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驰新基金发力早期投资,用1亿美元孵化百亿价值公司群
2015-04-25 16:55 价值 基金 公司

2015年4月25日,近来在创投市场极受关注的蓝驰创投,又在京发布其第三期新基金,规模数亿美元,蓝驰官方表示,将继续面向TMT领域的早期创业项目,进行10-1000万美元规模的天使轮及A轮投资。

2015年4月25日,近来在创投市场极受关注的蓝驰创投,又在京发布其第三期新基金,规模数亿美元,蓝驰官方表示,将继续面向TMT领域的早期创业项目,进行10-1000万美元规模的天使轮及A轮投资。

一向低调的蓝驰,近期大动作频繁。据记者调查和了解,仅今年4月份,业内爆出和蓝驰有关的投资就有多起。最受关注的是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蓝驰是赶集网最早的机构投资者,2009年为其提供800万美元A轮融资。

此外,4月还接连爆出,蓝驰已向大学生兼职平台探鹿提供1000万元天使投资,领投了对美术教育O2O平台美术宝的A轮3000万元投资,向保证金交易平台马展金融提供1000万美元A轮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探鹿、美术宝、马展金融,这几家公司产品上线时间,都只有几个月,已经进行到D轮的趣分期,产品上线也刚满一年。在教育、O2O、金融等热门领域,从投资规模来看,蓝驰对创业者的早期扶持力度,明显更大更直接。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表示:“我们希望做创业者的第一个投资人。只要有创新想法的创业者,不论是什么背景和年龄,蓝驰都愿意和他们坐下来聊聊。” 

据蓝驰官方数据显示:过去几年中,蓝驰以1亿美元的天使投资,孵化出总估值在100亿美元的蓝驰系明星公司。蓝驰投过的天使项目,顺利拿到B轮融资的概率达到90%以上。

新基金发布当天,蓝驰投资的近百家企业CEO,以及众多创投界知名人士到场助阵。赶集网CEO杨浩涌、美丽说CEO徐易容、唱吧CEO陈华、春雨医生CEO张锐、青云CEO黄允松等几十位创业家,现场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和对行业趋势的判断。当晚,蓝驰系的公司和投资者,一起庆祝蓝驰中国十周年。

新基金将发力TMT早期项目

陈维广向记者透露:“此次募集新基金的速度很快,仅几个月内就成功募集。新基金定位和方向依然是早期项目,在互联网热门领域进行投资和布局,希望给优秀创业者更多的扶持和策略性指导。”

据公开资料显示,蓝驰创投在全球管理的资金已超过10亿美金,其第一个投资对象是PayPal创始人、《从0到1》的作者Peter Thiel,包括Waze、Kabbage, Banjo这些明星公司,蓝驰都是首轮投资者。蓝驰中国2005年成立,是赶集网、美丽说、唱吧、春雨医生、青云、趣分期等知名创业公司的首轮投资者。 

据记者了解,依托蓝驰的国际影响力和历史业绩,此次募集资金的来源,包括了全球领先的主权基金、高校基金、知名的家族基金、保险公司、全球领先的母基金,还有众多成功的企业家投资者。

蓝驰投资重点覆盖移动互联网,消费服务和企业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电子商务、社交、O2O、互联网金融、医疗健康、大数据、教育、游戏和智能硬件等。一位熟悉蓝驰的投资人向记者表示:“在蓝驰看准的领域,他们下手会稳准狠,像赶集网、春雨医生,青云都是在行业早期不太明朗时,以早期投资者进入,他们对创业者的资金支持力度也会很大。”

他还强调道:蓝驰在圈内有良好的口碑和业绩,眼光独到,行业预测能力很强,会从基本面的角度去分析问题,考虑宏观形势对某个行业或者公司的影响。在移动医疗健康领域,蓝驰投过的春雨医生、杏树林,已经成为业内的标杆。

陈维广表示:“我们一直看好医疗健康,早期很多人都在观望,但我们没有犹豫,我们很清楚中国医疗的问题和需求,比如医疗资源分配的不均匀,以及患者就医观念改变的趋势。春雨医生不仅能提供看病的服务或者线上问诊,还可以和药房合作提供线上买药等服务。我们一直坚信,这个领域会出现市值百亿美元的巨型公司。“

此外,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蓝驰对趣分期、淘当铺、钱升钱,小金理财等项目的持续发力,同样凸显了蓝驰‘重视优质金融资产而不求量’的行业预见性。在企业服务领域,蓝驰有清晰的判断:“中国企业一定要拥有世界级的云计算技术和处理大数据的能力才能大幅度提升其国际竞争力”。提供企业云计算服务的青云QingCloud在得到到蓝驰天使投资后也迅速获取2000万美元的新注资,在云计算巨头林立的格局下脱颖而出。

帮助创业公司实现100%增长

作为早期投资者,蓝驰投资了近百家创业公司。除了输送资金外,蓝驰还在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市场定位、行业判断、产品方向、后续融资等方面,扮演着关键的角色。蓝驰带给创业者的最大价值,是在不同阶段,帮助他们探索和聚焦用户痛点,以实现快速增长。

一位已经完成B轮融资的创业者告诉记者:“我们公司A轮是在蓝驰完成的,初创业时,想法很好,热情很大,但创业不像原来想的那么简单,缺骨干团队,市场定位不准确,这些都是致命硬伤,也是早期最苦恼的事情。后来蓝驰帮助我们组建了经验丰富的团队,如今产品在正轨内运营的很好。”

谈到赶集网与58同城合作时,陈维广向记者透露早年投资的一些细节。当初,蓝驰战略投资赶集,也是巧遇谷歌退出中国,赶集作为非核心资产,从谷歌体系中拆分出来。从2009年到现在,蓝驰陪伴赶集历经多轮融资,一直走到和58同城合并的谈判桌前。陈维广透露:“2008年时,电商企业普遍受库存困扰,我们判断,电商行业将有两大趋势:商品电商和服务电商,服务电商又通过分类信息方式接触到用户,所以投资了赶集 。现在两家合并,是个理想的结果,各自能腾出手发展其他有前途的业务和产品。”

对于未来有可能与蓝驰合作的创业者,陈维广告诉记者:“蓝驰一直秉持开放的心态面对每一位创业者。无论在市场定位、行业壁垒、引入资深团队成员等方面,都会竭尽所能的服务创业者,将他们的创业项目价值最大化、最快化、最优化。后续融资也会帮助他们优选引荐后续投资者,提高谈判效率。”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瑞,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