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是个好榜样
2015-04-22 10:17 阿里巴巴 黑马营

南京五格货栈创始人潘定国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时曾经说过,他的思想意识曾有过两次飞跃:一是加入黑马营之后,真正接触了移动互联网,发现了成长的动力,找到了新的路径;二是参加黑马学院组织的硅谷游学时,发现美国的创业者都在想如何颠覆世界,因而反思自己格局太小,认识上有了更大飞跃。

南京五格货栈创始人潘定国回首自己的创业历程时曾经说过,他的思想意识曾有过两次飞跃:一是加入黑马营之后,真正接触了移动互联网,发现了成长的动力,找到了新的路径;二是参加黑马学院组织的硅谷游学时,发现美国的创业者都在想如何颠覆世界,因而反思自己格局太小,认识上有了更大飞跃。

在加入黑马营之前,潘定国是一个资深软件创业者,做了十年软件公司。而如今,他是一家新型公司——五格货栈的“首席粉丝官”。在许多外行人眼中,五格货栈只是一家主营水果、土鸡蛋等食品的电商,但是在潘定国看来,移动互联网经济的逻辑是以人为核心,五格货栈是一家应用粉丝经济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卖什么反而不是那么固定的,他要做的是把用户变成粉丝,构建全产业链。传统的商业,60%左右的时间花在市场营销上,而粉丝经济50%以上的时间就是研究用户的需求,35%的时间研发产品,15%的时间用在产品营销上。

从传统企业转向移动互联网企业,除了商业模式、经营思路上的变革外,团队组建和管理模式的改变是更为关键的一点。在这方面,潘定国坦承,在黑马营走访阿里巴巴的课程中,他从阿里巴巴和马云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黑马四期是2013年走进阿里巴巴学习的,时任阿里巴巴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的常扬和曾管理整个集团人才资源的彭蕾给了同学们很好的建议。他们告诉黑马四期同学,阿里巴巴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文化、价值观。也正是这种文化,保证阿里巴巴数万人在激烈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步调一致。 

回去之后,在文化建设方面,潘定国大胆地在公司中植入了阿里巴巴的经验。他发现,阿里巴巴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把企业文化宣导和执行得很彻底。特别是阿里巴巴的“六脉神剑”,能够把文化和价值观全部量化,把企业文化与绩效考核进行了有效结合。潘定国把阿里巴巴对于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管理的经验稍做修改后,应用到自己的公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另外,在激励制度和股权分配方面,潘定国也向阿里巴巴学习了分享机制。他把原有的软件公司超过40%的股权与合伙人共享,并把将近一半利润拿出来做分红,使公司得到了更好的发展。

在运营五格货栈时,潘定国做得更为彻底,从梦想+保障两方面入手,建立激励机制。由于新创立的公司没有什么利润,因此潘定国的重点是保障工资,同时努力召集有梦想的人一起做事。潘定国记得黑马营的导师彭蕾曾举过一个例子,阿里巴巴2012年各个部门提人才规划,原本计划是招到6000多人,但最终只进来300多人,因为决策者认为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建设不足以支撑这么多的新员工。因此,潘定国在招收新人时,特别注意以老带新的文化建设,宁愿缺少人手,也不能消化不良。这一决策,在后来保证五格货栈健康发展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在潘定国看来,大公司重视文化,小公司也一样要重视文化,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成长中把企业的文化传承下去,完成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探索和成长。 

现在,作为“首席粉丝官”,潘定国首先要研究的就是怎么能让用户变成粉丝。在他看来,粉丝经济就是围绕人群、社群推广极致产品。员工是公司最重要的粉丝,而粉丝也可以看作公司的员工,二者是不可分割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为黑马学院案例中心 张九陆,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