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90后的足球O2O新玩法
2015-05-28 15:37 90后 足球 O2O

以前,用户要组织一场足球赛可能比较麻烦,先要召集好队员,然后找好对手,确定时间,确定球场,而现在,在我们的平台上,这些都可以快速搞定。中国足球为什么落后,就是因为缺乏完整的足球数据,以至于 13 亿人中选不出 11 个能踢球的人。

  

邱秋

我是 90 后,在深圳大学读书期间就开始创业了。大三时曾和同学组建团队,给珠三角、东南亚一些企业做技术外包。

因为我本人就是足球爱好者,所以一直准备做一个足球类的创业项目。2012 年 8 月,我们启动了“乐奇足球”,而且毕业之后这一项目仍在继续推进。这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足球社区,用户可以通过这一平台组织球赛、获得足球相关资讯,它是足球爱好者的社交化系统,可以在里面约战,然后进行线下 PK。

我们是用自己做技术外包挣到的钱和筹集到的一部分钱开始创业的。最初尝试的推广方式,就非常 O2O——我们拿着物料直接到足球场做推广。经常组织踢球的用户发现,通过我们的平台预订场地不但便宜,而且方便,还有奖品,他们往往会乐于下载我们的应用。

以前,用户要组织一场足球赛可能比较麻烦,先要召集好队员,然后找好对手,确定时间,确定球场,而现在,在我们的平台上,这些都可以快速搞定。用户只要告知他们什么时间、想去哪里踢球,我们的应用就可以帮他安排好这些。

我们逐渐靠帮助用户预定足球场地获得了现金流,证明了这个模式的可行性。之后我们就已开始去寻找天使投资,最后获得了一笔百万级别的天使投资。

对于足球场地提供方来说,首先,我们可以为他们带来客户。足球场地经常闲置,以前的球场外租模式非常传统,基本上靠电话预约。场地管理也很原始,有时顾客约好了迟到,或者约了不来等情况经常发生,而场地管理者并不知道到底谁来踢过球、具体情况各是什么。

而我们的 APP,等于给球场老板提供了一个用户管理系统。他可以系统地安排球场,甚至能够知道谁将要来他这里踢球、已踢了多少场等等。足球的对抗性很强,经常有打架闹事的情况发生,对于有不良记录的用户,球场管理者可拒绝与之合作,而经常来这里消费的守秩序用户则可以得到优待。

目前,我们已经在北上广深签约了 330块球场,活跃度是每月 60 场比赛。我们计划今年把业务发展到武汉、西安等城市,把球场签约数量增加到 660 块,争取把月活跃度做到 120 场比赛。

现在,在北上广深,踢球是一件高消费的事情,在一线城市踢一场球,场地费大致需要 800-1000 元,平均每个人 50 元左右。而且球场的距离决定了,参与者还需要另行支付交通费用,或者自己备车。

我们的足球社交平台,可以为用户提供完整的比赛数据,比如他踢了多少场,进了多少球、运动量如何等。中国足球为什么落后,就是因为缺乏完整的足球数据,以至于 13 亿人中选不出 11 个能踢球的人。

我们还在和全国各地的足球赛事开展合作,他们可以借助我们的应用来记录比赛数据、球员状况等,方便他们了解每个球员的信息。

我们未来有两个目标 :一是做足球运动的最大移动社区 ;二是希望建成中国足球运动员系统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