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赶集牵手后,下一对“在一起”的会是谁?
2015-04-17 21:01 牵手 在一起

今年真是个“在一起”的好日子。继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58同城和赶集网这对老对手终于也同归于好了。于是,巨额的广告费省下了,口水仗不用打了,整个世界也清静了。这再次证明,商场上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利益。

黑马说:今年真是个“在一起”的好日子。继滴滴和快的合并之后,58同城和赶集网这对老对手终于也同归于好了。于是,巨额的广告费省下了,口水仗不用打了,整个世界也清静了。这再次证明,商场上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利益。

那么,除了滴滴+快递、58+赶集,下一对“在一起”的会是谁呢?黑马哥盘点了当下热门行业的老大和老二们,发现还真有不少对儿有喜结连理的可能。下面,黑马哥就为您絮叨絮叨。
 
文 | 周末
编辑 | 王冀

 
58赶集,一个啥都有的神奇网站!
是不是毫无违和感?

未曾想,两家整天在公交地铁里较劲的网站,却走到了一块儿。这也再一次验证了,利益才是商业竞争或者合作的根本。

话说回来,两家合并,除了可以减少一条整天狂轰滥炸的广告,似乎也没失去什么。不过杨幂、谢娜、姚晨和公交司机表示哭晕在厕所——又少了一个大客户啊。最伤心的估计是“媚娘”范冰冰,刚接替谢娜担任赶集的代言人,居然就赶上这么一出。

既然他们都这么任性,我们就索性放开了扯。继58赶集之后,还有哪些企业可能搭伙过日子呢?我们不妨大胆想象一下,您不必过于认真,权当茶余饭后的谈资吧。
 
神州租车&一嗨租车

打车市场最近的姻缘很旺,滴滴快的在情人节合并之后,市场又迅速传出易到用车和Uber合并的消息。那么,作为汽车租赁领域的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有没有可能呢?

背靠联想的神州租车,于去年9月份在香港上市;背靠携程的一嗨租车也于去年11月份在美国上市,两家的势头可谓是前脚跟后脚。

神州租车创立于2007年9月,是目前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老大,其业务涉及短租、长租、融资租赁,以及GPS 导航、道路救援等服务。一嗨租车创立于2006年1月,在全国100多座城市开设了1200多个服务网点,主要提供短租、长租,以及个性化定制等租车服务。

发现没有,两家公司的业务相当雷同。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神州与一嗨并非没有合并的可能。再说,虽然滴滴和快的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但未必不是一个潜在威胁,早点合并,就能早日抢占市场。

美丽说&蘑菇街

美丽说和蘑菇街都是从面向女性消费者的淘宝导购起家。在遭遇淘宝封杀后,两家网站开始转型,方向都是搭建自有交易平台,基于已有的庞大会员数量做时尚平台电商。

截至2014年年底,蘑菇街共计完成了五轮融资,总额达2.5亿美元。据美国媒体披露,蘑菇街正在尝试一笔3亿美元的融资,估值达到20亿美元。而美丽说此前也完成了五轮融资,融资总额同样达到2.5亿美元左右,估值达30亿美元。

美丽说和蘑菇街这两家体量相同的公司,总是被相提并论,简直就是“郎才女貌”。不过两家也没少明争暗斗,就在前几天,蘑菇街还投诉美丽说抄了其App的6.0版本,号称从产品整体功能设计到界面设计,都被美丽说抄了个遍。对此,我们只能说,恨(ai)得这么深,是不是快在一起了?

世纪佳缘&百合网

世纪佳缘从上市之后就一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创始人龚海燕也从CEO的位置上离职,如此种种都让世纪佳缘的股价在近年来一直表现欠佳。

而百合网作为中国第一家实名制婚恋服务商,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世纪佳缘,而且这种差距一直在缩小。

目前,两家都开始了由线上到线下的业务转型。2014年3月,世纪佳缘CEO吴琳光表示将着力发展线下业务。此前,百合网已经在线下婚恋市场布局。原本的老二这一次走到了前面,世纪佳缘这样的战略调整已经开始引发双方的摩擦。

搞婚恋的网站自己先走到一块儿也未尝不可,至少也是一个活生生的广告——爱情,没有什么不可以!

58到家&河狸家

58到家,顾名思义,肯定是58同城的项目。作为58同城的一个独立子公司,58到家主要通过聚集兼职的手艺人来提供垂直领域的到家服务,目前开通的有家庭保洁、搬家、空调维修、到家美甲等业务,覆盖到国内12个城市。

河狸家是专门的上门美甲平台,目前已经获得了由IDG资本投资的3000万人民币A轮投资,并刚刚上线了上门美妆类的服务。靠着牛腩起家的雕爷这一次打造的上门美甲也没少跟58到家竞争。虽然58到家业务面更广,但河狸家与58到家合并,将在很大程度上垄断女人的手。

携程&去哪儿

携程和去哪儿合并的传闻由来已久,双方在酒店预订和机票市场历来就打得凶猛。携程是在线旅游市场的老大,早在2003年就在纳斯达克上市,去哪儿这只小骆驼,最近几年也是发展迅猛,动作频频,2011年还获得百度投资。

携程创立于1999年,市值达到89亿美元。去哪儿创立于2005年,当前市值为51亿美元。他俩要是合并了,下一个估计就该轮到途牛和艺龙了吧。

美团外卖&饿了么

美团和饿了么原本不是同一个频道的公司,随着美团介入外卖市场,与饿了么的交锋就变得无可避免。

美团在团购市场突破重围之后,将目光投向了外卖市场,饿了么面对这么一个庞然大物也是毫无惧色。之后双方的表现就正如大家所见的一样,口水战之外,地推时的肢体冲突也在所难免。

当然,双方的冲突不仅仅是肢体冲突,更是在市场战略上的冲突。饿了么原本以高校市场为主,但现在也开始攻占城市白领市场,双方的业务越来越重合,也意味着正面冲突愈加严重。但是打着打着,就容易抱在一起,谁说不是呢?

脑补一下,85后的张旭豪与70后的王兴左拥右抱……啧啧,想想就好,别当真!

聚美优品&唯品会

聚美优品是一家化妆品限时特卖电商。严格意义上说,它是团购形式的女性化妆品垂直B2C。唯品会的经营范围显然宽泛得多,除了美妆,每天还有100 个品牌授权特卖,覆盖了男装、女装、童装、美鞋、美妆、家纺、母婴等。

这两家都在美国上市的特卖网站,在美妆领域的重合决定了竞争不断。唯品会当前的市值是165亿美元,而聚美优品只有31亿美元。不过与市值不相匹配的是企业曝光度,比起聚美优品陈欧的高调,唯品会沈亚低调得有些过分了。假如真的合并了,陈欧干嘛去呢?
以上全为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之后的YY,并未得到当事方的评议。总之,有则赶紧宣布,无则继续努力寻找“伴侣”吧。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周末,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