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分享 | 众筹项目是怎么筛选出来的?
2015-05-25 10:49 社群 项目 众筹

对于创业者来讲,众筹并不陌生,甚至有些创业项目已经在试水众筹市场,然而其中成功的项目很少,原因在哪?e人筹,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初创企业专属股权众筹平台,其创始人王国旭与创业者总结出众筹平台关注的几项核心要素,希望可以帮助创业项目避免在众筹道路上走弯路。

大家都知道众筹能给初创企业带来资金和人脉,但是可能大部分人并不太了解众筹平台到底如何选拔项目。能够到我们众筹平台筹资的大部分创业项目都是被专业的风投筛选过的,所以我们要再从中选取优秀的案子无疑是难上加难。

我们平台从5月9日上线试运营到现在,大小不一的项目收到四、五百个,但是上线项目只有十多个,成功通过率极低。因为我们收到的项目BP(商业计划书)很多都是大篇幅介绍项目,而忽略了其他因素。其实对于我们e人筹平台来说,定位是互联网初创企业的线上“天使轮融资”,我们更看重的不是商业模式,而是商业模式之外的东西。就像如果两个人只是谈恋爱,可能你拥有华丽的外表就够了;但是如果两个人想要结婚,只有外表是不够的,还需要考虑到更多因素。

一、创始人的胆商:顾名思义,只有胆大的创业者才有可能做得更大,走得更远。当然,这个胆大不是去违法,去杀人放火。这个胆大指的是,作为创始人,你有没有破釜沉舟、放手一搏的勇气,有没有无数次失败再无数次站起来的勇气!有胆商的创始人,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前行的脚步,终会有成功的一天!

二、创业团队:简单说,天使阶段投的就是人。首先是创始人,其次是创始团队。现在不是单打独斗的年代了,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创始人能不能在创业之初、资金短缺的情况下,靠个人魅力吸引一批有能力的人一起干非常重要。而且,最好是能力资源互补型的创业团队。

三、股权架构:这是很多创业团队最容易忽略的一点。股权架构的合理性直接影响团队后续的发展。市场上,因为股权架构不合理而陷入危机的企业比比皆是,我就不一一例举了。在这里,我只想强调一点:无论多少人创业,一定不要采取股份均分的方式,这会造成团队后续遇到重大问题无人做主的尴尬局面。

四、市场空间:我们平台考察项目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这个行业市场空间一定要足够大。大到在项目启动两年内足以容纳多家同类型企业共存。这也是我们创业一路走来总结出来的经验。

五、商业模式:最后我们要看的,才是这个项目的商业模式在逻辑上是否成立,落地执行能否实现。不要太在意你的创意和想法是否会被投资人了解,要相信投资人的职业操守。另外,全世界只有你自己有这个想法,和全世界所有人都有这个想法,其实是一样的,都无任何意义。想法只有变成实际行动、落地执行下去才有意义!

六、试点数据(如有):如果你在项目投放众筹平台时,已经有了一定量的运营数据,那么你更容易成功募集到资金。

版权声明:本文述者王国旭,整理黑马哥,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与zzyyanan联系,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