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创业者】从教师到创业者
2015-04-13 09:05 斯坦福 创业者 冯米

冯米和聚美优品陈欧是多年的好友,两人经历很相像,都曾在新加坡留学,尔后又都去了斯坦福。冯米先在斯坦福商学院攻读博士,陈欧随后进入斯坦福读MBA,两人因此得以同在2009年毕业。之后,陈欧回国创办聚美优品,31岁便站在纽约证交所大厅里敲钟了

冯 米

 

个人档案
冯米:突破互动创始人,斯坦福商学院博士。早年在新加坡留学,后就读于斯坦福,并于2010年毕业;回国后曾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任MBA讲师;2014年辞职创业

黑马说:冯米和聚美优品陈欧是多年的好友,两人经历很相像,都曾在新加坡留学,尔后又都去了斯坦福。冯米先在斯坦福商学院攻读博士,陈欧随后进入斯坦福读MBA,两人因此得以同在2009年毕业。之后,陈欧回国创办聚美优品,31岁便站在纽约证交所大厅里敲钟了;那一年,冯米也回国了,他走了完全不同的路径,站上了北大光华管理学院MBA班的讲台。
 

但四年之后的2014年,按捺不住的冯米终于还是完成了从教师到创业者的转变。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周路平

 

按照北大的政策,冯米此时离开相当不划算,这意味着他要放弃即将到来的分房机会,转而在北京租房创业。他却觉得没什么遗憾,“多待一天都是在浪费生命”。

 

他创业的领域又回到了老本行——教育,推出了线上一对一辅导平台——突破互动。这并不是一个很酷的行业,不过没有人会否认它的火爆。作为与健康医疗相匹敌的广阔市场,在线教育引来了资本的争相竞逐。“在线学习已是不可逆的趋势。”冯米说。

 

名师是教育的稀缺资源,不可避免地成为了在线教育平台争抢的焦点。冯米显得另类,他没有参与名师资源的争夺,甚至有意识地将公办教师和培训机构教师排除在外,转而把目光投向了名校在校生。突破互动目前入驻的教师绝大部分来自国内顶尖高校。

 

事实上,突破互动起初允许公办教师注册,只是随着定位的清晰,冯米果断去掉了这部分被别人抢破头的资源。“在互联网时代,学生的真正需求是什么?”冯米做了一个简单类比,课堂里的内容根据教案进行,每个学期教授哪些课程都有相关规定,这就类似于上菜,“不管吃与不吃,都必须端到桌面上”。而家教作为学校之外的一种知识补充,解决的是消化问题,如何让这些“菜”更好地被消化、吸收。因此,冯米没有一昧追逐名师,转而挖掘另一片少有人开发的资源。

 

冯米的做法有他的考量。论能力,顶尖高校的学生几乎无人会置疑,考入名校本身也是对其能力的一种证明;论效果,他们更愿意分享,乐于将自身的学习经验倾囊相授。不过,冯米更强调大学生的朴实和公益性,“三个小时能讲清楚的课程,他们绝对不会忽悠你交30个小时的钱”,甚至在付费辅导之外,师生还能以朋友的关系继续交流。

 

当然,大学生的这种朴实也折射出其产品化方面的短板,其中最明显之处是缺乏产品意识。在突破互动的网站上,用户不难发现,入驻教师往往给人留下年轻人朝气蓬勃、阳光干练的形象。事实上,为了实现这个效果,冯米花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平台上线初期,大学生们经常将一些以凌乱寝室为背景、穿着背心的形象发布在平台上,有的家长甚至把一些大学生认成了保安。

 

除了在线实时交流、界面美观等形式上的明显改进,冯米也在努力改进细节上的用户体验。除视频和语音之外,突破互动专门开发了白板,供师生在线上实时书写;数学和物理编辑器以及建模等辅助工具也在研发阶段。这些工具的好处在于:那些难以用话术来理解的概念,完全可以借助模型解决,在线上尽可能达到面对面的交流效果。

 

考虑到大学生教学方法和技巧上的不足,突破互动在大学生注册之后都会进行相关培训,比如如何生动地给学生讲解,讲授可以从哪些点切入,以及如何使用在线平台等。而市场给予的回应是持续攀升的续费率和主动报名的学生比例。

 

2014年8月,突破互动上线之初,在线家教和上门家教同时存在。冯米经过一番考虑之后,将线下业务砍掉,尽管当时上门家教服务依然生意火爆。“线下找家教有很多方式可以满足,一个互联网平台如果也提供这种服务,其实没有多大意义。”冯米最终将焦点集中在了线上。

 

聚焦线上的好处在于:一方面让那些没有时间、不愿意做家教的大学生能够分享他们的学习方法;另一方面也能让偏远地区的学生有机会接触到名校资源。换句话说,突破互动只需会聚名校资源,全国的学生都能共享。

 

砍掉线下业务后,突破互动的线上运营与大部分平台型互联网公司的免费做法并无二致:家教所得全部归教师所有,价格也由教师根据自身能力和授课难易程度自由确定。不过作为平台方,冯米会实时监控定价的浮动范围,避免随意定价导致用户不满。“我们很大程度上扮演了发改委的角色,会提供一个价格指导方案,规范调价的频次,但不会在具体价格上做规定。”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路平,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