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宝的“粉丝经济”逻辑:你投资了《小时代》,现在也可以投邓紫棋了?
2015-05-15 10:41 逻辑 粉丝 时代

作为一家C2B互联网投融资平台,娱乐宝针对粉丝,围绕“增值服务”又有了新动作。过去推出的产品多围绕电影、电视剧、综艺栏目、游戏等项目。现在,“粉丝经济”的最核心依赖——明星已正式成为“产品”推出,纳入到娱乐宝平台的“保险理财产品”一览了。

围绕“粉丝经济”,从项目深入到明星

娱乐宝刚推出那会儿提出的概念是,给普通人一个参与影视投资的机会,主要的投资对象是影视作品,比如《小时代》系列、《狼图腾》等。娱乐宝会筛选出一些项目按期推出、发售,粉丝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项目投资,且每投入100元的预期年化收益是7%。你还可以附带获得一些娱乐权益,比如享受剧组探班、明星见面会等。

据悉, 2014年娱乐宝平台上电影项目共12部,投资总金额高达3.37亿元,所投电影项目强力撬动中国电影票房近30亿元,占中国总票房10%。截止至今娱乐宝已完成第9期项目投资,包括《小时代3/4》,《三体》,《万物生长》,《哆啦A梦:伴我同行》等诸多IP。对于粉丝来说,看中的并不是从中能真正获得多少投资收益,而是更多与明星接触的“优先资格”。

实际上,于粉丝而言,对项目的支持最终是基于对人的支持,即明星艺人本身。现在,娱乐宝推出了“大经纪人”计划,告诉你可以直接对喜爱的明星艺人进行投资了。此前,娱乐宝维系的明星与粉丝的关系更像是出品方与消费者的简单联系。现在有了“明星”加入到产品内容以后,娱乐宝则希望通过提升粉丝参与度增加明星商业价值,同时扩大“粉丝经济”的外延,让粉丝与明星互动更直接、深入。

5月14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娱乐宝宣布和邓紫棋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专属“梦想合伙人”。而第一位合伙人就是因《我是歌手》节目在大陆迅速蹿红的邓紫棋。投资了明星以后,如何利用粉丝效应做更多事?用公益活动作为第一波试水是个不错的选择。

据悉,双方达成合作后,首个动作是推出“童年的节奏”公益活动,通过淘宝众筹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给“壹基金·壹乐园”公益计划,为乡村儿童筹建音乐教室、儿童游乐场运动汇。粉丝通过娱乐宝平台可挑选1元——2000元不等的四档投资额可选,相对应的能获取不同等级的明星权益回报,如演唱会最前排门票、等。

对于娱乐宝而言,此次与邓紫棋的合作将会是在原有娱乐业务基础上进行了拓展,有了明星艺人的注入到产品内容以后,相当于娱乐宝基于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在线营销、数据积累、用户体验的“增值服务”产业链有了协同效应的原动力。

邓紫棋缘何成为娱乐宝看中的首位“梦想合伙人”?

作为最炙手可热的90位女歌手,娱乐宝看中的是她拥有的庞大粉丝群及其附带的商业价值。根据阿里巴巴的大数据分析,在淘宝网站中,邓紫棋的周边商品高达30万份,阿里音乐在线播放共计2.4亿次,阿里音乐上试听邓紫棋歌曲的用户高达3369万,同时她还在新浪微博上有1700万粉丝,18-29岁粉丝超过一半。

另据悉,邓紫棋在5月11日发布的福布斯“2015年中国名人榜”中,击败了吴亦凡、鹿晗等人排在了第11位,成为了最吸金明星前15名里唯一的90后艺人。由此看来,其商业价值背后所附带的“粉丝经济”势能。

综上,选择邓紫棋作为首位“梦想合伙人”本质是选择“名人IP”的逻辑。


娱乐宝会如何做“艺人经纪”?

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艺人经纪”,娱乐宝最强的莫过于互联网平台的渠道和资源整合优势。

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表示,娱乐宝计划一步将艺人与娱乐宝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在线营销等进行结合,开发内容传播新渠道。具体而言,比如支持明星在国内及海外的演艺计划落地,制造明星的全球影响力等。

与邓紫棋的合作只是娱乐宝“艺人经纪”计划的第一步,娱乐宝真正想做的是寻求更多与优秀偶像的合作机会,以娱乐宝为作为核心,协同阿里巴巴数娱旗下优势资源,如阿里音乐、天猫魔盒,一同为艺人打造互联网娱乐营销平台,它将与数字娱乐产业、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金融独家结合,获得独家内容传播与商业收益的双赢。

对于粉丝来说,则意味着拥有了与偶像更亲密的互动机会,且可能“亲手”助力偶像成为超级明星。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卡西,由i黑马编辑,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