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全身”都能卖 美丽说“一键即卖”能否惊艳朋友圈?
2015-04-15 22:13 一键 全身 朋友圈 美女 惊艳

美女的电话,屌丝的哀愁,自己做的点心,全部可以明码标价,再配上发布者的语音提示,以图片的形式发布到朋友圈,这是不是很诱人?美丽说在拥有了400万的日活跃度,并成功接入微信后,终于想出了一个“性感”的手法来打好手里的这两副好牌。

黑马说:美女的电话,屌丝的哀愁,自己做的点心,全部可以明码标价,再配上发布者的语音提示,以图片的形式发布到朋友圈,这是不是很诱人?美丽说在拥有了400万的日活跃度,并成功接入微信后,终于想出了一个“性感”的手法来打好手里的这两副好牌。

2015年4月14日,美丽说公布最新版本,这是其5年来的第三次升级。新版本中,卖家可以通过给图片加价格标签,再用二维码倒流到美丽说的方式完成交易。

近期市场一直盛传美丽说要进行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并计划最早于明年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对于资本来说,美丽说开发出的“社交电商”或许会是个好故事。


图说:图说美丽说的新功能“一键即卖”的功能可谓是这么多年脱淘过程中的“神来之笔”。

 

文 | 本刊记者 刘惜墨
编辑 | 王瑞



不一样的社交电商属性
 
美丽说被人熟知的时候,大概是已经成为淘宝导购平台的时候,虽说有自己的特(bi)色(ge),但依然活在淘宝的阴影下。直到后来淘宝意识到分流的危害切断了美丽说、蘑菇街等的导购链接,它的脱淘时代才加快了进度。
 
近年来,美丽说一直想要打造时尚品牌从生产到销售成交的闭环生态,加上腾讯在手机端的支持,更是卯足了劲地增强自己的壁垒。但壁垒究竟是什么?始终没有惊艳的产品出现,直到这一次“一键即卖”功能的亮相。
 
美丽说的“一键即卖”是怎样的,简单说来:
 
第一步,打开美丽说,为你想卖的东西拍照。
第二步,在图片任意位置加价签(注:价签是摇摆动态的),以及简单的说明。
第三步(可省略),语音说明。
第四步,发布。
 
最后呈现的方式不是一个链接,而是一张图片,下面有相应的二维码,如上图所示。而这张图片可以分享到各个社交平台,长按图片或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到达美丽说的购买地址。这还不算完,进入购买地址,因为是C2C的模式,买家可以加入卖家的群,同卖家以及喜欢这同一款产品的买家们聊天,沟通,直到购买结束。买家收货可将意见反馈到群,或者给相关商品进行评价。至此,整个交易过程结束,我们可以看到这其中有好几处可能在朋友圈引爆的点。不仅是自己的旧物,二手产品,对于新产品来说,这与微商的极大不同是基于美丽说这个平台对质量产品的把控。
据美丽说产品总监介绍,产品质量把控是有确切指标的,首先是对产品的筛选,杂七杂八的不让上。其次是对发布者的把控,发布者要在平台上有所承保。更多具体细节将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进行优化。现在最主要的一点就是让大家玩儿起来。
 
美丽说的三次需求升级

“美丽说的此次蜕变并非一蹴而就的,而是延续着一直以来的基因,与前两次需求升级密不可分。”产品总监王新米说。
 
美丽说创建于2009年,源于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对女性人群的细分。据介绍,美丽说第一阶段为2009年到2011年,叫做眼光共享阶段。
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时尚达人们间相互分享自己的眼光、交换自己的发现,从而形成一个时尚达人相互分享眼光的圈子。
 
第二阶段是2012年10月到2015年1月,这两年内,美丽说一直在服务可信上下功夫。主要是在购物体验、买家卖家闭环上加强管理和优化流程指标。
 
第三阶段就是这次的重回分享经济。
 
“去年,美丽说的营业额是56亿,看着财务报表,老徐(美丽说创始人徐易容)就和大家探讨美丽说未来要怎么走的大方向问题。”王新米说。
 
移动互联网大趋势下,移动端的购物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呈现?手机意味着随身携带与真实连接,而手机每天产生的大量照片如果分享出来就意味着真实可见,那么未来照片将会是最佳的呈现方式。消费者的购物需求也要随着移动端的发展而升级。
 
带着这样的思考,重新审视当今的移动购物平台产品,就又回到了最初社区型的共享经济的逻辑。只不过这次是在移动端,更加切合消费需求和社交需求。
 
更好地利用微信
 
自从腾讯入股京东和美丽说等电商平台后,微信上就增加了通往这些平台的入口。但是庞大的社交用户群,未必就能改变习惯,在社交平台上进行电商交易。因此,如何更好的利用微信,成为这些电商苦思冥想的事情。据王新米介绍,微信钱包入口带来的流量日活跃值为200万左右,此次美丽说新功能就是希望微信入口成为流量的主战场。
 
与传统微商背后承接的是产品商家不同,美丽说的第一步就是先将聚光灯打到这些拥有精彩发现的时尚爱好者身上,并且让微信朋友圈成为他们的舞台。即使不卖货,这些分享时尚和发现的时尚人群必然会产生强大的势能,通过关注和群聊,建立社交网络,未来再通过C2B反响拉动用户需求,用大数据形式确定需求,保证商家的零库存,承接美丽说的柔性供应链。
 
美丽说近日动作频繁,不管是试水自有时尚品牌,还是为卖家提供柔性供应链,扩展生活用品、时尚家居等品类,都被看作是上市前增加故事的手段。但是不管怎样,此次的社交电商如若能一炮打响,带来的影响将不只是美丽说的市值,更是一种新型电商闭环。
 
美丽说已经进行了5轮融资,主要投资者包括纪源资本、红杉资本、蓝驰创投、腾讯和清科创投等知名机构和公司。近期市场一直盛传美丽说要进行上市前的最后一次融资,并计划最早于明年在美国首次公开募股,估值或达25亿美元。美丽说的宣传文件显示,公司2014年交易额为人民币56亿元,而今年预计将翻两倍,达到人民币150亿元。
如果资本需要一个好故事,或者这次的“社交电商”会是一个好开始。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刘惜墨,编辑王瑞,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