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分享】社区O2O,万科等房地产大佬都是怎么做的?
2015-04-13 09:24 社区O2O 万科

4月9日晚,王澜在i黑马分享群内分享了题为《整合社区群体资源创建新型消费渠道——关于城市社区精巧电商平台初创思路》的内容分享。 i黑马打赏交流群是为欣赏i黑马文章并且打赏过的创业者创建的微信群,在此群内可以讨论与创业、创新有关的话题。

分享人

 

王澜:33岁职场女性,在地产业从业13年。安徽自不同地产顾问机构负责人,公司主要从事一手房的营销策划、销售代理、开发顾问等业务。

 

4月9日晚,王澜在i黑马分享群内分享了题为《整合社区群体资源创建新型消费渠道——关于城市社区精巧电商平台初创思路》的内容分享。 i黑马打赏交流群是为欣赏i黑马文章并且打赏过的创业者创建的微信群,在此群内可以讨论与创业、创新有关的话题。

口述 | 王澜
整理 | 黑马哥

 

目前,我有一个商业计划,尚未进入实质运转,请诸位创业中的兄弟姐妹们给些建议和启发。我来谈一个现在比较火的商业模式——社区O2O。众所周知房产是目前居民消费中的大宗消费品,我们作为与客户沟通的第一窗口和桥梁,从洽谈、沟通到成交,是经历了几轮次的深度沟通后达成的交易,我们的销代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度要远超过其他的消费购买关系。现在,我们想整合客群资源,做订单式的消费通路——社区公社。

 

房产大佬都在干啥?  

 

万科推“住哪儿”APP,盘活业主O2O价值

 

“住这儿”APP面向全体万科业主、住户群体,是一款集合了物业服务、社区交流与商圈服务平台的O2O闭环商业。住这儿的整体框架十分封闭,面向的用户也仅为万科业主,或住在万科的用户。成为会员必须能通过住户认证。如用户选择在北京→北京万科城后→N单元→N房间后,只有用户注册手机号和万科APP登记的万科物业方面留下的手机号对应才可成为APP会员。“住这儿”APP将助力物业服务再升级,为实现构建新型邻里关系以及创建智慧社区奠定良好基础。

 

在“住这儿”中,用户可以清晰掌握所在小区的最新公告,热点事情,并且可以由住户自己在APP上发起相关活动。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该app,业主可以直接登录万科房屋交易厅,进行相关交易服务,不过该功能目前仅面向注册业主。

 

此外,万科APP同样整合了社区用户的生活服务产品,入驻用户可以发起帖子和评论。不少养狗经验、美容美发等信息在上面都有分享。

 

对于万科物业的商户,万科“住这儿”里单独打造了“良商乐”,集合了附近美食、美发、超市、中介等商家,面对这些商家,万科依靠数据分别推出了“活力排行”和“黑榜”。而生活中房屋报修、邮包、投诉等基础功能已经整合进了万科“住这儿”APP。

 

效果如何

 

“住这儿”于2013年双十一在东莞、广州上线公测,2014年3月底开始逐步在全国万科小区推广。初期,每天的新增用户量都保持了3000到5000的高速增长,长期保持在AppStore生活类应用下载量排名前100。目前访问量已达到了千万级的标准,这些数据在同行中都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

 

龙湖、花样年、绿城都做了哪些App? 

 

近一两年来,国内房地产商集中掀起了一阵移动互联网热潮,意图通过移动互联网整合周边业务,而社区App几乎已成为很多地产商或物业的标准配置。

 

除了上述万科推出的“住这儿”外,龙湖地产即将上线“龙湖社区通”APP,具备日常支付功能,业主可实现水电气缴费。还有很多地产商也在积极研发相关产品。有地产大佬明确表示,公司必须在短期内完成的两个挑战是,从一个住宅开发商变成一个城市产品供应商,并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

 

彩生活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打造零成本的未来社区,居住在彩生活所服务的社区内的家庭,均可通过移动APP或者登陆互联网社区服务系统在线购买日常所需的商品、服务,并在线付费,社区商店将负责配送商品、提供服务。为实现这一目标,彩生活第一步就是改变靠人服务的传统物业模式,将物业管理科技化,使用电子设备进行管理,保安、清洁等全部外包,节省人工成本,同时通过规模化降低采购成本。而后,通过挖掘社区服务的商业潜力、提供增值服务实现营收。 

 

2013年6月,彩之云APP上线,以社区为中心辐射一公里微商圈,集包含衣、食、住、行、娱、购、游在内的各领域商户服务资源,实时推送并更新活动信息。柴米油盐等日常用品均可从社区平台上购买,同时推出买东西送积分、积分可抵物管费等活动。在这个平台上消费到一定额度,即可免物业费。以彩生活与光大银行合作开发的彩生活e卡通为例,该卡集门禁卡、停车卡、储值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家庭用户可以用此卡在线上线下刷卡购物。

 

从大数据层面,无论是e卡通、互联网平台,还是彩之云App,均可持续积累住户消费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彩生活可以更精准地为住户服务。截止2013年,花样年的彩生活集团,管理服务面积超过7000万方,管理居住家庭达60万户,成为国内最大的社区服务运营商。花样年在2014年内将“彩生活”分拆上市。
 

1.龙湖社区生活APP
 

2014年2月底,龙湖地产召开价值战略发布会,宣布其社区生活APP即将在重庆率先上线。除此之外,龙湖天街系的WIFI系统、商家的APP系统、客户的APP系统都在建设中。

 

2.绿城社区生活APP
 

绿城社区APP则选择与阿里巴巴推出的“来往”应用进行合作,该合作将在绿城杭州的30个项目中推行。业主可以同时在虚拟和现实家园中建言献策、相互交流,同时绿城将园区服务和物业服务在内的各类生活服务整合到虚拟社区中,为业主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

 

3.社区OTO正如火如荼发展中
 

从目前发展情况来看,可以预见未来住宅地产物业服务市场的竞争格局,一种即为花样年彩生活这类将物业服务作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将入驻规模较小开发企业所开发的社区;另一种则是像万科、龙湖、绿城等已经开发多个项目的大型开发企业,将自主开发社区App。

 

社区网络除了可以提升社区服务,增强企业品牌与业主黏度之外,在物业背后的社区商业中蕴藏着更为巨大的收益空间。以万科为例,至2013年万科所有销售的物业全部交房后,万科物业将服务于1亿平米的客户,服务客户数量很可能会超过300万人,按人均1万元的社区年消费量看,与社区相关的消费将达到300亿元。此外,万科每年还有40万左右的增量客户来扩大物业服务规模,庞大的市场孕育无限商机。

 

启示  

 

1、自主研发,做懂业主的社区APP
 

基于已有的后台或平台的支持,万科“住这儿”APP可以更有力的保护客户信息。比如在首次注册时,“住这儿”直接从万科物业的CRM中验证客户信息,既可以屏蔽非业主的注册,又能够提高注册的快捷性;又如物业费查询,“住这儿”直接调用万科物业的收费软件数据,可以让业主随时随地获取物业费收取明细。

 

2、自然生长,做有趣的社区APP
 

在这个移动互联的时代,手机俨然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每一个手机拥有者,可能出于好奇心安装一个APP,也同样会因为各种原因删掉或弃之不用。因此,软件的开发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万科物业开发“住这儿”的过程中始终关注是否能够在业主群当中自然生长,用户使用过程中是否愿意参与互动。为了促进“住这儿”生根发芽,“小宝”们成为线上话题的引导者,线下活动的号召者,业主诉求的传递者。高效的呼叫中心和指挥中心,作为APP背后的服务支持体系,有效保证了信息的及时传达、客户的诉求的及时响应。

 

3、深度开发,做有用的社区APP
 

最近“住这儿”更新了业主“摇一摇”和访客“扫一扫”就可开门的功能,并在东莞松山湖1号花园向业界做了展示。在业主的终端只是简单的“摇一摇”或者“扫一扫”,却需要动用后台复杂的身份验证程序,但是这种改进节省了客户掏卡、刷卡的时间,有效改善了客户出入的体验。

 

看了这么多社区APP的案例,我本人也下载应用了几款,例如在合肥推广比较大的社区O2O品牌“左邻右里”,我个人下载并体验,到目前没有很好的体验感和依赖性。虽说各家都在争抢这块最后一公里的商机与平台打造,我个人认为目前还属于粗犷及概念阶段。通过我们对业主的了解及消费习惯的分析,我们认为像社区O2O这种平台的建立运营,一定要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追求用户体验感,在调性上与客户保持一致通过我们对业主的了解及消费习惯的分析,我们认为像社区O2O这种平台的建立运营,一定要深入了解客户需求,追求用户体验感,在调性上与客户保持一致。

 

1.随着城市发展,众多人群社区化规模化,社区商业涉及的领域及范围大而全;有机会有空间。

2.社区商业可以细分许多行业及领域;可以从客户最需要的领域着手,提供优质服务。

3.不同城市间的社区商业发展各不相同,城市之间差异很大;但消费者心理大多相同。

 

基于以上分析,我的想法是针对我们目前的购房群体,一个项目约1200-1500户家庭,约4000-6000人的客群提供家居、家电、生活、娱乐休闲类的产品及相关服务。先建立项目微信平台及APP平台(例**社区公社),我们的购房客户可以加入,可获得以下免费及其他增值服务:

 

1)小区内部通知告示,以及各类免费服务信息;

2)小区家政、维修保养、失物招领等服务性信息;

3)领取实惠及商家提供的实惠优惠礼品,便捷选购围绕自身周边的生活服务和便利商品,并享受送货上门的服务;

4)乐趣社区,如亲子、宠物、二手货品交易、驴友组织等,基于社区的邻里社交娱乐活动。

5)小区内部定期团购服务,将社区住户与各类服务商连接起来,根据小区业主所需阶段性提供城市大团购活动,例如小区统一交房后的家装团购会、家居家电专场团购会,生活用品交流会等各类团购组织。

6)在团购的基础上发展其他商业服务,联合城市商家及淘宝、京东、1号店、亚马逊等网络商家;为定向客群提供优质且物美价廉的各类用品,以社区为单位,做社区品质生活供应商。

 

我们能做的是利用这个平台,服务维护我们的广大业主,必要也可以建立社区定点服务网点,做精细客群分类,利用该平台进行其他商业服务。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王澜,整理黑马哥;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如果你对更多创业干货感兴趣,请加微信heimage0001,注明“姓名+公司名+职位”,否则黑马哥不会把你拉入创始人云集的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