自己也发得心虚。

发多了吧,股权成本还挺高,还可能因此断了后续优秀合伙人与资本的进入通道;

晦涩冷冰冰的法律文件,阅读与使用门槛都挺高,员工很难理解那一箩筐的权利限制条款。找专业人士起草文件,协助沟通吧,少不了费银子费时间;不请吧,沟通不到位,员工不理解、甚至误解这些限制,整不好股权激励做成画大饼、签卖身契,好心做成坏事。股权是分了,团队却散了。

 

破局?  

 

初创企业,是否可以不做复杂的公司估值、不谈尴尬的股权比例、不费银子费时间请专业律师起草巨复杂的法律文件、不做头大的重度沟通,也可以“你好我好大家好”、小步快跑把早期重要天使员工的股权激励给做了呢?

百花谷,一家初创的在线教育公司。

百花谷从某上市教育公司挖来了CTO,CTO拉来了技术团队。

对于CTO,王八看绿豆,股权很快敲定。

对于技术团队,七八点股权架构师与百花谷合伙人捣鼓了个方案,大致思路如下:

(1)自愿入职的员工,同意只领取一半薪酬。作为补偿,公司承诺,按照员工损失工资额两倍的标准发放等值的公司期权。其中,天使轮融资时发放一半期权,A轮融资时发放一半期权;

(2)如果公司2年内未能完成天使轮融资或A轮融资,则员工损失的工资额计为公司对员工的负债,2年后补发等额工资。

简单模拟测算如下:

码农小强的原来年薪为24万,入职公司后年薪为12万,公司须补偿小强价值24万的期权。

公司天使轮融资估值为3000万,则小强减损的一半年薪折算成公司0.4%期权(计算公式:120,000/30,000,000=0.4%)。


 



百花谷公司A轮融资估值为1亿,则小强减损的另一半年薪折算成公司0.12%期权(计算公式:120,000/100,000,000=0.12%)

针对初创企业高频遭遇的这个痛点问题,我们捣鼓了这个“债转股”式的七八点条款。对于公司来说,与员工只签半页纸的期权授予意向函(Offer Letter),即可多快好省地筛选聚集一批有创业心态的天使员工;对员工而言,他们损失的是部分工资,获得的是参与投资自己公司的机会与有增值潜力的公司原始股。

万一公司挂了,咋办?

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愿赌服输,请选择适合你玩的游戏吧。

 

注:本七八点条款,主要适用于初创期的重要天使员工,不适用于合伙人。公司步入正轨后,早期承诺的员工股权须进一步规范化。请勿简单粗暴模仿,后果自负。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何德文,七八点创始人、中国首席股权架构师(微信公号:qibadianbuluo);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