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分享】钟卫平:打造小而美的农村电商,从分享开始!
2015-04-14 16:15 电商 分享 农村 钟卫平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电商服务的体系和流程已经非常完善,各种产品都可以利用互联网销售。但是在江西赣州很多以农副产品为代表的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只有极小部分产品能在网络上卖出好销量。

黑马说: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电商服务的体系和流程已经非常完善,各种产品都可以利用互联网销售。但是在江西赣州很多以农副产品为代表的产品销售渠道单一,只有极小部分产品能在网络上卖出好销量。那么,在一个销售渠道单一的环境下,如何打造一个小而美的农村电商?

2000年,钟卫平从湖南一所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成为了一名年薪可观的传媒人。作为一名有着15年经验之久的传媒人,钟卫平一直想找到创业的支点,利用互联网,回乡创业。2011年,妻子怀孕回到老家瑞金,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他也辞职回到老家创业,专注打造农产品电商,仅2014年在网上卖土特产的销售额就达200万元。

在4月8日结束的“劲霸•创富汇”赣州沙龙现场,习蛋蛋创始人钟卫平结合自身案例,讲述了农村电商的玩法。首先,选择一个有品类没品牌的产品,起个好名字加上一个好故事,包装要时尚。传播很重要,首先,产品人格化。让每一产品都有温度,敢为自己产品代言。其次,产品场景化。给产品设置场景,流行即流量。产品推出后,寻求朋友、媒体背书。互联网时代,渠道扁平化,其价值越来越小,打造一个好产品找线上线下做分销。

口述 | 钟卫平


做农村电商从分享开始

回乡创业,我主要做两件事,第一件事是做农产品,第二件事是做乡村公益,给村里的孩子们捐款。

如今,智能手机不断普及,几乎人人都有微信微博,这是非常好的渠道,大家要利用好微信、微博,把产品卖出去。在卖产品之前,要先把自己卖出去,好东西才有分享。那么,农村电商到底该怎么做?

做农村电商,从分享开始。首先,我把农村的好产品拿到城市跟大家分享,起初朋友们都知道我家里有鸡、鸭、蛋等农产品,那么,怎么买?免费试吃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第一步便是免费给大家分享。在农村,任何东西都可以跟大家分享,所以在做电商过程中,我首先与用户一起免费分享我的农产品。

怎么选品?答案是,一个好名字加上一个好故事。做农产品,选择什么品类很重要。起初,我在考虑做什么产品好,赣江的莲子和橙子都比较有名,但是,我却选择了蛋,并且选择蛋品类里的鸭蛋。我家的鸭蛋是有故事的,母亲告诉我腌蛋的做法传承于曾祖母,曾祖母是方圆几十里的腌蛋高手,腌出的蛋具有鲜、细、红、油、嫩、沙的特点,蛋白凝脂如玉,蛋黄红如朱砂。有这么好的传统手工艺,更加坚定了我要卖咸鸭蛋的创业决心。

一开始,我们的鸭蛋太过普通,卖的不好,于是重新给蛋做包装,取名习蛋蛋。“习”跟我们客家话“吃”是谐音,所以名字由此得来,万万没想到,取名习蛋蛋后在网上一下子火了起来,这就是产品名字的重要性。

其次,选择一个有品类没品牌的产品。第三,包装要时尚。人靠衣装,马靠鞍。农产品卖“土“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前的农产品在包装上都喜欢设计的大红大绿,很土,我在包装上做了重新设计,同时在产品的意义上,重新设计。

有了好产品,如何传播?首先,产品人格化。让每一产品都有温度,敢为自己的好产品代言。其次,产品场景化。给产品设置场景,流行即流量,让你的产品流行起来。对于我们做农产品电商来说,传播是品牌的重中之重,而且互动传播是微信端传播要义,据统计,55%手机用户更喜欢互动传播。习蛋蛋刚一上线后,立即利用微博、微信渠道广做传播。

在传播上,越简单越容易传播。我们的介绍就一句话,“我是卖蛋的”,非常简单。其次,要敢于为自己的产品代言。做电商就一定要烧钱买流量吗?产品流量从哪里来?我的产品都是在朋友间传播,所以我的产品流量现在是降下来,而非之前烧钱把流量烧起来,那样做很危险,好多这种产品最后都烧死了。

其次, 朋友信任背书,媒体背书。比如朋友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帮忙传播产品及品牌,一传十十传百,这样就做开了,随后,各种报道也随之而来,这就是第二步,媒体背书。

之前我们的生产方式是先生产出产品然后销售,现在的做法是,用户先与我们预订产品,确定完具体数量后才发货,这样的好处是,减少库存,盈利得到提高。高效率的减少流通,又提高了生产,利润就高。

就这样,我先建立了一个网站,采取预售方式,用微信和微博在朋友圈中发起,因为质量上乘,我的咸鸭蛋的名声迅速在互联网上传播。

在2013年端午节前,深圳星巴克的采购负责人找到我,要求我提供一批咸鸭蛋给星巴克做咸蛋粽子。粽子一经推出,就得到食客热捧,20天不到,就卖到断货。如今,我们成了星巴克稳定的供货商。就这样,我的咸鸭蛋一下子打开了线下销售渠道新局面,线下的经销商纷至沓来。

销售渠道

很多人把微商理解的很狭义,即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卖东西。其实微商玩法并不简单。以我们微店为例,目前体验最好的还是微信的分销渠道,不仅可以减少资金成本,人力物力都可以控制在最低标准。起初,营销、推广、策划、包装、设计都是我一个人来完成,并且利用各种微博、微信朋友圈渠道销售产品。

自有渠道

我选择的“有赞”微店特点是:入门快,易传播,全免费。分销渠道。互联网时代,渠道扁平化,渠道的价值变的越来越小,而整个以产品为核心越来越重要,打造一个好产品照线上线下分销。

互联网时代对农民来说,好处很大,它不需要任何门槛,不需要花费高额的宣传费,也省去了中间诸多环节,农产品从农家直达消费者手里,特别安全。仅2014年,我在网上卖这三样特产销售额就达200万元。

乡村公益怎么做

卖咸鸭蛋初战告捷后,我尝试着把家乡的莲子、脐橙推销出去。不仅如此,我还曾帮助我们村的一对兄妹远离病痛,当时,村干部朱甲鹏告诉我朱鑫兄妹得了白血病,能不能帮助她们筹医疗费?我说没问题,这是应该做的,我是农民的孩子,是城市与农村的连接者。当时,利用我个人关系找到腾讯公益。最后,腾讯公益平台筹得40012.54元,我个人微信平台筹得60000元,累计有5000多名网友参与这次的筹款活动。

很多人在问我你微商能做大吗?我的答案是,其实微商很微小,但一定能做大。互联网有想像的空间甚至有更大的空间,只要我们把产品做好一定会有人来找你。很多年轻的大学生对我说,钟总为什么你的习蛋蛋一瞬间就爆红了?其实,这背后没有速成法,都是我多年来的积累,集中精力做好产品,给产品做营销,千万不能急功近利。所以,我想对很多年轻创业者说,一战成名是不可能的,没有一夜爆红,要踏踏实实才能成功。

微力量竞选重磅来袭

2015年中国首个面向创富族群的年度“劲霸·创富汇”微力量竞选现已启动!由劲霸男装与创业家联合主办。不以财富大小论英雄,不以企业规模论高低,旨在寻找“有梦想、有激情、敢于创新、勇于承担”的微小创业、创富者。

如果你是草根创业、创富者,速速点击此处了解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