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十三哥:鲜花隐形“巨头”悄然崛起
2015-04-05 11:59 十三哥 鲜花巨头

荣超,@十三哥,黑马成长营九期学员,宜花科技创始人;作为一名“骨灰级码农”和创业新手,在黑马营学习期间优化了自己的商业模式;通过黑马营组织的路演,打动了真格等多家基金,半年内连续融资2轮,成为鲜花市场的隐形“巨头”。

黑马说:荣超,@十三哥,黑马成长营九期学员,宜花科技创始人;作为一名“骨灰级码农”和创业新手,在黑马营学习期间优化了自己的商业模式;通过黑马营组织的路演,打动了真格等多家基金,半年内连续融资2轮,成为鲜花市场的隐形“巨头”。


荣 超


文 | 黑马学院案例中心 张九陆

中国人正在越来越喜欢鲜花,国内鲜花消费市场的规模正在以每年超过100%的速率增长,总规模已可以千亿元计算。如此之大的鲜花市场,却历来是“一盘散沙”,据一份2012年的调查数据显示,仅北京市就共有大大小小的鲜花销售网点,包括超市连锁、专营花店和艺术花屋等1500多家,在这些花店的背后,专业从事进出口贸易及代理的公司有30多家,供应链上商家的数量更是难以计算。

 

但是这种“一盘散沙”的状况却在今天被悄然改变。有一家公司,正在同时为北京地区超过820家花店提供供应链服务,2015年情人节,这家“隐形巨头”仅在北京地区就销售了超过250吨的鲜花。这家公司就是由黑马营九期学员荣超(花名十三哥)创办的宜花科技。“今年情人节,如果花瓣上能印上我的照片,恐怕我就会直接被当成丘比特转世了”,十三哥笑着说。

 

IT男的“跨界冲击”
 

 

宜花科技的成长,源于其独创的鲜花供应链体系,而在这一体系的背后,则是资深IT男和年轻创业者十三哥的“跨界冲击”。

 

在创业之前,十三哥是一个北京长大的IT男,从1989年就开始学习计算机程序设计,小学、中学、大学均因计算机特长保送,至今已有26年,是个不折不扣的骨灰级码农。在创业之前,十三哥曾在一家著名科技央企从事国家863项目骨干路由器软件研发,从基层的程序员开始,一直做到了副总裁,是当时央企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副总。

 

但是耐不住寂寞的他,在第一次意识到自己掌握的技术也许能够改变世界之后,就欲罢不能了。2014年,十三哥毅然决然地与小伙伴和老同学一起,创办了宜花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春节过后,为了实现更快速的成长,他报名参加黑马营。当时,由于公司过于初创,业务收入极少,他入营的过程还颇为曲折,但十三哥身上的那种“不端、不装,有点二”的特殊创业者气质打动了面试官,得以入营。

 

在十三哥看来,鲜花行业已经面临一个新的拐点,需要首先解决供应链难题,再站在艺术与科技的结合点,将鲜花设计与便捷的购买方式相融合,让更棒的鲜花产品方便地走进生活。他在黑马营学习期间,利用学到的知识和老师、同学的建议,全面改进了宜花的商业模式。改进之后,相对于传统鲜花供应链,宜花有很多独特的创新之处:原有的5层经销结构被简化为1层,鲜花采摘后送达的时间从96个小时被减至24小时,原来需要1000多人干的工作,被缩减为36个人。

 

“这一切,都得益于技术。”十三哥如是说,“在创业家董事长、黑马学院创办人牛文文重度垂直理念感召下,用IT技术改变原有落后的供应链,减少不必要的浪费,这将是所有行业面临的机会。”

 

半年多,从天使走向B轮
 

 

如果说技术是十三哥的宜花团队与生俱来的基因,那么资本的力量,则给这一团队提供了起飞的翅膀。

 

2014年8月2日,黑马营九期在北京的黑马路演大厅进行了一次融资路演,在来自真格基金、华创资本、高榕资本、北软创投、黑马基金和丰厚资本的多位投资代表面前,十三哥只用了15分钟的演讲就打动了多位投资人。

 

这次路演的主评委,腾讯科技副总裁吴宵光坚持认为,要给宜花颁发一个“最佳商业模式奖”。吴宵光表示,十三哥所做的,其实是重整供应链的工作,就像京东之所以能够在淘宝已形成强大优势之下,还可以脱颖而出,就是因为它做了淘宝没有做的供应链重整工作。宜花也是一样,它不是像其他某些创业者一样,简单地做一个纯粹的平台让大家卖花,而是通过IT化、信息化的手段,把整个后台的供应链重组,提升了整个花卉市场链条的效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吴宵光说。

 

在这次路演之后,又经过几轮谈判,宜花最终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接受了由真格基金领投以及真顺、黑马基金等多家基金跟投的天使轮投资,总规模在数百万元级,并由此迈上了快速扩张之路。

 

3个月后,快速发展的宜花再次接受了来自SIG和真格基金的巨额A轮投资,借助资本的力量,宜花的供应链很快就覆盖了北京市场超过一半的店面,北京的市售鲜花成本大幅降低。目前,已有多家VC基金在深入地与宜花进行关于B轮融资的交流。

 

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仅仅在市场上取得成功,并不是宜花的终极目标。构建全新的鲜花生态圈,在种植者和花艺者之间搭建直接桥梁,从而最终改变中国消费者长久以来将鲜花当作“生活奢侈品”的惯性,让鲜花走入亿万家庭生活,这才是宜花的终极目标。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在融资的同时,十三哥也积极与黑马营同学和老师们合作,比如在九期同学朱海琴创办的“云海肴”饭店中,就有与他的合作项目。除此之外,他还与同学朱国栋的77Office,丁丁的亮点设计,刘晨的埃洛维无屏电视都有深度的合作。另外,微播易的徐扬,逸游的甄浩等黑马大师兄们也对宜花的成长提供了大量的帮助。

 

宜花的业务也在多样化:在2月才推出的订阅式服务,现在已经为北京1800多家庭提供了鲜花的服务;宜花与京东拍到家的战略结盟,在2015年情人节2天时间就为北京2000多位情侣提供了花束;宜花在广州、上海的基础建设也已经接近尾声……

 

与此同时,在完成了如此漂亮的开局和融到了大额的初创资金后,十三哥反而消失在大众的视线中了。“到今天,宜花还是一家初创公司,每天都面临着新的挑战,都要以创新来不断突破极限。我们还在用大量的时间来构建终极的鲜花产业新生态结构,系统一周一次迭代,参与的种植者和花艺工作者数量每月增长30%以上,订阅用户在呈几何级数的增长。现在曝光和宣传不适合我们这种隐形‘巨头’,回头再说吧,哈哈哈。”在面对各家媒体闻风而来的记者采访时,十三哥总是先打一个哈哈之后,坚定地拒绝一切报道和曝光,潜心修炼着。

 

至今,十三哥每天还保持着早晨4点钟起床工作的习惯,“在起床时间上,我已经与世界级大佬保持一致了。”而白天,缘于“对人才的饥渴胜过一切”,他仍然每天奔跑于四处挖人的路上。

 

如今的十三哥,既有坚实的基础,又有长远的目标。相信,一个鲜花行业的新巨头,已经慢慢浮出水面。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张九陆,黑马学院案例中心;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