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首席粉丝官”潘定国:要把粉丝看成公司员工
2015-04-06 09:10 粉丝官 首席 潘定国

潘定国,黑马四期学员,南京五格货栈创始人兼“首席粉丝官”,从软件公司转型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在黑马营期间,他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创业机会。“我的思想意识有过两次飞跃:一是加入黑马营之后,接触了移动互联网,找到了新的路径

 


潘 定 国

 

潘定国,黑马四期学员,南京五格货栈创始人兼“首席粉丝官”,从软件公司转型的移动互联网创业者,在黑马营期间,他意识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新的创业机会。

 

“我的思想意识有过两次飞跃:一是加入黑马营之后,接触了移动互联网,找到了新的路径;二是参加黑马学院组织的硅谷游学时,认识上有了更大飞跃。”南京五格货栈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五格货栈”)创始人潘定国谈及创业历程时曾说。

文 | 黑马学院案例中心 张九陆
编辑 | 周群锋

 

70后的潘定国,曾从事企业软件工作。2013年,他创立了五格货栈。如今,他是五格货栈的“首席粉丝官”。

 

“五格货栈不就是个卖水果、土鸡蛋等食品的电商吗?”很多人如此认为。

 

“五格货栈是一家应用粉丝经济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卖什么反而是不那么固定的,我要做的是把用户变成粉丝,构建全产业链。”潘定国说。“传统的商业,60%左右的时间花在市场营销上。而粉丝经济50%以上的时间就是研究用户的需求,35 %的时间研发产品,15%时间用在产品营销上。”

 

潘定国坦承,在黑马营走访阿里巴巴时,他学到了很多东西。

 

“2013年,我以黑马四期学员身份走进阿里学习,常扬(时任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和彭蕾(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

 

也让我们意识到,阿里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价值观、是文化。

 

阿里之行结束后,潘定国把阿里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管理经验稍做修改后,应用到自己的公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时,在激励制度和股权分配方面,潘定国也向阿里学习了分享机制。他把原有的软件公司超过40%股权与合伙人共享,并把将近一半的利润拿出来做分红。潘从梦想+保障两方面入手,建立激励机制。“新创公司缺少利润,因此我更强调保障工资,同时舍得花精力招一帮有梦想的人一起做事。”

 

潘定国至今记得彭蕾举过的一个例子: 2012年,阿里计划是招6000多人,但因决策者认为阿里的企业文化建设不足以支撑这么多新员工。最终只进来300多人。因此,潘定国在招收新人时,特别注意以老带新的文化建设,宁愿缺少人手,也不能消化不良。现在,“首席粉丝官”潘定国正在研究的就是怎么能让用户变成粉丝。在他看来,粉丝经济就是围绕人群、社群推广极致产品。员工是公司重要的粉丝,同时,也要把粉丝看成公司员工,二者是不可分割的。

 

“小公司也要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把文化传承下去。”潘定国说。

 


 

 

为了激励黑马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您可以扫下面的二维码给黑马哥适度打赏,金额有8.8和88元!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张九陆,黑马学院案例中心;编辑周群锋;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