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说移动社区
2015-05-28 14:56 投资人 移动社区

移动社区一定有投资价值,它的场景垂直,情景personal(更加针对个人偏好)。虽然目前来讲没有找到好的营利模式——普遍看到的都是往电商发展或者广告模式——但它具有典型的移动场景和需求,只要这两点在,一定会发展出好的营利模式。

1移动社区一定有投资价值
      李丰(IDG 资本合伙人, 曾主导对宜信、Ripple、Coinbase、百分点、挖财等公司的投资)
     

李丰

移动社区一定有投资价值,它的场景垂直,情景personal(更加针对个人偏好)。虽然目前来讲没有找到好的营利模式——普遍看到的都是往电商发展或者广告模式——但它具有典型的移动场景和需求,只要这两点在,一定会发展出好的营利模式。

在硅谷,我们并没有看到很多类似国内的这种移动社区应用,没有看到特别大的趋势。我觉得一部分原因可能是文化不同——例如他们并没有经历过很典型的bbs 阶段。

3 年前我们看到在硅谷很多人尝试移动端兴趣社交,如Pinterest、Instagram,但也并不是我们这种模式。

美国比较多的是类似Uber 这种解决服务行业的APP,比如上门剪个头发,功能性更强。

2 移动社区的营利模式就是电商和广告
      童士豪(纪源资本董事总经理,曾为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BVP 投资的中国代表,关注中美两国的移动与互联网领域,投资过小米、阿里巴巴、凡客、美丽说、一嗨租车、多盟、蚂蜂窝等,美籍华人)
     

童士豪 

移动社区的未来是小众、垂直。移动时代,某种情绪或生活的某个方面,都能被细分成移动互联网上的一个社区,一切社交都被切碎掉。社区会变得特别好玩,未必都能上市,被大公司买的可能性会更高。

我看好整个移动互联网的趋势,然后再确定哪一种可以单独做大、持续,多投的话,会比较保险。

例如垂直社区辣妈帮这种,要和电商结合才能有营利模式。移动社区,越接近电商的,营利的点会来得越快、越早,未来的空间也会比较大。知乎这种我也看好。当时我在启明的时候曾提议投它,他们的成长速度让我们蛮惊讶的。营利对于他们来说还稍微早一点,但广告模式在知乎也能看到,最起码,走谷歌模式还是有机会的。

广告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机会很大。第一,市场大;第二,用户的黏度比PC 时代更高,用户随时、随地都在看,花在看广告的时间会比PC互联网时代更多。

3 专注细分需求的社区一定有未来
      刘峰(华兴资本分析师,长期研究社交、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项目)

最近围绕着二次元、AB 站的讨论异常火爆,大家也都在关心“弹幕”是否只是一个一时好玩的事情。比如脸萌,或者更早的魔漫相机,再过一阵也会在移动互联网的大浪潮里面沉下去,因为总会有新的工具出现,而且用户会接受更好玩的工具。

大家在谈nice 的2000 万美金融资,都在搜这次融资背后的神秘基金VY 和新兴起的HCapital, 为什么这么高估值投了一个拍照片晒自己的软件。还有今年再早一些的大姨吗、美柚等APP。很多人都在想为什么上述公司都这么火?

主要原因是它们的形态是社区,每一个用户最终不是以此为一个工具来使用这个产品的。移动端时代到了,人们在移动端的时间花费已经超过了PC。在移动端多入口的今天,做得好的产品可以更快地抵达用户,但是很难再单纯依靠流量模式去变现,因为获取一个手机用户的成本要高于获取PC 用户,这就要求创业公司一定要通过提升单客户价值来变现。而这个挖掘单客户价值的方式,很重要的一个形态就是“社区”。

最近炒得比较热的一本书叫《Grouped》,作者Paul Adams, 里面有一个观点:如果要想在今天的社交互联网时代取得成功,需要理解用户是如何被社交网络影响的,更重要的是理解为什么去关注那些小的连接紧密的群体,而不是太有影响力的个人。专注于一类细分人群的需求,通过社区的形态把他们聚集起来,这样的产品用户的粘性和纯度是非常高的,反过来,因为同好聚集起来的人群,也更加容易有变现的模式。

今天要想在移动端做出一个巨头无法触及的上亿用户的社区产品,一定是从垂直的路径切入。AB 站是从二次元文化的用户切入的,最开始通过对喜欢次主流动漫的用户的聚合形成了一个独特的小众社区。nice 起初定位的细分人群是潮人,“晒”成了这个产品的标签,也慢慢延伸成生活方式的分享社区。大姨吗、美柚更是从女性生理期管理角度切入,形成了非常垂直的女性社区。

用户的需求是分散的,未来会有更多的细分社区逐渐成长起来, 像Mark Zarkburg(Facebook 创始人) 所说, 在移动端, 人们抵达需求要求更快,更精准,所以一个大的Facebook 会逐渐变成一个个小的细分的社交产品的组合。

所以就不难理解Instagram、Snapchat、WhatsApp 等移动端的崛起。在中国,一批初创的企业逐渐发展、并且得到VC 的支持,比如专注足球爱好者的“懂球帝”、专注红酒交流的“Dr.Wine”、专注于朋友或达人美食点评的社区“饭本”。

如果能够牢牢抓住细分人群的兴趣,满足他们的核心需求,移动社区就有机会对用户价值深入挖掘,每一个领域都有可能产生手握数千万用户但是变现能力不弱于数亿PC 用户的垂直社区。

今天的移动社区也许还没到开始做收入,但是对于商业模式的探索已经开始了:无论是游戏、电商还是O2O,都在探索中。我非常看好移动社区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