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生态能走多远?
2015-04-24 15:00 小米 生态 融资

2013 年 8 月,雷军通过微博宣布,小米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为 100 亿美元。

 

文 | 宿艺

在 45 岁生日之际,雷军收到了最大一份贺礼:小米完成了第五轮融资,融资额为 11 亿美元,公司估值达到了 450 亿美元。这意味着小米超过了估值 400 亿美元的Uber,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公司。

那么,是什么让这家成立四年的企业成长为中国投资领域中最能吸金的企业?小米估值为何在 16 个月中从 100 亿美元暴涨至450 亿美元?小米智能生态能走多远?雷军会成为智能硬件与移动互联网初创企业的公敌吗?

估值暴涨路径

根据媒体调查的公开数据,小米公司成立于 2010 年 3 月,注册资金 100 万元,其中雷军出资 90 万元,黎万强出资 10 万元。当年 5 月,谷歌原高级产品经理洪锋加入,资本结构变更为雷军 79.4 万元、黎万强 10.33 万元、洪锋 10.27 万元。当年 7 月,小米进行增资,注册资金升至 2637.5 万元,其中雷军 2457.66 万元、洪锋 169.51 万元、黎万强 10.33 万元。

2010 年 7 月,小米完成 4100 万美元的 A 轮融资,估值 2.5 亿美元。其中 3000万美元来自晨兴创投、IDG 资本、启明创投,1100 万美元来自小米初创期的 56 名员工。而现在担任小米科技总裁的林斌,开始进入小米科技董事会。

2011 年底,小米科技完成 B 轮融资,融资金额为 9000 万美元,估值 10 亿美元。投资方为:晨兴创投领投,IDG、启明创投继续跟投,新进入者为高通投资、淡马锡以及雷军旗下的顺为基金。

2012 年 6 月,小米科技完成 C 轮融资,融资金额为 2.16 亿美元,估值 40 亿美元。该轮融资由俄罗斯 DST 集团领投,雷军旗下的顺为基金跟投。

2013 年 6 月,小米科技再次增资,注册资本金增至 5000 万元,分别为雷军 3890.11 万元、黎万强 506.06 万元、洪锋 503.33 万元、刘德 100.5 万元。

 

 

小米耳机

2013 年 8 月,雷军通过微博宣布,小米科技完成新一轮融资,估值为 100 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小米并未透露此轮融资额度,也未透露投资者名单。

2014 年 12 月,小米宣布完成第五轮融资,融资额 11 亿美元,估值达 450 亿美元,投资者包括 All-stars、DST、GIC、厚朴投资和云锋基金(创始人为马云和虞锋)等投资机构。

据以上数据,从 2010 年成立迄今,小米估值基本以每年四倍的速度复合增长(2012 ~ 2013 年为 2.5 倍)。即使其 2013 年估值体量已达 100 亿美元,也未能阻挡其 2014 年估值增长 4.5 倍、达到450 亿美元。

那么,是什么让小米在 16 个月中估值从 100 亿美元暴涨至 450亿美元?小米又为何在四年中成长为中国投资领域中最能吸金的企业?答案就是雷军现在围绕小米手机+MIUI +电商所打造的智能生态系统闭环。 

小米净化器

怎样的小米生态?

按照互联网上市公司实际市值与投资行业规则,应用级公司估值一般在 10 亿美元规模,平台级企业(如奇虎 360)会在 100亿美元规模,而生态系统公司(如腾讯、阿里巴巴、亚马逊)会达到千亿美元规模。

实际上,雷军在创立小米之初,也并未想到小米能成长为一家目标千亿美元的公司。雷军 2013 年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小米的目标是成为一家百亿美元公司,否则你做一家又一家 10 亿美金的公司价值有多大?一次又一次复制自己没有价值。”

以小米成立之初“硬件+软件+服务”的“三驾马车”模式来看,小米也就是避免成为一家纯硬件公司或者移动应用公司,努力定义为一家硬软结合的平台型公司,此时小米对标的企业目标是看似遥不可及的苹果公司与三星电子。

不过随着阿里巴巴投资众多企业,并在上市后迅速成长为一家超千亿美元的公司,腾讯同时也依靠微信进行生态系统布局,国际市场谷歌、苹果也都在 2014 年启动了围绕系统+硬件的智能家居布局,手握小米手机、出货量快速增长的雷军,也顺应大势宣布推出了小米智能生态布局。

2014 年,小米先后投资了金山旗下游戏研发工作室西山居、凡客诚品、界面、猎豹移动、积木盒子、九安医疗、丽维家、华策影视集团、凯立德、优酷土豆、爱奇艺、美的等企业。而在此之前,雷军通过自身天使投资、旗下顺为基金以及小米风投,两年来已投资企业超过 60 个,涉及手游、电商、新媒体、移动安全、智能家居、医疗、互联网金融、影视制作、视频网站、移动地图、车联网、移动家政、移动教育、智能家电等众多领域。从这一层面看,雷军已将对标的企业目标更换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生态巨头企业,而正是这一概念,将小米估值拉升至 450 亿美元级别。

雷军在公开场合也曾说道,阿里巴巴上市给他的启发就是:“做一个超级大的市场,找超级靠谱的人,以及永远花不完的钱。”从小米屡次创造高估值融资,但雷军控股比例并没有太多稀释,以及小米同时从银行贷款来看,这就是雷军所说的“花不完的钱”。从雷军自己做天使投资只找熟人,以及雷军搭建的小米科技创业团队来看,这就是他所说的“找超级靠谱的人”。而“打造 50 家类小米公司”、“投资 100 家硬件企业”,以及投资众多不同领域的企业等,就是小米用 MIUI +电商平台所支撑的“一个超级大市场”。

从这个角度而言,雷军是在尝试复制腾讯与阿里巴巴的商业生态故事。只不过,阿里巴巴讲的是从用户购物平台向生活一体化生态系统的故事,腾讯讲的是从用户社交平台向生活一体化生态系统的故事,而雷军的商业故事则是从系统级别整合“硬件+软件+云存储”的用户生活一体化生态系统。

由此看见,小米所建立的生态系统,是比阿里巴巴、腾讯更接近商业和生态闭环的系统。如果这个商业故事最终形成通路,必将深刻影响目前独立于系统之外的中型硬件企业和互联网公司未来的发展,以及大量新型初创企业的命运。

中型公司进退两难

所谓中型公司,可分为如下几类企业:已经成熟但未建立自身生态的企业,主要包括 BAT 以外的互联网企业;已经初具规模的移动互联网企业;传统手机企业;传统家电企业;将被移动互联网改造的其他传统行业企业。

对于中型公司来说,或者选择依附在BAT 体系中获得系统性成长(如腾讯入股滴滴打车、阿里巴巴投资快的打车等);或者选择一个 BAT 没有布局好的领域迅速做大,并保证短期内难以被复制(如奇虎 360);或者尝试自己建立一个不同于BAT 和小米的生态系统(如乐视、魅族)。这也是 2014 年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终端企业、移动应用企业频频发起合纵连横大战的原因。

在巨头互联网公司和快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夹击”下,大多数中型公司近年来位置颇为尴尬,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联想、格力等传统企业。

联想拥有较为完整的硬件设计与制造能力,也拥有智能手机、PC、平板、智能手环等智能硬件产品线。在收购了摩托罗拉品牌后,联想手机海外市场也已打开。但问题在于,这都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整合能力,单纯的硬件套路未来的命运就是被 BAT、小米等生态系统所整合。变数在于,由陈旭东所掌握的联想智能终端和服务业子公司“神奇工场”,在短时期内能够给联想生态带来多大的改变和内外部冲击。

对于传统家电行业来说,智能家电与智能家庭在空喊十年后陡然加速。相较阿里巴巴投资海尔、小米投资美的,“落单”了的格力似乎还没有清醒过来。智能生态这一商业模式如能成为通路,那么就像当年微软 Windows 对战网景浏览器、苹果 iOS 对战诺基亚一样,会在短时间内完成新旧格局交替。格力,未来或将成为一个研究智能生态对家电企业格局演变的教科书案例。

初创公司如何应对

与已经占据了一定规模用户和市场的中型公司相比,小米等智能生态系统对大量初创公司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实际上,这本身并不是一个新的话题,腾讯公司也曾因借力于自身生态系统的抄袭能力,引发各类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初创企业争相吐槽,并最终引发了“XX 的腾讯”的业界大讨论。不过与奇虎 360 一战之后,马化腾认识到了这一问题,最终开始借助资本投资或平台合作打造新的“航母”发展模式。截至目前,腾讯已经投资或并购了 100多家公司,几乎涉猎所有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服务,由此一步步建立起了腾讯的生态系统。

而小米目前更像是一个腾讯向生态系统演进的过渡期版本:与手机和小米生态结合度比较高的产品由自己来做,而其他的硬件产品对合作伙伴要求比较苛刻,并往往带有排他性协议。而雷军所称的“打造 50 家类小米公司”、“投资 100 家硬件企业”也就意味着大量硬件初创企业,未来将与小米硬件产品线布局不可避免地产生交集。

其结果就是,作为初创企业要么接受小米的要求,成为其智能生态的一分子,准备做毛利率较低的“爆款”产品。要么产品被小米 OEM,或者被小米入股的竞争对手冲击市场。而这种状况已在小米手环、移动电源、摄像头甚至鼠标垫产品上出现了商业案例。小米手环依靠 79 元的定价三个月内迅速将销量提升至 100 万,深圳数家智能手环企业由此消失。而小米在推出 49 元的表面铝合金材质鼠标垫后,也导致深圳首先生产这种鼠标垫的公司直接倒闭。

究其原因,作为初创企业,在缺乏市场推广和渠道的初期,一般都会将目光聚焦在单款利润率较高的产品。不过单一硬件产品很难抵挡小米在生态系统下的低利润、高出货模式。但对于小米而言,要在低利润的情况下维持高估值,很难避免资本逐利性与简单粗暴合作模式的打法。

那么,初创企业又该如何在小米等智能生态系统的冲击下成长呢?有过市场教训的深圳行业人士认为:首先,要接受智能手环、电源品类的教训,避免进入门槛较低,短时间内利润较高,但是会很快成为红海市场的产品。其次,面向大众市场的产品会很容易引起巨头企业的关注,而关注细分市场,本身有一定技术门槛的产品反而会获得较为充分的发展空间。最后,对于移动应用类初创企业而言,尽量远离通讯和社交这种红海应用,并尽可能多地与终端企业达成合作,以分担市场风险,同时也可以增加与谈判企业的溢价空间。

小米生态的风险

不过,目前成长最快、概念最全的小米生态,面临的挑战同样巨大:

首先,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首轮换机大潮已过,未来几年都会稳定在每年 4.2 ~ 4.5 亿左右的出货规模。这也就意味着,20% 这个三星顶峰时期都未在中国市场触摸到的份额,也同样会成为小米等国产品牌的红线,8000 万将成为小米在中国市场的峰值。而在海外市场,因为专利问题,小米短期内无法完成迅速放量。而没有了关键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的迅速提升背书,小米智能生态进展和小米估值增速都将减缓。

其次,在 2000 元小米手机价位和 600~800 元的红米定价区间,小米都将面临竞争对手越来越激烈的“肉搏战”。而在硬件同质化的同时,各家软件与 ROM 体验也在与 MIUI 差距快速缩小,小米手机品类的市场风险在增大。

最后,随着小米生态体系的迅速扩张,小米在产品层面犯错的几率也在迅速增大。如何控制小米生态体系的合理性增长,同时将“猪一样的队友”犯错的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会成为雷军关注的重点问题。

综合以上信息,由于小米已经经过了五轮投资,用户规模、市场规模、融资规模都已足够大,诸多力量和因素都将助推小米继续快速走下去。而基于用户生活一体化的智能生态,也必将成为未来 3~5 年巨头们竞相争夺的战场。对处于产业链上的每一家企业而言,已经到了考虑是否要自建生态、自建生态能否成功、如何在巨头博弈中“站队”,甚至如何生存下去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宿艺,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