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云孵化】创业已如此痛苦,为何不加入大公司生态中去!
2015-04-12 11:03 黑马+ 云孵化 创业 大公司

4月11日,130个创业项目在创业家举办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上展开角逐,产生了8强,成为“黑马+”孵化器的首期学员。3000名创业者又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开了场盛大趴体——黑马运动会。运动会之后,他们将加入蓝色光标、京东金融等9个巨头的生态中


黑马说:4月11日,130个创业项目在创业家举办的第二届黑马运动会上展开角逐,产生了8强,成为“黑马+”孵化器的首期学员。3000名创业者又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开了场盛大趴体——黑马运动会。运动会之后,他们将加入蓝色光标、京东金融等9个巨头的生态中,在业务、钱、人上全方位融合。

文 | 本刊记者 王方

 

那么,这8个项目将与它们发生什么化学反应?下一个10亿美金级别的公司是否会从中诞生?

 

创业者已经不能独活了,巨头已经出现,腾讯系、阿里系、百度系、360系、小米系、58系… ...生态竞争已成为一种惯常打法,单兵作战的基本死掉。

 

要把成功概率极致化,最好加入他们的生态里,在人、商业模式、钱等领域全面融合,历史已经证明这一点:与巨无霸结合,只会诞生一个更大的巨无霸。

 

现在,创业家搭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帮巨头建立生态,再筛选一批优质项目,加入它们的生态中去,这项计划被称为“黑马+”。

 

4月初,初选开始了。先是一批巨头挥手响应:蓝色光标、京东金融、学大教育、58同城、探路者、硬蛋、美年大健康、畅捷通、金立... …

 

接着是一大波初创项目涌入,报名启动后的48小时内,全国近1000家初创企业报了名。我们把它分成了8个组,分组选拔。

 

最终,130个项目脱颖而出。4月11日,它们在北京798电子城IT产业园展开角逐,约3000名创业者一旁围观,产生的8强如下:

 

第一名:北京雅果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名:Bionic cough simulator;主要创始人:李浅)

其参赛项目Bionic cough simulator专注服务于使用有创呼吸机的病人。创新的技术优势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第二名:北京趣普小伙伴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名称:趣火星;主要创始人:许妙成)

以90 后,科技爱好者为目标客户。其参赛项目趣火星服务于社区。这个项目的网站覆盖各大移动阅读器(今日头条、一点资讯、Zaker、Flipboard等),上线三个月直访5000+;其社区产品预计4月中旬上线。

 

第三名:常青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哈罗同行;主要创始人:常永利)

哈罗同行是常青竹为上班族提供早晚高峰期通勤班车的一项产品。被服务对象可以用地铁公交的价格乘坐专属班车。在这个项目里,人人皆可定制符合自己路线的班车。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诺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项目:诺课教育引擎;主要创始人:王剑)

 

南京友个软件有限公司(项目:画吧;朱皓)

 

北京沃丰时代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项目:Udesk-移动互联时代企业级智能客服平台;主要创始人:于浩然)

 

青岛菜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骑遇智能骑行系统;主要创始人:刘宏亮)

 

杭州达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项目:请出价;主要创始人:张帅)

 

这8位创业者被录取了,成为“黑马+”孵化器的首期学员。为了庆祝这个时刻,3000名创业者又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开了场盛大趴体——黑马运动会。运动会之后,他们将加入某个巨头的生态中,在业务、钱、人上全方位融合。

 

我们来回顾下首批9个巨头,分析下它们的主营业务、核心优势,8个项目将与它们发生什么化学反应?下一个10亿美金级别的公司是否会从中诞生?

 

1.蓝色光标

 

行业:文化创意

 

核心业务:公关服务,未来10年,公司整体业务将向数字化和国际化转型。

 

杀手锏:亚洲最大的公关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业务布局。迄今为止,蓝色光标收购了超过20家公司,并且做了良好的整合。

 

2.京东金融

 

行业:电子商务

 

核心业务:多元化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杀手锏:

1.供应链金融: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服务于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

2.财富管理:降低金融服务门槛,助力广大用户实现财富增值;

3.支付业务:提供优质的支付体验和便民服务;

4.消费金融:助力消费经济、促进消费升级;

5.众筹业务:支持创业、创新,扶植创业团队成长

 

3.学大教育

 

行业:教育

 

核心业务:个性化智能教育

 

杀手锏:在O2O模式的探索上经验丰富,学大既有线上平台,亦可在全国77个城市提供服务。以“e学大”教育平台,力图打造教育业的“生态”圈。

 

4 .58同城

 

行业:O2O

 

核心业务:PC及手机端的本地生活服务

 

杀手锏:从PC到手机的全网流量覆盖,对本地生活服务业的深入理解,58同城还打算对这个领域的创业公司投资10亿美元。"

 

5.探路者

 

行业:旅游

 

核心业务:户外用品及户外旅行服务

 

杀手锏:行业理解深刻,资本雄厚。以此为依托,探路者可能会频繁的收购、投资,打造一个围绕线上线下、2B/2C的户外旅游生态链。

 

6.硬蛋

 

行业:智能硬件

 

核心业务:服务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者,硬件创新领域的O2O平台,以“供应链”为核心的一站式硬件创新创业平台。

 

杀手锏:有钱,硬蛋提供硬蛋种子基金;有渠道,与大企业合作的机会较多。

 

7.美年大健康

 

行业:医疗健康

 

核心业务:健康体检

 

杀手锏:

•中国最大最权威的个人健康数据中心

•中国最大最专业的医生多点执业网络

•中国最大最高效的慢病重症防治体系

•中国最大健康医疗创新企业成长平台

 

8.畅捷通

 

行业:软件与信息服务

 

核心业务:软件产品及移动服务

 

杀手锏:遍布中国、超过60万的中小企业用户,十余年间对用户的深入理解。

 

9.金立

 

行业:智能硬件

 

核心业务: 国内“执念向前”的智能手机厂商,围绕消费者和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需求进行不断的发展和创新

 

杀手锏: 综合资源提供者配合强大的品牌和渠道资源,为创业者不断续航。

 

当然这只是开始,“黑马+”平台上每年将吸纳逾万创业项目,并从中筛选出数百个项目进行孵化。“黑马+”项目每期持续15周,每年开办三期,在遍布全国的黑马孵化中心落地实施。

 

未融过资的创新企业,快来!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方;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