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螺丝钉”
2015-04-22 14:41 “螺丝钉” 创业 苟金平

斯坦福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极少创业,苟金平和他的同学却是个例外

 

商业地产投资,在普通人眼中可望而不可即。苟金平渴望改变这一现状,希望创造渠道让普通人也能参与其中。在一家美国承包商公司工作两年后,他选择了辞职,和他的斯坦福同学共同创立了汇投房。

“我在北大本科学的是力学,去斯坦福学的是土木工程,这两个专业创业的学生非常少,大部分人都在设计院或者地产公司工作。我最开始也不例外,毕业之后也在承包商公司工作了两年,但是这让我很憋屈,因为你没办法掌控任何东西,只是那颗最小的螺丝钉。”苟金平说。

为什么不甘于做螺丝钉?他认为和自己斯坦福的背景有很大关系,斯坦福让他始终带有理想主义色彩,但是站在资本方的角度,经济合理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只能往甲方走,往资本方走,这是苟金平创立汇投房的重要起因。

2013 年,中国房地产出现下滑趋势,苟金平认为商业地产专业化的机会已经到来,于是和2011 年回国的斯坦福同学(汪洋)会合,开始了他们在中国的创业。

虽然两人都熟悉房地产领域,并且有一定资源,但是他们并不想做传统的重公司模式,而是选择轻公司模式,就像美国的地产公司一样,几十个人就能经营百亿资产。

传统滚雪球式的住宅地产玩法已经过时,那么新玩法是什么?苟金平发现,二线城市70% ~ 80% 的甲级写字楼物业都是散卖模式,分售给不同的小业主。物业之间恶性竞争,极大地影响了写字楼的升值,这是汇投房的机会所在。

商业地产从长期看,不仅有稳定的资金收益,而且稳定增值,但是同时也需要管理和运营。苟金平和他的合伙人希望把这个投资渠道开放给普通百姓,也希望对写字楼做整体规划经营。

汇投房的模式是:评估和选择合适的项目放在网上,通过众筹模式融资,将投资门槛降到5000 元,由投资人共同建立一个项目公司,按照投资比例持股,由公司持有项目物业,投资者享有地产租金回报和地产升值回报。汇投房还与专业物业公司合作,对项目进行优化开发和经营。安全上,汇投房将联合金融机构提供第三方资金及产权安全保障服务,负责监督并跟踪投资项目的运营状况,公开项目运营状态。

苟金平表示,这种方式也能提高地产的流动性,公司持有物业,转让退出过程会相对简单很多,不会涉及到产权交易,而是股权和股东的变化。

目前,汇投房已经开始在重庆运作第一个项目。苟金平说,斯坦福的经历让他发现了自己对建筑和城市的热爱,他希望自己所做的能改变一些现状,而不是赚快钱。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余一,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