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融资】与陌生人吃饭交朋友 请吃饭宣布:已获A轮337.5万美元、B轮1710.5万美元真实融资
2015-04-08 17:24 请吃饭 融资 陌生人

黑马说: 在刘刚强的记忆中,2011年陌生人社交并不火热,陌陌还没有诞生,那时的“约炮神器”还是豆瓣。而彼时,刘刚强的团队中逐渐有了一个想法:以吃饭为场景,驱动大家与陌生人见面。但因为忙于运营抽屉新热榜,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变为现实,直至2014年2月,

黑马说: 在刘刚强的记忆中,2011年陌生人社交并不火热,陌陌还没有诞生,那时的“约炮神器”还是豆瓣。而彼时,刘刚强的团队中逐渐有了一个想法:以吃饭为场景,驱动大家与陌生人见面。但因为忙于运营抽屉新热榜,这个想法一直没有变为现实,直至2014年2月,“请吃饭”APP上线。
 
今日,请吃饭APP创始人刘刚强宣布,A、B轮共获得了2048万美元投资,其中A轮337.5万美元、B轮1710.5万美元。刘刚强本人也接受了i黑马记者的采访,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创业经历吧。

 

文| 本刊实习记者 汪晨
 
放弃国外学位 重组抽屉新热榜团队

2010年,刘刚强即将从北大毕业。这时的他已经申请到了国外学位,即将出国读书。
 
但就在7月,国外导师的一个问题点醒了他:“你觉得你有耐心做学术吗?接下来十几年在象牙塔里度过你愿意吗?”这句话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内心并不喜欢做学术。
 
在其师兄的介绍下,刘刚强来到了现在的格致璞公司,一头扎进了互联网的创业大潮。而彼时的格致璞公司有两款产品,一款叫蜡笔,是一个通讯录同步工具;另一款叫抽屉新热榜,是一个新闻聚合与分发的社区平台。
 
“他们那时的主要精力都在做蜡笔这个产品上,抽屉这个产品没人做了。他们问我愿不愿意做,我答应了。”
 
起初,抽屉团队只有刘刚强一个人,得重新组建团队。刘刚强便从认同抽屉的用户下手,招募了第一名员工。“最开始公司没有太多的资源投入,我就直接坦白地和他讲,我们没法提供稳定的福利,但他对这件事还是很感兴趣,所以留了下来。”
 
核心团队组建起来之后,抽屉新热榜开始稳步发展。2012年前,团队迅速扩张,一下子增加了几十人。可就在这时,资本市场的变化,让整个团队一下子进入了严冬期。
 
“最惨的时候,我们将近10个月没法发出工资。”先前的剧烈扩张让刘刚强头疼不已,团队人员严重流失。在最困难的时候,技术团队10个人,走了9个。直到2012年底,情况才有所好转。
 
经历过这次寒冬后,刘刚强意识到了团队盲目扩张的危险性。“你的人员在增加,但是管理未必跟得上。所以我们吸取经验教训,团队扩张不要太快,团队在增加人的时候,要定义好他的职责,而不是为了加人而加人。”
 
至今,请吃饭APP的团队还没有超过30个人,而其核心团队从10年开始留存至今,从未离去。而这也为今后请吃饭APP团队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经受过磨难,我们对成功才更加渴望。”
 
改变无聊生活 请吃饭APP诞生
 
在刘刚强看来,大部分普通人的生活是很无聊的。
 
“我的同事周末干嘛?要么在家闲着,要么就是和同学见面。可你也不能天天和同学见面,所以到最后只剩下宅和加班两种生活方式,很无聊。我们很想改变这一现状。”
 
2011年,抽屉团队在数次的头脑风暴中逐渐产生了一个想法:以吃饭这一最大场景为基础,做一款产品驱动大家与陌生人交朋友。“那时的移动互联网才刚刚发展,我们的想法是先做PC,就先把域名商标都注册了。”但忙于抽屉的团队成员们无法分心,只得将其搁置。
 
到了2014年初,刘刚强看到抽屉产品已近成熟,就抽调了4个人,开始加班加点做请吃饭的APP。2014年2月份APP上线时,刘刚强发现用户活跃度不错,抽调了大部分抽屉团队人员,开发这一项目。
 
如何保证约会质量是一个问题。刘刚强和他的团队建立了一套信用筛选机制:用户在请吃饭APP上发布约会时,最少需要5个信用值,信用值越高,约会的成功率就越大。信用值的付费充值,也是目前请吃饭APP的大部分收入来源。“我更多是希望它成为一个门槛,排除大量目的不纯的人。”
 
酒托饭托则是另一个问题。为了对付酒托饭托,团队专门体验了酒托们骗人的过程,并建立了一套信用评测系统。“酒托饭托会大量发起与人的聊天,同时在地域上重合度高。如果一个人在吉林和北京的人聊天,同时出现大量重复性语句,他的危险系数就会提高,如果手机定位突然跑到北京来,会再上一个等级。这几个等级叠加起来超过基础的60分,我们就会屏蔽他们的手机号和设备。”
 
到今天,请吃饭APP已累积了1000多万注册用户,其中女性用户超过了45%,90后尤其是95后女生占了绝大多数。最近,他们还获得了祥峰投资和红杉资本2048万美元的融资。
 
“这个产品的发展还比较顺利,没有遇到什么大的困难,即使是有人抄袭我们也不害怕。”
 
今后,请吃饭团队还希望引入半熟人圈子,让同一阶层的人建立长期的线下关系,并引入多人饭局、多人群聊等新玩法。

注:“请吃饭”用户年龄分布图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汪晨,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