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黑马 | 嫁拍:怎样用1999元的套餐颠覆婚纱摄影?
2015-05-24 22:31 婚纱摄影 黑马 套餐

移动互联网大潮下,去中介化的O2O模式对传统行业产生了强烈冲击,婚纱摄影行业也在其中。针对传统影楼模式长期给用户带来的不良体验,一批互联网创业公司兴起,试图挑战行业潜规则,掀起颠覆传统模式的革命。 在嫁拍CEO陈晓峰看来,对摄影师的筛选培训,以及给用户提供极致服务体验是获取口碑效应的关键。

黑马说:
 
文 | i黑马 赵姝焱
编辑 | 崔婧

 

 


以前,传统婚纱摄影业以影楼模式为主导,高度的信息不对称,使得用户付出高额代价,却在体验上苦不堪言。
 
现在,婚纱摄影O2O模式正在颠覆传统模式。传统影楼通常需要在租金、装修、人力、广告等方面产生大量费用,互联网公司人工成本只有传统影楼大概的1/8,而且O2O模式避免了隐性消费,提供透明化机制,改善了摄影师和化妆师的佣金比例,提高了摄影师的服务质量。用户还可以自主选择的个性化定制方案。
 
婚纱摄影移动化的巨大潜力和千万级的市场规模,吸引着新兴互联网创业公司纷纷投入其中,Onlylover、婚趣等品牌都是其中的代表。嫁拍,作为新近杀入其中的黑马,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嫁拍成立于2014年9月,由陈晓峰和徐宏杰联合创办。陈晓峰曾任百度高级经理,带领过360搜索引擎的开发,对互联网产品和技术研发有着丰富经验。
 
他的第一次创业是在人人网主持旗下的风车网项目。风车网是专注旅游的社交分享平台,通过这个项目,陈晓峰对互联网社交领域和图片分享有了新的体悟,这些都对他创办嫁拍帮助很大。
 
徐宏杰是中国内地第一代婚纱摄影专家,21世纪初深受台湾影响开始从业,有着深厚的行业积累。两位创始人不同背景的结合使得嫁拍在基因上有了一定先天优势。
 
看到传统婚纱摄影业的弊病,陈晓峰在创业之初就意识到摄影师的重要性。他以免费的方式接纳优秀摄影师,并为其提供合理收入。此外,他还设计出一套详细的摄影师筛选和培训流程,名曰“掀盖头”。
 
“掀盖头”分为几个流程:第一步,前期通过合伙人徐宏杰的关系积累的八、九个熟悉的摄影师,他们会对新申请人员进行资料的初步筛选和电话沟通。第二步,进行面试和试拍,测试摄影师是否会引导普通用户拍照。第三步,通过拍摄效果挑选出的摄影师会进行技术和服务两方面的培训。第四步,再进行两次跟拍测试。
 
陈晓峰表示,由于婚纱摄影对服务意识要求高,新晋人员需要在现有摄影师“监督”下拍摄两次,才能独立接客。“比如,我们会教摄影师怎么赞美女孩,因为女孩开心时的笑最自然美丽,拍出来的照片质量更好。”
 
这样一来,嫁拍基本可以保证旗下摄影师的职业水平和素质。目前嫁拍在职摄影师有30名左右,在培训审核中的有15名。陈晓峰还意识到,这样的标准化流程可以复制和扩散。 “这是一个量产和做大的方案,全国各地的分站都可以拿来用。”
 
除此之外,陈晓峰希望嫁拍在细节上可以提供极致服务体验。嫁拍承诺拍摄日五环内上门接送,国家一级营养师搭配精致早点、午餐,五环内套系成品送货上门等等。小到矿泉水的选择、糕点的配备、储存照片的U盘,嫁拍团队都做了精心的调研挑选与配备。
 
陈晓峰还特意挑选上汽V80的车型,将之打造成移动化妆间、婚纱间,以减少拍摄过程中用户换衣和补妆的不便。为了这款车,他先后请过国内外设计师设计出7、8个版本,直到他满意为止。
 
陈晓峰的产品理念是:“服务品质,用户不能完全感知,却一定能够完全感受。”他至今还记得他们拍完第一单时的情景:当看着新娘穿着婚纱言笑晏晏对着镜头时,新郎没有很激动,在一旁的陈晓峰却哭了。“那一刻,我突然明白我一直追求的成就感:制造完美的东西使人感动。”
 
好的服务品质为嫁拍带来了口碑营销和广泛传播。“真的有女孩子写过一千字的好评,我们系统都发不出去。”陈晓峰说,这样他们无需在广告和流量方面花费大量费用。
 
现在,嫁拍将定金设到最低—只需200元(业内最低500元),拍摄满意后再付款。他们设计出8条全风格外景线路免费任选,套餐一律1999元,业内一般4000-6000元。嫁拍获取一个用户的成本只有300元左右,而业内在1500元左右。2014年底,嫁拍获合力与和玉联合投资近300万美元Pre-A轮投资。
 
此外,他有着更大的野心。现在嫁拍的客户中8%会主动要求他们介绍好的婚庆服务,而这是陈晓峰未来努力的方向,通过婚纱摄影介入更大的市场。不过,对于大额的项目,用户决策能否在线上顺利完成,仍需拭目以待。


黑马名片:

北京美唯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陈晓峰
成立时间:2014年9月
所在地区:北京
公司规模:30人左右
主营业务:婚纱摄影O2O
融资状况:合力与和玉联合投资近300万美金Pre-A轮投资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赵姝焱,编辑崔婧,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