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5 创业的另一种可能
2015-04-17 07:44 HTML5 创业 可能

当一种新的颠覆式技术出现,是投靠大平台还是坚持走独立的道路?HTML5(下称H5)火了。在多数人还没完全弄清楚什么是H5时,它已悄无声息地潜入移动端,并渐呈燎原之势火速席卷微信朋友圈。

 
文 | 本刊见习记者 赵姝焱
编辑 | 崔婧

 
当一种新的颠覆式技术出现,是投靠大平台还是坚持走独立的道路?
 
HTML5(下称H5)火了。在多数人还没完全弄清楚什么是H5时,它已悄无声息地潜入移动端,并渐呈燎原之势火速席卷微信朋友圈。
 
以前,H5页面在朋友圈的分享还是一些公众号的文章,但很快,企业就嗅到了商机。他们发现把会议邀请、活动策划等商业信息制作成有趣的H5页面,或者是制作一个H5小游戏,通过用户分享后传播效率更高。
 
当然,作为一项新兴技术,H5绝不仅仅是卡片式营销或小游戏而已,它将催生新的应用生态圈。这直接吸引了互联网巨头的不断靠拢,百度直达号、腾讯QQX5内核、搜狐快
站……他们都试图把H5作为开山之斧,重寻往昔霸主辉煌。
 
最积极的还是创业公司,在互联网革命风云变幻之际,它们正在谋求崛起。
 
在北京老城区的胡同里,一家创业公司在经历了PC互联网转型阵痛后,正努力探寻移动时代H5创业方向的另一种可能。
 
流量入口:移动时代浏览器没戏
 
这家名为“火速网络科技”的公司,目前专注于打造H5内容分发平台。创始人赵九州说,这已是他们的第三次创业了。
 
此前,赵九州团队一直做浏览器。2011年,从知名开源论坛软件Discuz!的公司出来后,他们做了“财猫浏览器”,以提供网购返利为主要功能。用户通过该浏览器从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网站购物可获5%~50%的高额现金返利。
 
两年后,他觉察到PC浏览器在移动时代没什么想象空间,再加上360浏览器和淘宝的封杀屏蔽,于是决定转型做移动端火速浏览器。不过做了一段时间后,赵九州发现自己遇到了很严重的瓶颈。
 
他解释说,PC时代,流量是一切,浏览器是入口型的应用,处于搜索引擎上游。然而到了移动时代,浏览器功能弱化,只能解决搜索的长尾需求。此前用户对浏览器的大量需求,比如看新闻和视频,已经被相应的App替代。
 
“连百度和360都会出单独的搜索App,如果做得足够好,理论上完全可以实现移动端浏览器的所有功能。”赵九州断言,“微博和微信加入搜索功能后,也使大量用户不再单纯
依靠浏览器来获取信息。”
 
另一方面,赵九州觉得浏览器产品本身也出了问题,同质化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省流量、速度快,这些方面谁都不存在绝对优势;比安全、比炫酷,竞争已经脱离了产品和技术本身。“UC、搜狗、360、百度、QQ、猎豹……这么多浏览器,差别到底在哪儿呢?其实它们靠营销、渠道,甚至砸钱来竞争。”
换言之,他们原来做产品的思路“不好使”了。 赵九州相信移动端肯定有个超级流量入口,只不过未必是浏览器的形态。他决定回到做浏览器的初心—做流量入口。
 
用户痛点:满足需求才是核心
 
赵九州发现,大量信息和服务类应用出现重复、泛滥和搁置的现象,用户的低频次、长尾需求并没有得到充分满足。他相信在智能手机人口红利消退的情况下,解决单一领域低频需求的产品会逐渐消亡,未来将是平台化的互联网状态。
 
2014年,他暂停了已经开发好的移动端火速浏览器,试图找出新的承载未来手机超级流量入口的产品形态。为此,赵九州团队开始深入研究移动端用户的行为习惯,最终基于H5技术开发出火速轻应用,专注于HTML5内容、Webapp与H5 game的聚合分发,并提出三个产品理念:产品去本地化、内容去中心化、场景去搜索化。
 
第一,产品去本地化。“用户手机里安装的上百个App,一天能用到的平均不超过20个,常用的更是没几个。”赵九州说,“用户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已达到成熟期。”因此,火速轻应用把低频、长尾需求的服务类App以Web形式存在云端,应用时点击手机桌面快捷方式即可,这样可以减少占据空间和资源。
 
第二,内容去中心化。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不再关注信息来自哪里,而是更多关注消息和节目本身。火速轻应用不再去分发一个个站点的入口,而只推送最终内容给用户。对于版权问题,赵九州表示,由于给用户推荐的内容直接指向内容源,所以与合作方之间没有版权纠纷。“我们扮演快递的角色,类似PC时代的好123,把用户指引到合适的地方。”
 
第三,场景去搜索化。搜索与发现是两种获取信息的机制。移动时代,更贴合用户需求的做法是让他们无明确目的地发现内容。火速轻应用没有设置搜索框,赵九州解释,这是因为他发现用户在移动端不喜欢打字,只喜欢“点”。他希望将“点击”做到极致。
 
基于以上理念,火速轻应用希望在移动时代颠覆浏览器,以更好的形态满足用户需求。
 
火速轻应用对H5的思考得到了资本认可。2015年1月21日,火速轻应用宣布获得创新工场千万级人民币的A轮融资。创新工场投资总监姜证飞认为:“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目前H5的发展还比较受局限,应以用户需求为切入点做产品,根据其本身特性顺势而为。”
 
运营之道:从培养用户习惯做起
 
2014年7月,“围住神经猫”游戏三天获访一亿次的神话令国内H5行业看到了希望。2015年1月,微信开放JS-SDK接口,对H5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此后,H5被视作新的机遇,创业者纷纷投身其中。
 
在前不久刚结束的第十届全球移动游戏大会H5分论坛上,渠道、发行、CP齐聚一堂,热烈讨论H5游戏的未来。圆桌论坛环节,大家意见一致:H5游戏大有可为,只期待下一
个爆款。
 
就在同行们大呼“形势一片大好”之时,赵九州却有不一样的思考。在他看来,H5不是一个技术驱动型产业,内容和运营的驱动才是正确方向,“用户习惯从App切换到H5需要时间”。为此,火速轻应用开发出“蜻蜓”和“云游”两款产品,希望借此培养用户习惯。
 
“蜻蜓”是一款免费的H5开发工具,可让开发者在5分钟内搭建一个轻应用。火速轻应用希望通过这种零成本接触H5的形式,让更多用户参与其中。
 
“云游”也是火速轻应用培养用户习惯的一项工具。它为众多App提供H5内容的合作频道,无须下载火速轻应用客户端即可在其他App里直接体验H5内容。“我们做一个内容源,让用户更简单地接触H5。”赵九州说。
 
创业危机:夹缝中突围
 
赵九州认为,H5会像LBS、SNS一样,成为互联网的基础建设。火速轻应用正在做的就是一步步夯实这项基础建设、影响用户,希望有朝一日改变移动互联网格局。
 
然而,在巨头云集的互联网生态下,创业公司的种种努力依然举步维艰。互联网巨头纷纷打造超级App,试图保住PC时代的霸主地位。
 
以微信为例,这个目前国内用户量最大的超级App,作为孕育H5萌芽的肥沃土壤,也在一步步扼杀H5创业公司的发展空间。2014年9月前后,开发者们发现,微信开始主动限制H5应用在朋友圈中传播。“标准目前还比较模糊,我们的经验是IP访问数量达到十几万左右,就会被限制传播,微信公众账号的用户也不被允许导流至各自客户端。”
 
“围住神经猫”神话再难复制,H5开发者有如困兽,在夹缝中寻找突围之路。赵九州坚信,任何一个产品的商业模式都必须是独立的。“依附于大平台,你成长的天花板完全取决于别人。如果别人有战略变动,你就会非常受影响。事实告诉我们,只能突围出去。”
 
目前,火速轻应用正从最初在微信规则下传递影响力、获取用户,逐步转变成与微信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快速在微信之外的渠道发展自身竞争力。此外,他们也在尝试与硬件厂商合作,甚至有计划开发第三方ROM。
 
“巨头们现在还不敢对H5做太深入的尝试,因为他们不知道能不能成功。这对于创业公司来讲,是个绝佳的空窗期。我们要尽力在巨头进入之前,做出自己的竞争力和壁垒。”赵九州苦笑着说,“创业公司必须学会干脏活、累活,这是困境,也是机遇。”


版权所有:本文作者赵姝焱,编辑崔婧,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