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分享】创业需要疯狂,更需要分享
2015-04-14 11:27

胡江莉,是艾菲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找你投(北京、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近10年来,她对管理软件市场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公司服务的中小企业超过10万家。

黑马说:胡江莉,是艾菲科芯(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找你投(北京、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近10年来,她对管理软件市场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公司服务的中小企业超过10万家。本着“心存大善,无所不用其极”的经营理念,打造了艾菲科芯中小企业孵化平台,专注于扶持中小微企业创业,至今孵化的企业超过100家。

分享| 胡江莉
整理| 黑马哥


4月9日,胡江莉在i黑马分享群内做了题为《这个创业的时代不仅需要疯狂,更需要无私分享》的内容分享。以下为胡江莉口述:


第一:创业时选对合伙人非常重要

雷军说:“雇佣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合伙人时代。”初次创业,选对合伙人可以弥足自己的不足。比如我刚开始创业的时候,销售是弱项,那就选择了一个经验比较丰富,人脉资源有一定积累的销售作为合伙人。


第二:产品适合用户也要适合自己

我做的是中小企业用的管理软件,刚开始做的时候,我拼不过竞争对手,我就没选择和竞争对手硬拼,而是先选择一个自己比较熟悉的行业---灯饰工厂,作为突破口,以一个精兵团队出战,先以很低价格进入,再在服务上差异化做文章,别人实施产品1个月,我就半个月搞定,专门派技术人员驻扎工厂,随时提供技术支持,响应客户的需求,经过几个月的运行后,各个环节都正常了。为什么说要做一款适合自己的产品呢,因为我觉得销售对象其实要和公司的各种实力对等,因为是刚开始涉入管理软件行业,我的对象没有选择1000人以上的工厂,而是只针对于500人左右的工厂能接受的管理软件作为销售对象,这样开发周期短,销售周期相对也短些。

第三:重视国家政策、储备无形资产

公司成立初,就要申请各类产品的著作权、专利、办理高新、双软企业、申请商标、域名等。国家对双软企业是实行增值税3%以外的退还,所得税是实行前2年全免,第三年开始减半征收,非常合适。高新企业国家除了所得税免税优惠外,在申请国家创新基金的时候也会加分,在很多政策上都给予优惠和扶持,比如国家对自主创新的企业每年都有30-150万的补贴(需要申请,通过审核才可以)。如果有投资人来给公司估值的时候,无形资产商标,著作权,专利这些都是公司实力的一种体现,也是投资人非常看重的。


第四:不断提升自身战略观与格局

随着公司的发展,企业领航人要不断提升自身战略观与格局,时刻感悟市场环境的变化及未来的机遇。比如现在很火的互联网+,这个加号不仅仅是小企业不知道怎么去拿捏并执行好,大企业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企业不单需要互联网技术帮助企业发展,更需要从企业发展基因注入互联网DNA,并贯穿整个价值链条与环节,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互联网+企业。以我为例,目前我正全身投入打造一个跨界、跨国、跨文化的企业孵化平台 ,目前,找你投平台已进入测试阶段,相信不久将与大家见面。

第五:乐于分享经验,坚持做公益

创业者需要疯狂的激情更要注重于与他人分享成功经验


我创业来走过的弯路,试过的错多了,见到创业的人,就有种莫名的亲切感,我希望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别人,毫无保留。2014年,我们进行过公益帮助的企业就超过100多家。FadFax.com就是其中的一家。这是一个即将颠覆时尚定制行业的互联网公司,从企业注册、品牌规划、商业模式设计,到企业运营,我们都做过精心的全程辅导,短短3个月,这个互联网+的平台已经开始在时尚业崭露头角。至今,我已经坚持9年,公益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服务,力量很小,但我也乐在其中。


版权声明:本文分享者胡江莉,由黑马哥整理;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