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信用卡融资1亿美元背后:互联网新贵与浙江资本大鳄的三次密会
2015-04-19 16:34 大鳄 信用卡 融资

黑马说:当下的互联网金融已不能仅仅用火热来形容,各路势力与人马纷纷携重金杀入进来,一时间尘土飞扬、人声嘈杂,大有混战之中勇者取胜之势。本文所述的51信用卡虽然是互联网金融的新兵,但很幸运地被浙江资本大鳄看中。

黑马说:当下的互联网金融已不能仅仅用火热来形容,各路势力与人马纷纷携重金杀入进来,一时间尘土飞扬、人声嘈杂,大有混战之中勇者取胜之势。本文所述的51信用卡虽然是互联网金融的新兵,但很幸运地被浙江资本大鳄看中。于是,原本还半推半就的撮合,迅速发展成一场闪婚。这一对儿结合背后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经过?被注入巨资的51信用卡,能在互联网金融大战中成为一家标杆公司吗?

文 | 本刊记者 王瑞
编辑 | 王冀

 
51信用卡的创始人孙海涛最近一直没有见什么投资人,因为今年2月,GGV(纪源资本)领投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还没有花完。但有一个人很执着,一直通过各种关系想要见他。“我拒绝了很多次,直到有一天,他通过一个银行的行长来说服我和他见面,我想那就见见吧。”

本来只想聊20分钟,结果他们谈了4个小时。孙海涛这才知道这个一直想要见他的人有多么牛X。他就是以股票、期货起家,掌控着多家上市公司、银行,号称浙江资本大鳄的黄伟。当互联网新贵和本土的资本大鳄相遇后,很快就迸出了火花,5000万美元融资很快到位。

在这背后是两个人短暂的三次见面。
 
身价超过200亿元的资本大鳄
 
黄伟,浙江新湖集团的幕后老板,一位传奇人物,也是浙江富豪圈子里的一条深水大鳄。他登陆过福布斯、胡润等各种富豪榜,却从来没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

当然,我们还是能从公开渠道搜索到他的故事。

黄伟,1959年出生,本科毕业后在温州市委党校教书。他教书没多久就下了海,并在杭州开了一家眼镜店。

1991年,他靠2万元起家,从股市中赚了第一桶金,随后转战期货。他在“3.27”国债期货事件中赚了2亿元,令当时常务副总理朱镕基大为震惊,后在商品期货上又赚了10亿元。

1994年,黄伟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目前控股3家上市公司,身价达220亿元(据2012年媒体报道)。

温州市委党校的一位教员称,黄伟是聪明绝顶的奇才。这位教员说:“从眼镜店、股票、期货到房地产,这些年中国经济每一个大机会他都抓住了,每一步都踩得很准,这不是奇才是什么?”

黄伟个人到底有多少资产?即使是新湖集团的高层也没几个人清楚。据了解,新湖集团2012年的总资产大约在300亿元左右,其控股的公司有包括浙江新湖房地产在内的20多家房地产公司,以及宁波昌达贸易有限公司、浙江石化工贸公司、浙江天地期货经纪公司等近100家实业公司。还持有杭州商业银行、温州商业银行等5家银行的股份。

“低调,但又不是完全低调,”一位学者认为,这是黄伟有趣之处。他不要出名,但也不是大隐隐于市,还是让大家知道有这么一个低调、但很有实力的人。”
 
互联网新贵和黄伟的三次会面
 
孙海涛和黄伟接触了20多天,总共见了3次面,黄伟就确定下来要投资51信用卡1亿美元。
51信用卡到底是什么?

它通过在移动端智能解析信用卡电子账单,将信用卡信息导入、消费行为分析、优惠信息管理、办卡、记账、还款等高频次使用的用户消费数据,转化为简洁应用的金融服务,实现持卡人用卡信息和个人财务的智能化管理。

说白了,就是当51信用卡在掌握了全中国1/10信用卡用户的账单后,已经可以根据用卡人的信用记录(大数据挖掘)在网上放贷了。

这样的模式是孙海涛在互联网领域创业多次,屡战屡败,最终被逼得只能靠办出多张信用卡过活时想出的创业项目。

而这正是黄伟想在互联网金融浪潮下,苦苦寻找的最佳金融模式。

第一次见面,孙海涛惊讶于黄伟这样一个本土老板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他通过现有的金融格局,推演出需要这样一个线上的信用卡借贷平台,在搜索的过程中发现我正在做这个事情,于是找到我。”孙海涛说。

第二次见面,黄伟带着团队到孙海涛的公司,和51信用卡的人都见了一下。

第三次见面,孙海涛、Jenny(GGV的管理合伙人李宏玮,51信用卡B轮领投方)和黄伟吃了一次饭,聊了一会。

就见了三次面,黄伟就确定要投资51信用卡了,他给孙海涛打了一个电话,问能否投进1亿美元,孙海涛和他说,1亿美元真的花不了。最终孙海涛拿了一半。

孙海涛很清楚,互联网出身的他,如果想下一步继续切进金融市场,黄伟的金融背景在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但他没想到双方合作的进展这么快。4月17日,这家上市公司就已经发出了公告:A股企业新湖中宝(股票代码:600208.SH)宣布全资子公司泰昌投资有限公司拟以5000万美元认购U51.COM INC.发行的489.20万股优先股,每股价格为10.22美元,认购后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4.29%。

“看完这则消息,我就感觉好像游了个泳,就只剩下底裤了。”孙海涛大笑着说,公司的底细已经全部曝光在阳光下。
 
1亿美元怎么花?
 
算上2月份新闻发布会时GGV给出的5000万美元B轮融资,孙海涛在短短90天内,已经融资1亿美元。一下子掌握了这么多钱的创始人会不会有点蒙?

喜欢在办公室养小狗的孙海涛,的确十分兴奋。“没想到这么快,真没想到这么快!”
孙海涛挺意外的,以前一直和各种高大上美元基金合作的他,现在竟然牵手了一家中国本土资本。

当然,GGV的Jenny也并不介意人民币基金的加入。虽然51信用卡现在仍然是VIE结构,但如果中国的资本市场更好,改结构也不是不可以。

Jenny也告诉《创业家》,她这认为这笔钱应该还是会被用在发展业务上。而黄伟能给孙海涛提供战略资源,这对于想进一步深切金融领域的51信用卡来说非常重要。

根据新湖中宝的公告,我们可以推断出51信用卡的估值已经达到了3.5亿美金。对于竞争对手来说,这样的标杆也显得十分重要。我爱卡的创始人涂志云就表示,这对我爱卡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涂志云不会想到孙海涛的野心更大。他告诉《创业家》,下一步他会加强火力,招聘更多人才,甚至会并购其他同类型小公司。

资本是把双刃剑,时刻保持冷静,不在资本中迷失是孙海涛需要考虑的问题。

“放心,我会和这个行业死磕到底。”他计划,年底进入C轮,创造出各种条件贷款给风险可控的人,尽早将P2P的闭环打通,同时将企业推到竞争对手永远追不上的位置。

孙海涛坦言,资本会倒逼出一个行业标杆,继而让它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瑞,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