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IC大会乐博资本杨宁:所有智能硬件中,我最看好虚拟现实和无人机
2015-04-29 16:40 智能 硬件 无人机 虚拟

在GMIC大会的智能硬件分场中,杨宁的个人演讲尤其出彩。他开门见山地抛出自己的投资观点:要么投虚拟现实,要么投无人机。对于“无人机”这个名字,他一再纠正,英文中的“drone”明明应该翻译成“空中机器人”才准确。对于其投资的Impression π虚拟现实头盔和亿航,他也不忘在演讲时打打广告。这两类智能硬件真的如他所说将成为最有前景的智能硬件么?


创业创新有点火,但别逆着趋势

自去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以来,全中国几乎沸腾起来,不管是在国贸还是金融街,你只要遇见年轻人,没有人不在谈创业。所以,现在到了什么时代呢?到了几乎你不创业都感觉到丢人的时代。
 
前几天我跟人社部的一个副部长聊,他们做全国性的一个创业创新大赛,也就是说全中国所有的省市,除了西藏、新疆、甘肃,都在搞创业创新。现在几乎是全国都在为创业创新做努力,有点像当年上山下乡的意思,也就是说,你如果不到农村去、不到边疆去,感觉上是很丢人的一件事。现在我在大学讲创业创新的时候,所有年轻人眼中满是热情和激情。
 
但是,创业创新得分清方向,我记得过去李嘉诚说过一句话,“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他想表达的意思应该是,任何产业,不管多么夕阳,只要你做得好,就可以获得成功。这句话听起来挺有道理,但我想说,处在夕阳产业,你真的很难成功,因为你是在跟时代和趋势做抗衡。

《速度与激情7》这部电影其实告诉大家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一个人再牛逼也抵不过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再牛逼也抵不过一个体系,一个体系再牛逼也扛不过趋势。
 
那么,未来最大的风口、最大的趋势在哪里?当你划着小船也可以借着趋势而水涨船高的领域在哪?
 
在智能领域!智能领域有很多分支,但我目前非常看好其中两类分支。第一个,虚拟现实;第二个,无人机。
   
完美的虚拟现实头盔,等了你好久
 
虚拟现实这个概念并不新潮,早在1962年,美国就已经有人开始尝试虚拟现实的装置。装置由左、中、右三块屏幕组成,体验非常不好,但这是一个零的突破。
 
到1968年,就已经有头盔样式的虚拟现实的雏形了。1980年,当时一个非常火的游戏公司第一个做出了虚拟现实头盔,但价格非常高,离商业化还差得远。
 
第一次商业上获得小规模成功的就是Google。Google在2012年推出了Google眼镜。当我在第一时间拿到这幅眼镜并试完之后,我很快抛弃了它,体验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差。屏幕非常非常小,运算速度非常低。现在已经很少能看到有人带这副眼镜。
 
2012年,Oculus公司也推出了虚拟现实设备,我认为这才是第一部真正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虚拟现实装备,但仍存在很多问题。
 
第一点,眼镜是带着线的,必须把眼镜插在电脑上,这就影响了整个操控性。
 
此外,眼镜不带摄像头,因此当你戴上眼镜的时候是不能乱动的,影响了体验。
 
2014年,虚拟现实有了突破,不带线了,计算性能也足够好了。但由于头盔前面没有摄像头,只能原地移动。
 
所以,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虚拟现实。那什么才是真正的虚拟现实呢?不但可以随时随地带着眼镜到处跑,而且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以有一个侵入式的体验。这种产品存在吗?答案是确定的,现在我可以给大家介绍一下。
 
这是我投资的一个公司的Impression π虚拟现实头盔,目前也在众筹,预计今年9月份发货。它的特点在于:第一,它是一个“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纯3D手势识别”的有机组合设备,同时还具备移动功能,这在技术上有了很大的飞跃,目前还没有其它公司能够做到在移动中可以同时实现三个功能。
 
用机器人的思维做无人机
 
第二个重大方向就是Drone,翻译为“无人机”。无人机这个名字会导致大家想象这是无人驾驶的飞机,如果以这样的眼光来看这个东西就非常狭窄了。因此,我更喜欢把它叫做“空中机器人”。
 
其实早在1945年,美军已经把一些自动控制装置放在飞机上,用于军事场景。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机是不带机翼的,操纵灵活,可以用于航拍及3D建模等。
 
但很多公司仍在用飞机思维做无人机,用遥控器来控制飞机。这个思维就已经跟不上了。
 
什么是里程碑式的产品?展会上就有。你下达指令,空中机器人通过理解你下达的指令,实现起飞、到达、降落,但这一切都不是你用摇控器操作的,任何人都能飞无人机。
 
有过无人机体验的用户,都会有同一个感受,就是操作起来太麻烦了了。没有丰富经验,想要航拍,根本做不到。我们投资的亿航的无人机,让傻瓜都可以操控它去航拍或做其他工作。这是以一个空中机器人的思路在做无人机。
 
不远的将来,无人机会怎么样?会不会很多地方禁止无人机?会不会在未来十年,无人机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我认为,如果有这样的思路的话,就大错特错了。
 
我们人类主要生活在300米以内的一层薄薄空间带,而我们真正可飞行的大气球有多高呢?几十公里,也就是说,从地面到几十公里,基本上都是空的。以民航的班次,占不了多大的空间。那么空域是谁的天地?那会是无人机的世界。因此这个市场能有多大?我认为,在10年、20年之内,空中机器人的数量将会远超人类。
 
也就是说,咱们13亿人,可能会有超过13亿架无人机,在大气层中做各种各样的事情。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要用无人机?航拍有那么大需求吗?
 
沿着这个思路,那你就太狭窄了。冯诺伊曼创造第一台计算机的时候,超大无比,他能想象多年后计算机可以被用来玩英雄联盟么?
 
无人机的应用实在不需要我们现在就去完全搞清楚,不过,可以确信的是,空中机器人绝对是个大市场,而不是细分市场。
 
很多人因此又提出法律法规的问题,比如怎么控制飞行啊等等。亿航从第一天就考虑到未来大规模空中机器人出现的时候应如何管理的问题。亿航走的是一个空中机器人的概念,你是要去下达指令,而不是遥控它、操纵它。当你的指令有违机器人意愿时,这个指令将不会被执行,以避免出事故。而如果由着你拿摇控器瞎飞,才会出问题。
 
可无人机到底该怎么管理呢?我觉得非常简单。汽车刚刚被发明的时候,哪来的交管局呢?那时候各国都还没有交通法,车基本上乱开,连车牌都没有,而现在所有的汽车都有一个汽车ID,第二有发动机号,第三还要有车牌号。
 
所以,在未来每一台空中机器人出厂的时候,都会有一个ID,这样,当它飞行的时候,监管机构完全知道它在做什么,任何不符合的发行指令和飞行轨迹的都会被消灭掉。
  
智能时代,快去买个表见证
  
最后,我想说在一个新的大时代里,总会有某个行业标志性的事件冒出来。

前几天苹果开始卖手表,我也买了一个。这个表可能并没有那么好,功能上也还有很多问题,但我觉得没关系,因为这是个跨时代的事件。据称,苹果手表一个月的销量超过了去年全年所有Android智能手表的销量,这个数字非常猛。智能手表就好比苹果的iPhone一代,也许手机并没有那么好,但它是跨时代的产品。也就是说,未来的智能时代将会被分为苹果手表之前的时代,和苹果手表之后的时代。所以,最后我建议大家也去买一块苹果手表。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杨宁,乐博资本创始合伙人,整理蒲鸽,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本刊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