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运动会•TMT】58同城最大的威胁 是从边缘品类挤进的创业者们
2015-04-11 18:39 黑马运动会 TMT 58同城

“人们以前认为58的竞争对手是赶集、搜房,但这些都是狭义的,58的最大威胁是从边缘地带挤进来的创业者们。”4月11日,黑马运动会在北京电子城IT产业园盛大开幕,58同城副总裁陈小华,在黑马运动会路演现场畅谈58同城进入O2O的原因与其面对的最大威胁。

陈 小 华
 

黑马说:“人们以前认为58的竞争对手是赶集、搜房,但这些都是狭义的,58的最大威胁是从边缘地带挤进来的创业者们。”4月11日,黑马运动会在北京电子城IT产业园盛大开幕,58同城副总裁陈小华,在黑马运动会路演现场畅谈58同城进入O2O的原因与其面对的最大威胁。

口述|58同城副总裁 陈小华
整理|王方

 

我谈两个问题:1、58同城为什么进入O2O?2、怎么理解最近火热的上门服务?

 

先说说为什么做58到家?一个公司做战略,无非考虑两点,要么是机会,要么是威胁。原来我们的竞争对手是赶集、搜房,但其实,这些都是狭义的。

 

58同城这么多品类,仔细一看,威胁太大了。我们为什么投资e代驾?因为它一天收的钱,比我们一年收的广告费还多。粗略的计算下,我们300个用户,每年出18000元,才多少钱,几百万而已。

 

我们有很多出租车广告,假设每年1000万元,已经是第一了,拿走了80%的份额,突然某一天,我看到滴滴快的起来了,在58同城一个不起眼的品类中起来了,估值100亿美元。

 

这就是威胁,58同城最大的威胁,就是从边缘地带挤进来的创业者们。

 

我们发现,我们只在行业里切了最薄的一层——信息。只要在细分领域猛地一刀,都可能诞生一家更伟大的公司。

 

虽然58同城的、租车还是以80%-90%的速度增长,但是,我们原来份额有60-70%,现在可能只有1%了。

 

这也是我们的机会,所以58要在新一代创业潮中做这个。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我们内部判断,中国未来5年会成为世界第一经济体。所有发达国家中的历史中,服务在GDP中间的比例会达到60%。

 

中国落后的是服务业,最烂的是上门服务。这个行业有品牌吗?没有。不管是回收、空调、搬家、钟点工... ...发达国家是70分,叠袜子都有标准,我们最多20分。

 

我们的上门服务连“专业”两个词都配不上,还停留在良心。我在海淀驾校学过,要给师傅意思意思,给根烟,给个冰淇淋,不然服务体验就不好;搬家公司也是,100个搬家公司,有40个会坐地起价,东西到小区门口不搬了。

 

我们做了58到家。做的过程中,我们有3点感悟。

 

第一点,不管从e代驾,还是 58到家。我们思考,这一代的公司本质是什么?它们连公司这个词的本质,都在重新定义。有位朋友把观点做了总结:在蒸汽时代,出现一种公司叫工厂;在电器时代,有一种公司是company;移动互联网时代,有一种公司叫平台,这种平台不是腾讯。

 

第二点,产品即营销。以前的搬家公司,最重要的是在电梯上写、墙上画。而到现在,每个创业者都在谈情怀。不是这一代人比上一代聪明。上一代人贴广告赚钱多,所以他会去做。而e代驾的司机会穿西装、车内会提供水,因为现在服务更赚钱,使用产品的人都会说话,一个朋友圈发状态都能影响100个人,产品的口碑更重要。

 

第三点,公司的管理方式发生变化。原来一个传统公司怎么管100万人?设分公司、开门店,都是像顺丰王卫的人。原来是“国家经济”,一个公司内部是计划经济,是KPI考核。但现在Uber管了几万人,因为他是个平台,任何员工离开,都会被另一个员工弥补。就跟机房里100万台电脑工作,其中一台坏掉没什么影响。举个例子,e代驾有60000人,但总部只有300人。58到家快10000人了,但总部也就100人。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陈小华,整理王方;文章仅代表述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黑马运动会【图文直播】
↓↓↓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