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重塑企业家精神
2015-04-17 17:33 黄怒波 企业家 精神

对教会和上帝的清算到了尼采那里,变成了“上帝死了”。上帝死了,解决了旧问题,但也带来了新问题——人们没有了信仰。因为那时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对于什么叫企业、什么叫市场经济,大家知之甚少,都是在灰色状态下学到的。

 

口述 | 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黄怒波

整理 | 黑马学院 毛晨钰

企业家精神何来?

 按照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人的身份可分为原始时代人、农业时代人和现代人三种。现代人是理性、科技、经济动物。当下是个商业社会,大家目标各异,或为个人发财,或为民族复兴,或为中国要做世界第一大国、我要做首富。这就是当下价值观。我们是谁?我们是现代人,现代人的标志是,讲理性、讲法治、讲进步,然后才是经济动物。

 中世纪的欧洲,教会掌握政权,带来了大量的黑暗和腐败。16世纪,马丁路德倡导宗教改革时提出,每位基督教徒都有权读《圣经》和理解《圣经》,人人都可直接与上帝沟通。马丁路德的改革逐步打破了教会权威。

 对教会和上帝的清算到了尼采那里,变成了“上帝死了”。而柏拉图说,我们还有个精神的世界,你们活的这个世界是不对的,另外一个天国才是真的。但因科技进步,大家再也不相信天国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上帝的确死了。

 上帝死了,解决了旧问题,但也带来了新问题——人们没有了信仰。后来封建社会应运而生。为了让社会有序运行,人们被要求让渡自己的部分自由,这就产生了马克斯·韦伯讲的“铁屋”。我们有了国家,国家需要行使权力,结果我们没了自由。以自由的名义,迄今爆发了两次世界大战,出现了希特勒。

 随着现代工业的崛起,中国这个曾经不可一世的封建帝国渐渐显出颓势。但它仍是一个倔强固执的古老国度,西方的自由、平等、公正等观念并未真正渗透进中国。新文化运动以后,我们逐步变成了现代人,我们清算儒家,清算一切传统文化。就此而言,我们对自己的文化彻底清算了一次,并把西方的制度、文化全盘拿了来。

 再后来,中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当时在中国做企业,人人一本《胡雪岩》。这本书写的是什么呢?胡雪岩是典型的官商勾结。因为那时中国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对于什么叫企业、什么叫市场经济,大家知之甚少,都是在灰色状态下学到的。

 走到现在,我们知道了企业家精神是什么,中国终于成了全球第一经济大国。但这一过程带来了什么呢?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丧失了很多个人追求,同时环境遭到了破坏。最初,人们觉得自己可以改变一切,紧接着就开始肆无忌惮起来,内心恶魔被解放的同时,人类自己也终被束缚。

 在这一背景下,很多人信仰缺失,灵魂流离在精神家园之外,谈及信仰,只有一个:钱。这时经济动物出现了,我们都想变成企业家。马克思批判企业家。他认为,资本一来到人世间就是血淋淋的。为了解决人类平等问题,马克思提出了阶级斗争的概念。

 但阶级斗争走到极端就是革命和暴力。不是说革命不好,而是说,革命有很大的副作用。在全球化时代再搞阶级斗争就复杂了,因为所有的阶级都变了。怎么划分有产者和无产者?

 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个大问题就是,人类没能解决上帝要解决的问题——不平等,而且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政客们抓住了这一条。他们说,我们要让穷人把富人干掉。但把富人干掉了,穷人就变成了富人,不是还要被干掉吗?这是个陷阱。

 理论亦应与时俱进

 在全球化时代,我们应如何理解资本和资本主义?我认为,理论亦应与时俱进。

 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对企业家会有一定帮助。比如,企业家要节俭,不能贪婪,不能因为有钱就浪费等。

 但资本家、清教徒要干什么?他们的第一要职是努力工作,不可浪费时间,不可骄奢淫逸。第二个要干什么?他们的天职就是挣钱。挣钱干什么呢?创造利润,然后再节俭、再挣钱,这样整个社会就发展起来了。资本主义就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认为,企业家是把旧有资源重新组合起来,进行创新的那个人。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叫“破坏性创新”。企业家精神鼓励的就是破坏性创新,鼓励的是在市场公平原则下的竞争。这就把达尔文的理论引进来了,胜者王侯败者寇,只要你打败了别人,你就是英雄。

 最近陌陌上市,唐岩等人竖了中指,意思就是,爷我赢了,你骂我有什么用呢?这体现的就是典型的狼性文化。所以,企业家精神带来的是一种无情的感情——弱者活该,你打不过我。达尔文弱肉强食的理念一直在注入企业家精神。

 最近,我又翻看了一遍《基业常青》。我发现,一大批世界级企业走向末路的原因之一就是奉行狼性文化,换句话说,他们将企业家精神走偏了,为了赢,他们甚至不择手段。在狼性文化氛围中生存,企业家往往耐心不足,他们动辄不顾一切去赌,赌输了认命。对此,我们要反思。

 怨恨是当下社会的普遍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导致虚无主义。虚无主义是200年前尼采提出来的,它是人类的一场文化危机。什么意思?什么都不相信,只相信狼性,把民族文化都清算了。这进一步导致了道德虚无主义。

 对企业家而言,道德虚无主义危害很大。只要能赢,只要能做黑马,什么都可以不顾,只要不违法,可以不讲道德。

 除了道德虚无主义,当下社会还存在着历史虚无主义。我们在回顾传统文化时,既应看到它积极的一面,也应指出它消极的一面,要从传统文化层面思考企业家精神,寻找出路。

 子路也许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儒商,他在成为孔子的学生之前就是一位商人。后来,孔子告诉他,除了做到贫而无谄、富而不骄,最后还应做到贫而乐道、富而好礼。依我看,现在的中国企业家最多只做到了贫而无谄、富而不骄。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开放、共享、互相影响的时代,我们要抓住时代契机,重塑企业家精神。这一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但要加上共享,不能只是创新。

 李书福是个“车疯子”。他现在在做电动汽车,也许他会失败,因为这个行业永远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在企业家创新精神方面,他做得很好。

 创业就要吃苦。为什么?因为你要完成的是个人价值的超越,而这才是人生。如果老婆孩子热炕头就可以了,那只能叫活着。所以,走在路上的各位创业者,应该首先悟出这样一个道理:一定会成功。为什么?因为你根本就不怕失败。

 版权声明本文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 黄怒波口述,黑马学院 毛晨钰整理,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