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创业别做爆款App? | 社群分享
2015-05-21 23:03 社群 创业 爆款 App

应用商店每天都有新款App上线,然而能长期占领市场的又有几个?现在一些创业者有一点想法就找技术做App,找投资人融资,但并没有考虑App是否能够长期生存。最后,产品匆匆来匆匆去。对此,分享者的建议是:要做服务升级或细分领域,做长久而不做爆款,做刚需而不做冲动消费。 分享者张琪晴,今年将成为八百多万应届生之一,现在正和两位小伙伴在广州组建工作室创业。

如果以一个局外人跳出来看,我觉得整个互联网创业圈是浮躁的,看上去仿佛整个行业一片欣欣向荣,每天都有新创公司诞生,每周都有一个版面的公司得到了融资,今天一百万,明天两千万。作为一个职场小白,仿佛分分钟都是机会、都是风口,这一秒不跳下一秒风力就不够了。今天我得抓紧时间做台上的余佳文,明天我就可以是绝望大学生变个性独立女性楷模的马佳佳。
 
不可置否,这两者确实填满了某个领域的空白,做到长期性不同人群的刚需,有绝对的话语权,有一大帮忠实的追随者。得年轻人者得天下,年轻人集聚地就是网络,就是App,所以现在的创业公司说到底都是奔着年轻人去的,也可以说是年轻人都奔着创业公司去的。
 
一个个80、90后创业成功的励志故事,一段段媒体的渲染报道,每个人都有可能做BAT……于是每个人都开始不淡定了。
 
刚有一点想法就找技术、找融资、找股东,马上做App。苹果、安卓每天都有新的App上线,然而,除了“装机必备”,包括几个现象级产品在内的其它App能长期占领手机的有几个?新闻类的不用说,其它的如社交、女性必备的自拍相机、商务人士用到的财经、理财,再如针对大学生刚需的外卖类产品等,都是需长期持有的产品。只有长期才能形成依赖,形成利润。
 
锤子标签为什么能够成为in的产品和标配,因为它在标签领域里能够生成图片、能够保存文档、能够标识来自有情怀的锤子,而且不用切割成九宫格即可直接生成长微博。在一个领域做到社交的统一,简单方便极致,没有爆款。
 
反观现在新生的大量App产品,很多是在别人的成熟、知名产品下山寨,顶多是现象级产品,在手机里逗留的时间又有多久?做山寨且没有新意的App,还不如做别人没有做过的细分领域,或干脆做其他产品。这样浪费的成本和社会资源都可以干更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现象级产品来说其实更残忍,一方面其实它真的是有新意的,另一方面也正因为只是"新意",保质期不长,所以热情也特别容易冷却。加之互联网更迭速度快,一般一篇歌功颂德的文章出来后,软件也被从手机里卸载了。
 
大家都急于去做App、做产品,却没有考虑是否能够长期生存。是标配还是装饰?急匆匆做产品,急匆匆找融资,投资人急匆匆天使轮,最后产品也急匆匆下架。
 
前几天,我看到有新上的App"醒醒",只要在社区里备注求几点叫醒,社区的人便可以选择搭把手在对应的时间用录音远程叫醒你。当时觉得这个想法非常有趣,便从App store下载安装了。但看过大致内容,体验了一下,总感觉页面和流程有些冗长,便又卸载掉。个人认为,这个最成功也只能是个现象级产品,因为他的用户根基粘性很难做到持续有人保持兴趣地叫醒你。人们最终还是会选择手机自带闹钟,简单粗暴实用。
 
有太多这样昙花一现的产品。尽管它们会给用户带来短期的娱乐性,但常常只有3分钟热度。这样的产品,对于大型公司或许有益,巨头们从这些想法中得到灵感,把功能优化吸收到自己庞大的产品里。但对于小型创业者来讲,由于其短视性,最终还是处于劣势的地位。
 
前段时间爆红朋友圈的电影大片“足记”,真正意义上的热度不超过一周。况且“足记”有其特色的电影取景,仍有其立足这块垂直市场的潜力。而“脸萌”这种单一“画风”的产品可就没那么幸运了。
 
个人认为,互联网创业,要么做别人没有的服务,这类服务包括在已有基础上进行优化,这是他人为何选择你而不是“鼻祖”的关键。要么就做生活中必不可少领域的服务,而不是做爆款产品。做长久而不做短期,做刚需而不做冲动消费。
 
还有一点,就是做最简单、最容易操作的服务。快节奏下的人们从不喜欢繁文缛节的东西,特别是互联网,特别是年轻人。

版权声明:本文分享者张琪晴,整理黑马哥文章仅代表分享者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