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坚韧不创业
2015-05-20 14:06 王建新 创业 坚韧

困境中坚韧不拔是创业成功者的共同特征。

王建新(江苏健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距离2015年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我的思绪似乎已经进入到了回顾状态。

记得2014年初,央视春晚上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曾让很多人泪流满面。对于创业者来说,时间也常常在很多忙碌琐碎的事务中不经意间悄然划过,它见证了我们创业过程中的各种困苦、挣扎和进退。

春节后不久,我受邀前往南通中学,就“时间都去哪儿了”这样一个话题,与学生们做了一次交流。这让我有机会静下心来回顾了一下,我这几年的创业时间到底都到哪里去了。所幸的是,我一直有一个记录每天活动的习惯,基本上可以精确到每个小时的日程安排。当我在大屏幕上展示出我2013年全年工作日记时,在座学生一片哗然。他们显然并不觉得时间需要这样精确地安排和度过。

我这样做,其实并不完全是要给自己留下一个记录,而是希望时时告诫自己: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更重要的是,当我们的事业在困难的旅程中颠簸时,我要告诉自己,我并没有倒下,没有退缩,没有灰心,我还在每天工作,每天努力。我不知道我做的事是不是都很有意义、都很正确,但是我知道,如果我停止了工作,我的创业梦想也就结束了。

我这样想,并非我觉得自己有任何超人的毅力或才能。恰恰相反,和百华协会中很多成功的创业者相比,我清楚地知道,自己有着太多的先天和后天的不足。但正是在与百华协会的朋友们这么多年的交往中,我看到了他们光鲜亮相背后颇为艰辛的一面,感受到了他们的努力。这让我明白,创业必须要有创业者的坚韧。

十多年前,我曾经在上海一个公寓里和几个刚刚创业的年轻人凑在一起打牌。他们的梦想很大,但很多还在脑子里。他们也曾不断问自己:我们究竟能不能做成?在这之后的几年里,我经常有机会和他们交流,听他们讲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各种事业上或家庭中的痛苦。其中最大的苦恼就是:这样的牺牲是否值得?这样的困难期是否能安然渡过?是否应该就此打住?因为在大洋彼岸,可能有更好的选择。值得庆幸的是,这些困难或困惑并没有让他们放弃最初的理想。七年后,这家由上述年轻团队带领下的公司走进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最早在美国成功上市的中国医药公司之一。但和他们共事起家的很多同类公司却并非这样幸运,很多人在创业几年后就已杳无音讯。虽然他们有着同样的梦想,有着几乎相同的商业模式,或许也曾经历类似的波折,但不同的是,在创业的某一时刻,他们纷纷选择了放弃。

大约五六年前,在一个不大的饭店里,我静静地听着一个回国创业不久的朋友诉说他的困难处境。我一言不发,因为就在这番讲述前不久,他曾邀我一起回国创业。他面临的困难远远超过任何科学难题或技术难关。这让我不禁问自己,当初没有回国与之共同创业是否为一个正确的决定。后来,我每年都会回来和他相聚,每次都可以听到他的故事,看到他的进步和发展。到今天,他的公司已发展到四五百名员工,已成为国内外投资人的宠儿。但我仍很清楚地记得那几个晚上的秉烛夜谈,因为这些故事让我知道,在困难时刻的坚持和坚韧有多么重要。

我还在坚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