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分享 | PH时代,国内创业者们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
2015-04-22 17:56 PH时代 创业者 位置

4月21日晚,叶峻杉在i黑马分享群内分享了题为《PH时代,国内创业者们将走向何方?》的内容分享。 Today 是产品爱好者们发现并分享好玩产品的社区,在这里你可以发现并分享最新、最酷的产品,和圈内人士交换你独特的产品见解,获得投资人、媒体工作者的关注,获得产品的第一批种子用户。 他主要从四个方面分享一些对today的理解:1、product hunt爆红的原因 ;2、today的用户逻辑;3、同类型产品的梳理和比较;4、此类产品今后的转型方向。

分享人
 
叶峻杉,93年的产品新人,创业未遂后改做创业服务。去年全职加入北京IT桔子,负责today的运营工作。今年3月份转战来到上海,负责上海这边的沙龙路演及场地运营。

 
一、product hunt 爆红的原因

上面这幅图是在product hunt上截的,这个功能简单到几乎只有点赞和评论的网站,居然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拿到了Andreessen Horowitz 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在此之后,国内创业者纷纷效仿,做出了一批形态与 product hunt 类似的产品。
 
在 product hunt 简单的产品形态后面,是什么让它在创业圈一夜爆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回到2014年上半年去看。当时的product hunt甚至都不是一个网站,它只存在于创始人RyanHoover发给投资人和创业者的邮件中。通过定期向圈内的朋友推荐好产品,RyanHoover在提供免费价值的同时,其实也在培养核心用户的使用习惯。
 
而这群核心用户,正是站在硅谷一线的投资大佬和创业者。这群人不仅有贡献优质内容的能力,而且天生就具备很强的明星效应,这些对product hunt的推广起到了很直接的作用。经常有投资人会通过product hunt,往自己的社交网络上面分享产品。
 
各位创业者可以想像一下,如果雷军、徐小平这帮人在微博上分享你的产品,那还需要担心推广吗?当时爆红美国的极简社交应用”Yo”就是通过这这种方式获得了投资圈的关注,而Yo的首发平台product hunt 也因此获得了业内的高度赞誉。 所以,product hunt 走红的原因,看似很扯淡,其实是因为帮创业者解决了一个推广这个大刚需。每个人都会怀着中奖的愿望去凑凑热闹,说不定哪天就被大佬转发朋友圈了。

二、 today的用户逻辑

反观国内,现在市面上有不少成熟的应用发现平台,像最美应用、享应,还有少数派之类的。它们主要针对的是一些年轻的应用爱好者。和这些平台不同,today的主流用户正是像各位群友这样的创业者。
 
当下创业者面临的三大难题,分别是:钱的问题,团队的问题,产品的问题。today想帮助大家解决的就是产品的问题,所以IT桔子以”帮助创业者从身边的新产品中获取灵感“这个角度作为切入点,做了一款非功能上非常简单的today。

三、同类型产品的梳理和比较

当然,想帮助创业者解决产品问题的不光只是today一家。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包括today在内的玩家,除了在内容定位和产品交互上有些不同之外,并没有很好地做到差异化。
 
 不同玩家做这些产品都有自己的初衷,比如说today可以帮助IT桔子扩充自己的数据库等等。但目前的现状是,虽然大家都想明白了各自的产业价值,但都还没有找到各自产品的商业价值。毕竟,创业者所面临的产品问题,绝对不是每天随翻翻几款新产品就能解决的。

所以,转型是必然的。一种可能成功的方向是,为创业者面临的产品问题提供深度的解决方案。比如说,前天我和《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作者苏杰吃饭的时候就聊到了这个问题,他的切入点是给创业者提供靠谱的产品建议,因为平时有很多创业者找他看产品,所以就想在线上建一个这样的平台。
 
四、此类产品今后的转型方向
 
另一种方向,其实就是转向解决其他难题。比如说,现在的创业者虽然联系上VC很容易,但找到靠谱的钱太难。很多人直接打着投资人的幌子来套BP,或者明明不懂这个领域却跑过来套你的想法。既然如此,我们就可以尝试在today上建立一套完善的用户评选机制,识别出靠谱的投资人,让创业者们提交产品时更有针对性。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叶峻杉,整理黑马哥,由i黑马编辑。文章仅代表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