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平台级移动社区
2015-05-28 14:56 打造 平台级 移动社区

社区商业化比较难,应平衡好商业利益与用户需求间的关系,这需要时间

 谢文

互联网已从单终端发展至多终端,在PC 端之外,手机占比最大。我一直认为,当下社区都属互联网社区,至于移动与否,那是下面再加区分的。

我是从1995 年开始做互联网的。对于我以及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这批人来说,在亲眼目睹移动端兴起并已逐步发展为主要互联网终端的过程中,大家最感焦虑的是,以往的经验变成了负担。过去是大屏幕,不移动,PC 放在办公桌上,大家认认真真使用互联网。那时养成的职业习惯和创新思路,在小屏移动时代,已水土不服。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人或企业敢站出来说,我已经摸到诀窍了,我必胜无疑了。

Facebook 在从PC 端向移动端转移时,同样磕磕绊绊。障碍之一是屏幕太小。另外,移动终端上的特有属性,比如位置服务和语音、视频的结合,因为此前是固网,条件不具备,很少人有过这方面考虑,如今怎样将二者结合好,是极费思量的。

移动社区的商业模式,有两个观察角度,其一,作为一个产业,它怎么去赚钱,其二,作为移动社区运营商,他们又该如何去赚钱。

就产业而言,广告也行,捆绑销售也行,电子商务、第三方应用收费都行,这些并不新鲜,以前就有。当然,移动平台还有很多可再探索的空间,而且把PC 端那套技法直接拿过来用未必合适。

若论单个运营商,那就要详加区别了。如果是以新闻服务为主的移动社区,广告恐怕是免不了的。如果是介绍第三方应用的平台,向下载用户收费、向第三方应用平台收费,都是可行的。如果是电子商务类应用,那就更简单了。

移动社区的发展难点,并不在于商业模式是否成立,而在于客观实践中它是否有效。屏幕太小,信息太多,在这么小的屏幕上推送标准广告或标准电商产品,效果一定不好。拿微博、微信为例,用户本来就看不了几条内容,你还要再放入些商业信息?所以,现在不在于广告模式或电商模式能否行得通,而在于你能否利用大数据这一新思路找到精准、智能、个人化推送方式——我推送的广告,正好是你想看的广告,我推荐的产品,正好是你想买的产品。

若以五至十年为限予以展望,我认为,移动社区的未来一定属于facebook 类平台级应用。目前全球每月共计有近13 亿人在使用facebook,它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20 亿。像facebook 这种通用型的、底层的、平台级社区,毫无争议,具备广阔前景。

平台级应用永远处于食物链顶端,是整个产业生态圈的决定者,他们可以拿到全部市场利润的70%。次之是垂直类应用,比如游戏、新闻、搜索等,这类企业大概能拿整个市场利润的20%。再剩下的,就是千军万马其他各类应用了,全部加起来只能分到10% 左右的利润份额。

7:2:1,三类应用基本是这样一个市场格局。

在一个独立封闭的市场,比如中国市场,未来平台级应用,应不超过三家;垂直类应用,因目前各大垂直领域已基本清楚,如新闻类、电子商务类、休闲娱乐类等,当然休闲娱乐类下面还可以再细分为影视、游戏等多种,但在每一垂直领域,发展到最后期至多有三家共存,总数应在15 家~20 家左右;剩下那些单一功能单一服务类应用,那就无限多了,虽然这些小公司,永远不可能做到很大,但就用户规模而言,绝对数字并不算小,如果做得好,也能活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