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 | 优乐养车:现在是汽车上门美容创业的好时机吗?
2015-05-18 10:44 优乐 黑马 时机

40岁的冯晓海开始了他人生中的第三次创业。此前,他创办了爱卡汽车论坛和满座网,如今他选择了处于风口上的汽车后市场(相关报道见《创业家》今年2月刊封面“汽车后,风来了”)。 在汽车上门保养如火如荼的今天,冯晓海为什么从门槛相对较低、容易被复制的上门美容业务切入汽车后市场?这个业务的核心要点是什么?请看i黑马下面的总结。

优乐养车创始人 冯晓海

冯晓海创办了一家提供上门汽车美容服务的公司——优乐养车。在优乐养车的App上,车主可选择技师,技师骑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提供上门服务,包括微水洗车、打蜡、车内清洁、车内空气净化、车内饰优化等。

以下是i黑马采写的、关于优乐养车的几个核心问题。

为什么选择上门洗车及汽车美容业务?

冯晓海的回答是:第一,洗车频次高,可用于获取用户;第二,汽车美容频次低于洗车,但比保养高很多,且毛利高;第三,没有很高的技术门槛,技术相对易于标准化。

优乐养车平台上的技师从哪里来?

技师不是由优乐养车雇佣,而是独立的个体从业者。“个人或者两三个同伴组成小团队,可能不需要租一个门店,甚至就在一个小区租一间地下室就行。我们还会有意选择一些发展得不太好的洗车店,帮它们开拓客源”。

优乐养车如何与技师合作?

第一,优乐养车的评价体系让技师得以“权责对应”,以激励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们在洗车店里打工,活儿干得不好,车主怪的是这家店,干得好,也是记住这家店,技师自己并不会有更好的报酬。”通过优乐养车,服务质量优劣直接和收入挂钩,冯晓海希望通过平台让技师获得尊重,并激发他们为自己创业的动力。

第二,优乐养车对各种服务统一定价,与技师分成——在早期,所有收入都归技师。技师要想在优乐养车上提供服务,必须参与公司组织的技能标准化培训并考核通过。考核项目不仅涵盖服务技能,也包括年龄、口才、价值观等。用户评价体系和公司外派的质量监控团队也是控制服务质量极为重要的手段。

第三,车主和技师熟了之后会不会抛弃平台?冯晓海认为,平台之所以被抛弃是因为无法为从业者提供更大的价值。优乐养车能够让技师获得更大优势:技师获得用户的门槛很低,同时由平台帮他维护好这些客户,并且平台会提供新的市场机会、汽车服务产品,并向技师提供培训。优乐养车除了提供标准化服务,技师还可能获得后续的职业发展机会。

冯晓海从当年的“百团大战”中学到了哪些经验?

积极响应变革;把握融资节奏;不纠结;打造狼性企业文化;互联网公司规模决定未来,这也是他认为最重要的一条。他一开始就较大规模扩张,同时准备在北京、成都两地组建团队。

上门保养公司会不会抢上门美容这块市场?

冯晓海不担心原先提供上门保养服务的公司“延伸”上门美容服务,“技师不一样,管理方式不一样,汽车后链条足够长,可以分出来汽车改装、汽车美容、汽车保养这几类。汽车美容和保养是独立门类,谁想通吃都很难。”

尽管形式上和上门保养服务很像,但冯晓海认为“其实上门保养这件事情也只是整个汽车维修和保养的一个大产业链当中很小的一块,它不会成为主流。真正的主流仍然是这些汽车要开到修理厂去,它架起来去全方位地检查”,而上门美容尽管看似低端,但它是一个完整的服务门类。

卡拉丁创始人季成和摩卡i车创始人张焱均表示,在技术上有能力提供上门美容服务,但短期都不会考虑增加此项业务。季成说,卡拉丁将“专注现有业务”,张焱认为,“主要是成本结构问题,是重新招美容技师还是技师复用?”因为保养技师的培养难度和薪资水平都比美容技师高。

既然上门汽车美容前景听上去这么好,那巨头参与怎么办?

一开始叫车App竞争很激烈,但最后只剩了拿到腾讯投资的滴滴和拿到了阿里投资的快的。“如果市场到了那一天,说明被认可,那我们会引入一些战略投资。创业过程中,商业模式或者idea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有两点,第一是执行力,第二是融资能力。”

冯晓海以创办满座网时的经历以及打车App为例,谈到了烧钱的问题。“融资的节奏非常关键,因为到一个阶段你再往下走的时候,执行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已经变成了一个资本游戏。比如,当年就是资本在催化整个团购行业的变化。”

优乐养车的完整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以“相对高频率、低客单价”的上门微水洗车、美容服务吸引用户;同时“通过软性的、互联网的一些集客方式,如组建用户社区、用户活动等与服务可能不太沾边的一些方式来留存用户”;未来再通过“相对高客单价、低频、高毛利的一些项目来获得利润。

优乐养车面临的挑战有哪些?

如何更了解蓝领工人,包括用他们习惯的方式去沟通,明白他们的诉求,让他们有持续的积极性去工作,从而最终改进线上与线下的用户体验。

北京磨比云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冯晓海
所在地区:北京
公司规模:50人
主营业务:上门洗车及汽车美容等
融资情况:获IDG资本天使投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邹蔚,编辑王冀,文章仅代表分享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