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必将重塑传统产业
2015-05-28 13:14 大数据 重塑 传统产业

百度平台把搜索大数据呈现出来,同时具有挖掘、预测和关联三大功能,不再单纯凭经验来判断,这样的互联网思维才最有价值。以百度平台为例,百度开放的大数据,将更好地帮助传统行业挖掘数据价值,加快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进而发挥出它对社会经济的革命性影响。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我对互联网思维的定义是: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 

现在美国很多专业找不到工作,但有一个专业工作特别好找,就是大数据分析,为什么?因为数据不加分析就没有太大价值。互联网思维就是通过对大数据分析达到精准预测的目的。百度平台把搜索大数据呈现出来,同时具有挖掘、预测和关联三大功能,不再单纯凭经验来判断,这样的互联网思维才最有价值。

热点新闻的周期已越来越短,大家对新闻时效性的要求已越来越高。一个新闻热点,如24小时内没有被曝光就会成为普通新闻,就失去了对话语权的掌控,这就是扁平化的意思。

谈到精准,我举美国的两个例子:其一,美国东部沿海40多岁妇女们最迷恋的明星是谁,现在通过互联网,可以一清二楚;其二,《时代》杂志曾报道过美国总统选举如何与大数据、互联网的结合,揭示了奥巴马获胜的秘密——数据挖掘。用时任竞选工作组发言人 Ben LaBolt 的话说,奥巴马团队拥有“核代码”,即数据,这是击败罗姆尼的最根本优势。

以百度平台为例,百度开放的大数据,将更好地帮助传统行业挖掘数据价值,加快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进而发挥出它对社会经济的革命性影响。 

再比如阿里电商平台,其大数据具备有别于一般银行的优势,阿里在淘宝、天猫上收集的用户数据包含了物流、现金流以及信息流,用这些数据从事零售金融业务,将减少银行成本支出,据此营销也将更为精准。

用户、平台和大数据决定了互联网思维在企业应用中的成败,用互联网思维改造研发、生产、营销、服务等各环节,将是未来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现在的O2O,实际上是把准备阶段搬到了线上。比如,客户在淘宝或天猫上看到了喜欢的衣服,但不确信穿到身上是否好看,便会去线下的商场、服装店试穿,这便是线上准备与线下体验的融合。这导致的结果是,传统服装行业不再好做,除了做快消,比如优衣库模式。为什么万达要从商业地产急速转到旅游文化地产,因为只有文化旅游,然后体验地产,才能形成吸附能力,是人跟人之间具体的吸附能力,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很难做了。不过,随着O2O的不断发展,企业对线下体验阶段的重视将成为必然,线下实体店利用好O2O,完全可以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比如宜家,它已把线下购物体验做到了极致。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总会有新业态出现,新业态将由互联网公司主导,而且先是大公司主导,然后是不同行业的碎片化公司主导。同时,我们还将看到整个产业链的重塑,虽然速度会很慢,但现在已能看到这一趋势,比如物流链条、金融链条、营销链条的重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