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nebot加入小米系生态链,收购平衡车鼻祖Segway
2015-04-15 22:24 生态链 鼻祖 小米

2015年4月15日,Ninebot(纳恩博)对外宣布加入小米生态链,获得小米科技领投的8000万美元A轮融资,并对全球自平衡车开创者Segway(赛格威)进行全资收购。Ninebot CEO高禄峰表示,4月1日,Ninebot已经与Segway完成《股权购买协议》的签署。

黑马说:2015年4月15日,Ninebot(纳恩博)对外宣布加入小米生态链,获得小米科技领投的8000万美元A轮融资,并对全球自平衡车开创者Segway(赛格威)进行全资收购。

Ninebot CEO高禄峰表示,4月1日,Ninebot已经与Segway完成《股权购买协议》的签署。协议生效后,Segway将成为Ninebot的全资子公司。
 
 
文 | 本刊记者 余一
 
Segway成立于2001年,是全球领先的个人电动交通设备提供商。它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智能自动平衡的交通工具。借助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契机进入中国。
 
据了解,Segway已申请专利75项,其中包括PCT国际专利2项,44个发明专利、14个实用新型专利和17个外观专利,进实审专利7个,已授权专利31个,包括3个发明专利,13个实用新型专利和17个外观专利。

收购后,Ninebot不仅获得Segway旗下三大产品系列近十款产品的所有权,行业400多项核心专利,还将获得segway人才、生产线,全球经销商网络和供应商体系。

Ninebot在本次发布会上并未透露此次收购金额。

Segway此前几轮融资金额总额度超过1.5亿美元。A轮融资仅8000万美金的Ninebot能够收购Segway,恐怕与投资方小米科技、红杉资本、顺为基金和华山资本的支持密切相关。

雷军表示,他十年前就曾在新浪博客写过文章推荐过segway,此次Ninebot收购Segway,小米进行了全力支持。这也是小米生态链进军海外的重要一步。

对于强强联合后的Ninebot下一步要怎么走的问题,高禄峰称,要通过平衡车改变大众5公里内短交通需求。而雷军认为除了对短交通方式的变革外,希望平衡车还能成为酷且好玩的成年人玩具。

平衡车市场在过去十年中,一直被认为是极客且小众的市场,即便是Segway全球销量也仅有1万台左右。其中产品定位问题、政策问题、电池续航和安全性问题是制约平衡车市场扩大的重要障碍。

加入小米系,在擅长营销的小米加持下,Ninebot在大众市场的营销上将有巨大提升,但是国内不允许平衡车上路的政策以及电池续航问题和安全性问题的隐忧仍在。Ninebot通过加入小米生态链和收购Segway获得了平衡车市场的领头人地位,接下来当务之急应该是拓宽市场边界,从小众迈向大众。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余一,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