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创业者】刘自鸿:柔屏革命
2015-04-07 09:08 斯坦福 创业者 刘自鸿

柔屏革命——后起之秀柔宇志在颠覆传统显示屏行业固有格局。也许有一天,手机形态会被彻底颠覆,变得轻薄柔软起来,可以藏身笔杆中,嵌入衣服内,或者缠在手腕上。电脑、电视等也或将大幅“瘦身”,甚至能够像壁画一样“贴”在墙上。

刘 自 鸿

 
个人档案
 
刘自鸿:柔宇科技创始人。2009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并获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IBM位于纽约总部的一家研究机构。2012年,辞职创业。
 
斯坦福同届同学:张予彤(美国风投)、牛一(PE)、梁一凡(美国投行)


黑马说:柔屏革命——后起之秀柔宇志在颠覆传统显示屏行业固有格局。

 

也许有一天,手机形态会被彻底颠覆,变得轻薄柔软起来,可以藏身笔杆中,嵌入衣服内,或者缠在手腕上。电脑、电视等也或将大幅“瘦身”,甚至能够像壁画一样“贴”在墙上。

  这一听上去有些科幻色彩的设想,随着柔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柔宇)研发的柔性显示屏技术的运用,将变成现实。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周群锋

编辑 | 齐介仑
 

“现在,智能手机之所以设计成平板样式,主要因素是其显示器的固定性。若屏幕可实现变化,电路板等硬件即可相应地设计成新的样式。因此,如果研发出柔性显示器,机身就可实现不同程度的弯曲。”柔宇创始人刘自鸿称。

 

出生于1983年的刘自鸿,2009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系并获博士学位。2012年,刘创立柔宇。

 

叫板三星  

 

2013年,韩国三星推出了一款弧面手机Galaxy Round。该手机采用了弯曲的OLED显示器,屏幕弧度与人的面部更为贴合。这是柔性显示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一次大胆尝试,但该产品仅在显示、触控等方面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固定曲面化,仍显不够。

 

2014年8月,柔宇研制出了全球最轻薄的、可直接用于智能手机领域的彩色柔性显示屏。它可自由卷曲伸缩,厚度仅为0.01毫米(约为一根头发直径的五分之一),收缩卷曲半径小于1毫米,是一款名副其实的“轻薄如蝉翼”显示器。

 

与传统平板显示器相比,柔性显示器有轻薄、可卷曲隐藏、便于携带、不易碎裂、无污染、节能环保、个性时尚等优点。如果这种显示器在手机领域广泛运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就可实现融合。手机厂商可将手机设计成携带、通话时的折叠小屏幕状态以及上网、娱乐时的打开大屏幕状态。这些特点甚至可以颠覆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产品设计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内容设计。

 

据刘自鸿介绍,柔性显示产品如能大规模应用于显示器市场乃至电子消费类市场,在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之外,还可降低硬件成本40-50%。

 

在核心技术层面,目前柔宇已获200多项研发专利。但刘自鸿并不满足于此,他希望这一技术能够早日大规模商业化。

 

“不管是对传统的显示产品,还是对新兴应用成果来说,我们的产品都具有非常强的竞争力。但一项新技术特别是这种从源头创新的革命性技术,从研发到产品再到大规模市场化,需要一定时间。”刘自鸿称。

 

豪华战队  

 

求学路上的刘自鸿是典型的学霸:17岁,以江西抚州高考理科状元身份进入清华大学;23岁,自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并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斯坦福大学;3年后,自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成为该系有史以来拿到博士学位用时最短的毕业生。

 

毕业后,刘自鸿加入IBM位于纽约总部的一家研究机构。2012年,刘辞职创业。

 

有了创业想法及初期启动资金后,刘自鸿决定与同样毕业于清华和斯坦福的师兄余晓军一叙。

 

那天,纽约下大雪,两人躲进停车场的车里畅聊,技术、产品以及公司商业计划。由于聊得太投入,以至于车子被大雪埋了起来都浑然不觉。

 

据称,余晓军当年在清华大学材料系读书时,本科四年成绩一直全系第一,在斯坦福时的成绩也都是A/A+,IQ、EQ都极高。

 

“当时他在美国已经成家立业,在这种情况下,他能爽快答应回国和我并肩作战,真不容易。”刘自鸿为能在创业前期中得到这样一位挚友的鼎力相助而深感幸运。

 

柔宇自2012年成立,即在深圳、香港和美国硅谷同步运营。最初,团队只有四五个人,基本为“清华+斯坦福”背景,目前已扩展至100多人。当下团队成员大多毕业于世界各地名校,如清华、北大、斯坦福、康奈尔、普渡、港科大等,其中有很多人曾就职于如IBM、Intel、HP、美国应用材料公司、西门子、安捷伦等知名企业。

 

背靠优势技术,柔宇已获得众多投资机构的垂青,比如IDG资本、深创投、松禾资本等。目前柔宇已完成A、B两轮融资,金额共计1.2亿元,C轮亦将落定。

 

自2013年5月,柔宇已陆续接到一些终端厂商的合作邀约,时下很多国际大牌消费电子厂商也来洽谈合作。刘自鸿称,预计今明两年,会有使用这种显示屏的智能手机等产品投入市场。

 

“能够跟一帮志同道合的人,去做一件对社会、对世界有意义的事情,我感觉很幸福。”刘自鸿说。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群锋,编辑齐介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