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服务业的机会——重度垂直
2015-05-08 19:09 传统服务业 重度垂直

每周五,科通芯城的微信公众账号“芯云”都会自动给康敬伟推送公司的运营数据,整个公司从高管到基层员工都和他一样利用微信工作。找法网与科通芯城均有数百名销售人员,通路快建有 1000 名招商专员,58 同城有 4000 名地推,京东有几万名配送员。

《创业家》持续关注具备线上、线下融合能力的公司。过去,我们找到了京东、去哪儿、58 同城、神州租车等创新者。

现在,我们找到了科通芯城——这个IC 元器件自营电商平台,对接了数以百计的芯片原厂和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科通芯城2011 年 9 月上线,一度在 PC 互联网上蹉跎,直到创始人康敬伟挖掘出了微信公众账号的价值,科通芯城才迎来业绩爆发。2014 年 6月,科通芯城在港交所上市,公司全年营业额预计接近 100 亿元。

我们找到了通路快建——林翰和他的团队将招商专员的个人经验拆解成了标准化的模块,同时建立起强大的 IT 系统。上千名招商专员通过线上推广与线下的销售、服务,做成了“马云想做而没做成的生意”(相关报道见《创业家》2014 年 2、3 月合刊)。

我们找到了猎聘网——2011 年 6 月猎聘网才抛弃猎头公司的身份,用免费服务带动高端业务的增长。3 年后的今天,猎聘网已经成为中国第三大招聘网站,拥有 1140 万注册用户,其中职场精英的比例达到 70%。

我们找到了找法网——这是一家十年前就开始运作的在线法律服务平台,目前拥有超过 15 万名注册律师,日均访问量高达 200万人次,在这个曾经相对“冷门”的领域成为了中国最大。

我们找到了探路者——户外用品行业依赖传统店面销售的时代已经过去,创始人盛发强看到了危机,也发现用户的消费需求来自线下的户外活动。通过营造社区,可以找到用户,并且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这是探路者对传统零售模式的“空中截流”。

我们发现,这些公司在贯穿线上、线下的基础上,都做到了“重度垂直”。它们都身处垂直细分领域:林翰干的是招商生意,康敬伟卖的是 IC 元器件,戴科彬做的是中高端人群招聘,王勇为律师服务。它们都深入理解所处行业的用户关系:康敬伟说,中小企业采购 IC 元器件最担心买不到正品。林翰给企业挑选渠道商的第一个标准就是投资能力是否合格。戴科彬说,一份电话号码和工作经历实时更新的简历,才是“活的数据”。

它们都建立了体系:卖 IC 元器件只是康敬伟的入口,他想要抵达中小企业需要的金融和云服务等高增值业务。通路快建虽然目前是向企业客户收费,但林翰真正瞄准的是数以百万计的投资者。

它们都有强大的 IT 系统,懂得大数据的意义:信息不等于数据,信息经过分类、整理之后才是有价值的数据。林翰每天都能从邮箱里看到公司最新的运营数据。神州租车的陆正耀一眼就能看出报表第 34 行第 54 列的数据有问题。每周五,科通芯城的微信公众账号“芯云”都会自动给康敬伟推送公司的运营数据,整个公司从高管到基层员工都和他一样利用微信工作。找法网的数据库已经实现了模块化,未来如果想让数据落地变成产品,是件“信手拈来的事”。

它们的运营模式都足够重:为了满足中高端人士想要秘书的心理,猎聘网找了 100多人担任“职业发展秘书”,还打算在 3 年内发展到 1000 人。找法网与科通芯城均有数百名销售人员,通路快建有 1000 名招商专员,58 同城有 4000 名地推,京东有几万名配送员。

重度垂直,将为传统服务业带来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