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创业者】陈雍:巴菲特给我冲击最大
2015-04-04 09:42 斯坦福 创业 陈雍 缪诗

谈及斯坦福,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它在科技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各类创新突破。这大概是因为,毕业于斯坦福的创业者多集中于此。据此而言,陈雍显然与众不同。他的创业方向为传统服装业。通过将互联网新模式、新技术与服装行业的对接

 
人物档案 陈雍,缪诗Mmuses创始人, 斯坦福MBA2001

缪诗Mmuses内衣以性感,唯美和优雅为设计理念,注重特制的功能性结构和精巧的裁剪,以新技术带动产品创新,以快时尚B2C模式,塑造优美女性身材。

 MBA2001同学:付磊(Ivy Capital创始人),杜悦(Ivy Capital),尹东海(Ivy Capital),袁峥怡 (投行),冯轶 (优曼),王林江(化工) 

黑马说:谈及斯坦福,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它在科技尤其是互联网领域的各类创新突破。这大概是因为,毕业于斯坦福的创业者多集中于此。   据此而言,陈雍显然与众不同。他的创业方向为传统服装业。通过将互联网新模式、新技术与服装行业的对接,陈希望能够为这一市场带来巨大变化。

文 | 本刊记者 余一

编辑 | 齐介仑
 

 前往斯坦福之前, 陈雍负责一家国营外贸集团澳大利亚市场的工作已经好多 
年了,体制内的没有活力和循规蹈矩工作状态, 让他感到窒息。最终,他选择了用学习充电的方式逃离。


对陈雍而言,去斯坦福读书,动机其实很简单——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年薪最高。

 

1999年入学之前,陈雍不会想到,这是他人生中最幸福最愉快的一段时光,更没有想到,本以更高年薪为未来目标的自己,后来竟选择了创业、自己当老板这条路。

 

“在斯坦福,有一种非常矛盾的气氛:一方面,天气、环境和人文景观,让人心醉慵懒;另一方面,这里高手云集,总有脑力激荡,令人不得不奋进。你能不断地和一些在事业上已取得非常大成功的各界人士接触交流,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会不断冲击你的思想。虽然成功并非发生在自己身上,却能感同身受并为之所动。”陈雍称。

 

就斯坦福求学时的接触,陈雍认为,巴菲特给他的冲击最大。如此成功的一个人,居然如此平易近人,如同邻家大叔,和他在国企时接触到的各类领导完全不同。他至今记得巴菲特在交流中说过的那句话:人生长度不能改变,但通过不断参与,我们能够改变它的密度。

 

这是陈雍创业的缘起。

 

 彼时, 斯坦福的中国同学创业氛围远不如当下浓厚。尤其陈雍在校的那三年,恰为互联网经济大起大落的三年——2000年达到高峰,2001年泡沫破裂。据陈雍回忆,那时从中国大陆直招的斯坦福商学院学生很少,而毕业后进入投行、咨询公司仍属斯坦福学生的最佳选择。
 

陈雍并无不同。 毕业后, 他去了BCG 波士顿咨询公司,做了一段时间的战略顾问。但他还是想做一些改变人生价值的事情。2003年,陈辞职创业。

 

 创业初期, 陈雍做的是为全球时尚品牌OEM的生意, 包括了像VERA WANG, BCBG, ZARA 这样的最潮品牌。 期间, 他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创建自己的时尚品牌, 如何用不同与国内传统的加盟分销零售模式, 更有效率地服务消费者。在邮购和网购开始萌发的2008年,他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和资源, 于是陈创立了缪诗Mmuses内衣品牌, 一开始就采用B2C模式, 即用网络购物代替传统零售方式, 这在当时的所在行业具备开创性。 

 

何以将女性内衣作为创业方向?陈雍称,这与他在斯坦福的所学以及毕业后短暂从事的企业战略咨询工作有关。

 

“斯坦福并非只在科技和互联网行业有突破,它在时尚服饰领域也广有建树。美国顶级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创始人、运动服装品牌NIKE创始人等都是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生”。

 

在从事战略咨询工作期间,陈雍调查发现,中国的女性内衣,尤其是中档内衣,近70%的交易发生在国内最大的50个城市中。传统的零售架构,显然不利于中国大部分城市获得性价比高的时尚产品。缪诗内衣应运而生。

 

自斯坦福毕业后,陈雍几乎每年都会回学校看看,了解一下当前最新的科技变化。目前缪诗内衣正计划朝智能化方向发展。陈雍有意在未来推出一款与体温监测、手机APP连接在一起的内衣产品,提供基础体温监测等功能,以满足女性备孕需求。

 

“虽然时尚内衣是一个偏传统的行业,但是我无时无刻不在考虑怎么去改变它的形态。我有一个斯坦福同学,最近开发了一项计算机视觉识别技术,现在正在被缪诗内衣使用。这项技术可以对人体体围实现快速扫描和测量, 基于对体表10万个云点进云计算仅需30秒到一分钟,就能把女生形体数据精准标识出来。它解决了以往由于女性胸型千姿百态,传统二维尺度难以准确定位所带来的试穿难题,让我们可以很轻松地为客户提供一个合穿的内衣”。陈雍介绍称。

 

虽已离开斯坦福十余年,陈雍觉得自己依旧受益于它。斯坦福的创业氛围,让他和他的同学能够相互支持,而校友圈的资源和动向,也让他能够比其他人更容易把一个偏传统的产业进行高科技改造和升级。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余一,编辑齐介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