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彬和姚劲波
2015-05-08 19:01 李如彬 姚劲波

李如彬创立学大教育时的老搭档姚劲波成了李二次创业的导师。

李如彬创立学大教育时的老搭档姚劲波成了李二次创业的导师。

此次参赛项目之一宝驾租车的创始人李如彬1977年生人,比姚劲波小1岁,比金鑫小几个月。2001年,李如彬创办了学大教育,不久后拉来了好友金鑫和姚劲波。2010年,学大教育已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目前李如彬仍为学大教育董事长,此为他的二次创业。

事实上,李如彬的口才并不出众。李对《创业家》记者说,在性格上,他不太喜欢抛头露面,而学大教育发展初期,因实在没办法只能对外,但冲了一两年后,对外业务转交金鑫负责,由金鑫来代表公司形象,而他更愿意埋起头来做幕后。

在硅谷大赛上,李如彬是少有的几位用中文路演的创始人之一。当然,现场有同声传译,中文演讲倒也不算问题。在大赛开始前的几个小时,即美国当地时间6月13日凌晨,李如彬还在做着预路演,而曾经的创业搭档、如今的硅谷大赛评委姚劲波则在台下提供指导。

“我休息了几年,对现在的创业环境比较生疏了,而且现在和以前不同,现在的创业者不能一门心思埋头做事,还需要出来宣讲,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对政府都如此。一位称职的CEO,需要具备这一能力,姚劲波这些年锻炼出来了,我得让他指导指导。”

李如彬笑称。作为曾经的创业成功者,李如彬坦言,参赛最初他是有心理包袱的,比如说,当他发现其他选手年龄都比较小时,心里就有点别扭。

“直到有天晚上,大家一起吃饭,我看到了明道(此次中方替补项目之一)那哥们儿,心态就好多了。因为他比我创业和出名更早,他跟张朝阳等人是一拨的。其实,创业者不应以年龄、创业次数论短长。选择创业,有人是为了生存,有人则是为了做事。”李如彬说。

李如彬自称,他这次来硅谷参加黑马大赛,不是为了拿融资,而是为了锻炼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并且熟悉一下当下的创业圈子,还有就是通过创业家黑马大赛这个平台为自己的项目做个宣传。

他说,他选择二次创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其一,去年58同城上了市,而且市值40亿美元,而学大上市时是10亿美元,现在则只有4亿美元,作为并肩作战十多年的合伙人,李如彬觉得姚劲波非常成功,而姚的成功,刺激了他一下。

其二,他发现,租车市场潜力巨大,这和他当年做学大时的情况差不多。此前是社会上有很多家教需求,但还没有很好的公司把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而现在则是,没有很好的公司把私人租车业务整合起来。

“很多人质疑说,你一个教育行业的人怎么跑来做租车生意了?我要做一说明,我是个商人,另外,我本身是学工科而不是学教育的,此前的创业项目是利用互联网整合家教资源,而现在我同样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整合闲置私家车。”李称。

随着北京购车摇号政策的推出,李如彬更加坚定地认为,租车市场一定可以蓬勃发展起来。

这几年,李如彬买了不少车,包括悍马等,总计有20多辆。买的时候挺新鲜,后来就不怎么愿意开了,车闲在那里,其中有些干脆就租出去了。李如彬从三四年前就开始对外招租,而且找来了好几个司机,天天在网上找活干,很快他就发现,车很好租,市场很大。

李也曾作为用户,租用过别人的车。那是十多年前,他刚刚拿到驾照时,当时学大教育成立不久,他还买不起车,但工作上又有用车需要,于是他就租了一辆。

说到首次创业,李如彬称,大四时,他曾在中国万网实习,而当时的姚劲波、金鑫都是他的同事,大家处得不错。后来李如彬为了拿到北京户口,去清华同方上了一年班,之后他就辞职出来创办了学大。

李称,上大学时,自己做过家教,当时他就觉得传统家教行业缺乏资源整合型机构,于是他去中国万网把姚劲波和金鑫拉过来一起来做这件事。最后大家共凑得10万块钱,李出资最多。

“我辞职时,他们还上着班呢,当时公司只我一个人在经营。一年后,金鑫觉得打工的确没什么意思,也出来了。而劲波是一直在上班的,离职前,他已是中国万网副总裁。直到2005年创办58同城,姚劲波才正式出来。不过,我们每周周末都在一起开会。”李如彬回忆称。

学大教育上市后,作为董事长,李如彬逐步退居二线。用他的话说,董事会里工作很少,而且自己休息了好几年,孩子也快2岁了,各方面都比较稳定了,于是他决定努力一把尝试玩点新东西,但做什么呢,他发现,自己对移动互联网和租车更感兴趣。

一边是闲置在停车场里的很多私家车,一边是无车可用的人,宝驾租车做的是两者之间的桥梁,通过他们的APP,用户可以找到附近的闲置私家车,建立联系并取得车主确认后,用户便可付费租用了。

在硅谷赛路演时,李如彬称,据他估算,目前中国租车市场大致规模为380亿元,庞大的市场需求、此前成功的创业经历以及丰富的运营经验,加之当下精干的创业团队,这都是宝驾租车创业成功的保障。

当评委问及宝驾租车目前发展情况时,李如彬称,公司创立仅4个月,产品上线仅1个月,还处于初创阶段,但他的发展目标是,通过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在未来3年,实现300%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