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王峰:坚信大作必成
2015-04-24 12:04 蓝港 王峰 大作

据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系蓝港投资方发起,但蓝港创始人王峰并不同意。未来,蓝港有意向海外游戏发行商授出更多游戏代理权,让旗下游戏可在更多国家及地区发行。

2007年3月,王峰创建蓝港在线。

在此前的人生里,王峰当过老师,做过销售,在海淀药房卖过保健品。从当年的一个数学老师到进入金山软件做产品经理,再到创办蓝港在线,直至今天的蓝港互动,王峰经历了从端游的收费模式、免费模式,再到页游、手游研发及发行,每一步都押注准确。

学数学和教书出身使得王峰愿意总结和分享。这样的性格在一个团队里沟通会很好。另外,王峰认为自己很早就经历过社会历练,放得下,很多纯程序员出身的人,要跨过这一步很难。这样一来,从做业务到管项目,他走得比一般人快一点。

过去八年,蓝港累计融资1亿美元。从2007年开始从事网络游戏研发,蓝港一直专注在中重度游戏领域,是中国最早将中重度游戏引入手游领域的游戏研发商之一。相较一般休闲游戏,中重度游戏对研发能力要求更高。

波折亦曾出现。2013年7月3日,朗玛信息发公告称,因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自7月4日起停牌。但一个月后,朗玛信息股票复盘,宣告收购中止。据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系蓝港投资方发起,但蓝港创始人王峰并不同意。后王峰在微信上称,放弃亲手创办的公司很痛苦,自己爱金钱但更爱蓝港。

王峰应当觉得幸运。自2013年初正式进入移动游戏市场以来,“蓝港三剑”——《王者之剑》、《苍穹之剑》及《神之刃》三款中重度手游的业绩都不错,月流水峰值都超过了3000万元,蓝港互动借此在中国移动游戏市场站稳了脚跟。截至目前,蓝港互动已商业化17款网络游戏,包括10款自研游戏和7款代理游戏。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3年无疑是蓝港互动的重要拐点。这一年,它的首款手游产品《王者之剑》正式商业化并迎来爆发,平均每月活跃用户由2012年的360万人增长至2014年10月31日的500万人,增幅为38.1%。其中手游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由2012年的6600人激增至2014年10月31日的450万人,增长高达683倍。

对于游戏公司而言,想获得持续的业绩增长并非易事,蓝港也拥有一套完善的游戏发行系统。截至2014年10月31日,蓝港自有游戏分发平台www.8864.com已经拥有约8420万注册用户,占2013年游戏虚拟道具收入的31.1%。招股书显示,蓝港是平台+SDK+自研与代理产品的全面布局,这与触控、乐逗等游戏公司类似。

2015年是蓝港海外扩张年。目前蓝港已在韩国和香港成立附属公司,从事网络游戏发行业务,而更为广泛的全球布局正有序推进中,比如东南亚、美国市场的开拓。未来,蓝港有意向海外游戏发行商授出更多游戏代理权,让旗下游戏可在更多国家及地区发行。

2014年12月30日,蓝港在港交所上市。王峰比之前更自信了,对外也毫不掩饰这种骄傲和喜悦。在上市前的最后一次公开演讲中,王峰说,八年创业,别人看到的是王峰的痛苦、坚持和隐忍,但他认为这是自己玩得最开心的八年,干了八年玩了八年。

“我相信蓝港互动品牌下面总有一天会有几款大作,早晚会成。”他说。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石海威,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