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高管生存法则
2015-05-28 13:35 空降高管 生存

在落地初始阶段,空降兵高管应学会接受和改变,避免触碰禁忌。

空降兵高管在职场上随处可见。他们有些是从外单位跳槽而来,有些则是从本单位其他部门转岗提拔进入。既然是空降,安全落地并生存下来是第一要务,先谋生存,后求发展。不幸的是,因水土不服而壮烈牺牲的职场空降兵不在少数。

空降如再婚

我喜欢用再婚理论诠释空降兵高管的生存法则。先来想象一个场景:一位离异女子嫁给带着一帮孩子的新丈夫,打算与他共同经营这一新家。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角色:离异女子,好比空降兵;她的前夫家,好比空降兵的原公司;新丈夫,好比现老板;当下这群孩子,好比空降兵将要面对的新下属;新丈夫的兄弟姐妹,好比空降兵的平级同僚;新丈夫大家庭的七大姑八大姨,好比新公司跨部门的同事及领导。

电视剧《新结婚时代》中有句话我一直很欣赏:嫁给了一个人,就等于嫁给了他全部社会关系的总和。初嫁入门,与新丈夫家庭成员互相赢得认同,是这桩婚姻成功的第一关键因素。处理好与新丈夫的关系,难度不大,比较有难度的是,与他孩子的相处以及与他兄弟姐妹信任的建立。

我们来看看这出戏该怎么演。

先讲一个成功案例。女子 A,进入新家庭后,虽然自己工作很忙,挣钱也不多,但仍拿出大部分业余时间用于操持家务,以及给孩子们辅导功课、调理饮食等,而且一旦经济上有点节余,她宁可自己不添置衣服,也要给孩子们买学习用品和服装鞋帽。A 还经常向丈夫问询孩子们的脾气、喜好、饮食习惯,并让丈夫反馈自己哪里还可以做得更好,以便与孩子们拉近距离。此外,A 还带着真诚和热情,与新丈夫的长辈们嘘寒问暖拉家常,与平辈的兄弟姐妹礼尚往来寻找共同兴趣点。短短几个月的磨合,A已有效消除了孩子们的戒备,赢得了丈夫家人上下左右的好感。丈夫自然以 A 为荣,对 A 关爱有加,良性循环由此开始。

再讲一个不成功的案例。女子 B,高调进入新家庭后,马上以女主人身份开始重整河山。她先是把家里的格局布置按照自己的喜好做了调整,然后看到孩子们衣冠不整、吃相不佳,决定给孩子们立规矩,定了几准几不准,限期改正,并称这是帮他们培养好习惯。孩子们颇不适应,偶有反弹,时不时会提一下亲生母亲慈爱宽容的种种好处,这让 B 觉得尤为刺耳。她反驳孩子们说:“现在是我当家,要按我的规矩办事。”B 又跑到丈夫那里倾诉不满:“没想到这帮孩子这么难管,若按我以前的规矩,早就惩罚他们了,我已看着你的面子忍了又忍,这都是你和你前妻惯出来的毛病!”做丈夫的哪里听得进去这些,毕竟孩子都是自己的好。他心想,我的孩子一直在邻里中间都是楷模,怎么这个人一进门,他们就变成了面目全非的小坏孩了?一来二去,他开始怀疑自己选择 B 是否正确。如此,在初始磨合阶段就已产生信任劫持,后续关系修补将面临重重挑战。

上述两例反映的情况,经常在职场空降兵身上出现。公平地说,空降兵的初衷,基本都是好的:早出成绩,快出成绩,证明自己,报答老板的知遇之恩。然而,因具体做法欠妥当,他们往往会陷入事与愿违的窘境。

需力避禁忌

我认为,在落地初始阶段,对于下列几大禁忌,空降兵高管应有清醒认知,要尽力避免。

一忌抱怨。抱怨无非来自现实与期望值之间的差距:比如应聘时被告知,自己接手的是个优秀团队,结果发现接了个烂摊子;比如上岗前听说平级同僚关系简单,结果发现帮派意识严重,有欺生行为;比如一直以为新公司规章制度清晰严明,照规矩做事即可,结果发现部门之间官僚主义严重、沟通成本极高等等。应该说,在职场上和在生活里一样,让人喜出望外的事太少,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居多,所以,上述落差基本属于常态。空降兵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放平心态,深入一线了解第一手真实情况并研究解决方案,多看少说,对于没有把握的事情,绝不轻易指点江山,避免“瞎指挥”。

二忌急于改变。也许你接手的真是个烂摊子,也许你面临的问题真不少,但请不要急于有大动作。按兵不动,一秀城府,二秀度量。对空降兵,周围人尤其是下属,通常都是先观望,揣摩你的风格、脾气,测试你的底线,而你不急于改变的稳健作风,会给观望者以心理上的暂时安全感,由于这种安全感的存在,双方容易达成配合。作为空降兵,你最需要的就是下属的配合,有了配合,才谈得上凝聚力,有了凝聚力,才有可能创赢。

三忌恋旧情结。恋旧情结杀伤力很强。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有时当事人自己都意识不到。比如,有些空降兵的口头禅是“我以前公司是怎么怎么做的”。要明白,你是空降兵,要适应新公司风格的是你,而不可能让新公司适应你的风格。事实上,你可以把前公司一些合理做法以建议的方式逐步低调渗透到新公司中,如果它们行得通,自然会获得认可与推广。恋旧情结的另一表现是,空降不久即呼朋唤友,把原公司人马招呼到新团队中来。这样做的副作用太大:一是显得你露怯,领导不了新人,只能靠旧人壮胆;二是给现团队成员二等公民的感觉,即使你表面看起来公正,也很难让人相信在你心里是没有亲疏之分的。

四忌与老板“高调秀爱”。老板既然招你进来,一定是对你认可的,对此不必昭告天下。有些空降兵,喜欢有意无意地显摆老板对他的信任与厚爱,这既把老板置于不利之地,还容易触犯众怒,使平级同僚联手而攻之。初来乍到,空降兵真心应做的是,与平级高管迅速建立友谊,以行动打消大家“外来和尚好念经”的顾虑和妒忌。可以做的是,与老板保持高频率沟通,在蜜月期内,利用老板希望你成功的心态,借助老板这一后台,做几件投入小、产出不小的“quick win”,拿出快速制胜的小成绩,赢得团队认可,巩固老板信任。这样的 quick win,可以是用自己过往的媒体关系给团队做宣传,也可以是用自己的家庭成员关系给团队搞一场别开生面的团队建设活动,还可以是请老板敲边鼓,用自己擅长的跨部门沟通能力解决一个多年未决的扯皮问题等。

选择做空降兵,就选择了与不确定性同行。若一切顺利,那你真幸运,祝你永远顺风顺水,虽然你我都很清楚地知道,这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极小概率事件。至于碰钉子,这才是常态。

空降如生活百态,既有贴心温暖,也有刺骨寒冷,而职场上有一门必修课叫作“接受”。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可以改变的,更何况,等你成长起来,那些原来看似不可以改变的,也会因你实力的日渐强大而成为可以改变的,这未尝不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为了明天的美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