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众筹加入战局,众筹平台谁是最后赢家?
2015-04-17 17:57 苏宁 战局 平台 众筹

黑马说:众筹是当下炙手可热的领域,也成为巨头们发力竞争的焦点之一。当互联网金融的大风刮来,谁也不想落在别人后面。这不,原本做电商的苏宁也加入了战局,推出了旗下的众筹平台——苏宁众筹。这场群雄逐鹿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黑马说:众筹是当下炙手可热的领域,也成为巨头们发力竞争的焦点之一。当互联网金融的大风刮来,谁也不想落在别人后面。这不,原本做电商的苏宁也加入了战局,推出了旗下的众筹平台——苏宁众筹。这场群雄逐鹿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文 | 本刊记者 崔婧
编辑 | 王冀

 
众筹之风越刮越劲,BAT、京东、苏宁似乎都许下一个共同愿望——与众筹走得更近一些。
 
最新的消息是,4月16日,苏宁云商旗下的苏宁众筹正式上线,首期共计24个项目,包括公益众筹、实物众筹、权益众筹、农业众筹等多个版块。此外,苏宁众筹还整合苏宁金融、PPTV两大体系的资源,推出足球宝、影视剧制作等新兴的收益型众筹项目。
 
苏宁众筹将金融(收益)和产品(实物)两者结合,对于认筹者来说,即便不是产品的实际需求者,但只要看好产品的市场前景,也能获得相应的投资收益。对于项目发起者来说,在众筹期间,可以充分听取用户和市场的反馈,以利于后续改进产品。苏宁定义的众筹,不仅是实物类众筹,而是开发更多结合用户生活、兴趣的金融型众筹,即玩即赚钱。

业内人士分析,苏宁可以利用的优势有:其一,整合苏宁农村电商资源,匹配农业生产和城市农产品消费的供需;其二,整合苏宁传统业务体系资源,苏宁毕竟在3C家电领域打拼了20多年,与行业供应商长期合作为苏宁众筹挖掘优质项目提供了基础;其三,苏宁拥有1600家实体门店,可以实现在线上平台、线下实体门店同步开展众筹。
 
然而,苏宁并不是众筹的先行者,其表现如何还有待市场检验。有句老话,互联网时代,快鱼吃慢鱼永远是不可更改的商业法则。
 
两年前,淘宝众筹就开始试水。那年“双12”,淘宝试探性地推出了众筹平台“淘星愿”,立足点是帮助明星实现愿望,由明星发起项目,粉丝参与完成。
 
此后,淘星愿延伸出了“淘宝众筹”,向淘宝的普通卖家开放报名。2014年3月底,“淘星愿”和“淘宝众筹”合并成为“淘宝星愿”,发起的项目扩展至音乐、公益、书籍等更多类目。4个月后,“淘宝星愿”又改回“淘宝众筹”。

由此可见,光名字这事,就让淘宝纠结了许久。这两年的淘宝众筹基本是在迷茫中摸索前行。

2014年4月,百度金融也推出了“众筹”频道,一开始打算从影视作品众筹入手,以“百度钱包”为枢纽,打通爱奇艺、PPS、大数据、百度糯米等资源,将“视频用户”转变为“众筹用户”,打通“互联网-金融-电影”的生态圈,实现大生态的闭环运营。

与此同时,其他众筹项目也在百度众筹平台陆续登场。当时百度透露,“百度众筹”将主打“集团作战”,要抢占的是“国内第一互联网众筹平台”。

流量是百度的拿手好戏,再加上百度贴吧——用户UGC内容多,流量大,娱乐明星也多。凭借这些,百度可以利用大数据、大流量和网民需求的精准定位,实现大众筹资。虽然阿里、百度在众筹市场布局较早,但是发展并不快。在项目数量和融资额度上稍逊于京东众筹。

2014年7月上线的京东众筹,在上线不到5个月的时间内,融资额度就达到1.22亿元,占行业总融资额的45%,尤其是在2014年12月,平台融资额更是占到行业总额的90%。

事实上,淘宝众筹有着自己的资源优势,如强大的电商渠道、完全闭环的金融服务、海量的用户数据……上2015年,淘宝众筹终于开始全面发力。截至今年4月,淘宝众筹共有1000个项目,参与人数超过150万,单个项目最高众筹金额超过1600万元,累积众筹金额超过2亿元,其中科技类项目的众筹金额占到总额的90%。

目前看来,京东众筹和淘宝众筹处在领先位置,这两家平台的交易总量可占到行业总成交量90%。

当然,除了从众筹的角度比较,还要看各平台打造的众筹生态圈是否强硬、与其他业务板块的连接是否融洽,以及是否能为初创企业提供更有效的资源等等。此外,谁的业务模式和风控方法更能保证投资人利益也是一个重要的考核点。

现在,国内众筹市场还处于培育期,还在探索盈利模式。除了众筹平台自身的发展以外,监管政策及法律的出台才能促使众筹行业的发展更加明朗化。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崔婧,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