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27 位斯坦福中国创业者素描
2015-04-28 11:19 找回自己 斯坦福 中国创业者

真格基金& 徐小平:许多中国学生从斯坦福毕业后,都获得了来自真格基金的投资,徐小平老师也成为很多斯坦福校友的投资人和好朋友。下面,就是27 个来自斯坦福的中国创业者。

斯坦福是一个充满魔力的地方。无论你经历如何、背景如何、职业如何,只要踏进斯坦福的大门,就会立刻被这里的气场吸引,并且在它“洗脑”般的改造下,成为一个被打上牢牢印记的“斯坦福人”。

斯坦福最打动人的是什么?在众多亲历者的描述中,“找回自己”是最常使用的表述。

蔡健玲在斯坦福毕业了三次,经济学学士、工程学硕士,以及MBA。在这么多年的斯坦福岁月里,她一次又一次,不仅体会到什么是一山更比一山高,也更加理解什么叫天生我材必有用。 

对她而言,斯坦福是学校,是家,是青春的记忆。她说,自己在斯坦福学到了太多太多,如果一定要总结,那就是:永远拥有好奇心,追随激情,保持谦逊,尊重他人,以及热爱自由的心灵。

这,也是所有毕业于斯坦福的中国学生的心声。斯坦福让拜金者不再拜金,让迷茫者不再迷茫,让坚定者更加坚定,它打开了一扇连接你内心深处的窗口,让你能静下心来,聆听自己最深处的灵魂。

“找回自己”,简单的四个字,却恐怕是斯坦福回馈给这些创业者最宝贵的财富。

本文所述27 位毕业于斯坦福的中国创业者,进入斯坦福的时间不同,所学专业不同,创业方向也不同。然而,在他们的经历中,还是能提炼出一些具有共性的关键词:

清华大学& 上海交大:这两所中国顶尖高校为斯坦福输送了一届又一届校友,出自这两所学校的人通常就读于斯坦福工程学院,如计算机系。

商学院:本文的27 位人物中,大约有2/3 毕业于斯坦福商学院。他们的创业最具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也最与当下的潮流相结合。

斯坦福同学:在这些精英创业的过程中,他们最常见的合伙人就是自己的同学,很多人都是在课堂上找到了自己事业的“另一半”。

Touchy Feely :这是在采访中被广泛提及的一门斯坦福课程, 正式名称是“Interpersonal Dynamics”( 人际关系情商课)。它改变了很多人对自己的认知,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创业选择。

波士顿咨询:这是一家美国顶尖的咨询机构,许多中国学生在进入斯坦福之前曾在这里工作,类似的机构还有贝恩资本。

真格基金& 徐小平:许多中国学生从斯坦福毕业后,都获得了来自真格基金的投资,徐小平老师也成为很多斯坦福校友的投资人和好朋友。

另外还有一个秘密,大部分人都还没还清斯坦福学费贷款。

好了,引子就到这里。下面,就是27 个来自斯坦福的中国创业者。方便起见,我们按创业领域进行编排,也希望能更清晰地展现他们“找回自己”之后,怎样开始创业之旅。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王冀,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