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懂融资吗?PPTV创始人姚欣的分享绝对让你震撼!
2015-05-28 07:51 姚欣 梦想 自信

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产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并购和转型成为行业的新关键词。2004年开始创业的姚欣,今年已经迈过了创业之路的第十一个年头,PPTV也经历了六次融资,并于一年多以前将控股权卖给了苏宁。作为PPTV创始人,姚欣在资本市场上有着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

5月21日,在黑马成长营第十期资本模块课程中,姚欣就企业如何把握融资节奏、如何选择投资人,以及创始人如何退出等问题,为黑马营学员带来自己独到的见解。

 一、好的商业模式比融资更重要

我们的创业如果想成功,最初一定要有一个原始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就会有一种网络的效应。创业要找身边的痛点。我们要想想今天在各自的产品商业模式里面,能不能让你的产品或服务和用户量增长之间形成相辅相成的正循环,这件事情非常重要。

比如今天的打车软件,司机和用户之间也形成一个正循环。今天的电商平台,商家和我们的消费者之间也形成这样的正循环。我们要想想如何在自己的平台上面创造出这样的循环,不是靠外力是靠自身可以推动起来,这件事情很重要。有了这样一个好的模式,比起什么融资都重要。

 短板理论不适用于创业公司

假设三个月之后A股泡沫破灭,这个时候你应该做什么?你要斩钉截铁做最坏的打算,迅速保留实力,再考虑慢慢成长。要生存下来,还要靠自己。现金为王,兜里有多少钱你就可以活到多久。

 在资本快速增长的时代,不要觉得只要烧钱、只要扩张就可以成功。我曾经以为只要扩张够快够大,抢占足够的市场份额、足够的流量、足够的用户就可以成长起来,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企业有没有核心价值,为这个社会和消费者创造、改变了什么。

 最开始我以为,决定企业竞争力的是你最短的那块板。后来我发现短板理论不适用于创业公司。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长板理论,将最长的一块板做到比竞争对手好十倍以上,才有机会成功。

 三、别人在疯狂 但创业者需要冷静

公司在百人左右的规模,是创业最甜蜜的时刻,这个时候是创业文化浓度最高的时刻,你要非常注意你的创业文化浓度会不会被稀释。一定要注意你文化的稀释,你是不是在坚守你的文化。文化是最致命的一件事情,是创业企业在高速成长的时候最需要关注的一件事情。

 今天的这个时代是别人疯狂,需要各位冷静的时代。资本可以分散很多资源,用多个篮子平衡收益,但是我们创业者是把所有的身家、性命、时间押在一个篮子里面。对我们来讲,不要看外面那些看似很风光的事情,更多要按照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有效地去发展。

 有可能的话,尽量不要把公司做大,并不是公司人越多就越好。到了一定阶段,管理效能在下降。如果有可能,把你的公司拆小,现在很多企业开始做内部的分裂创新,就是这种模式。最大的问题是文化有边界,三层以内你可以影响,再多是不由你控制的。在这种情况下,不妨大胆把一些业务拆出来,任命一个CEO,以战略股东的形式合作。

 四、钱不能决定企业的胜败

融资融得早,融得多,不如把时间卡好。第一步先算算现金流和时间表,设定6个月和12个月两个点,12个月是黄牌警告,6个月是红牌警告。融资只是你选择之一,另外要迅速控制成本,开源节流,你不能只有6个月的时间准备融资。

 其次,你怎么去说服投资人。包括在早期A轮、B轮投资的时候,做好财务模型和财务分析很重要。到了B轮以及以后,你有商业模式了,财务表现和分析要做好横向对比。这样的发展和规划对你的发展非常重要。

 第三是平衡自己。每一次融资,都是原有股东和新股东的博弈。新股东肯定希望占比多,以相对较低的价格占到更好的比例,甚至希望有一个董事席位。你的老投资人肯定希望估值翻两倍,三倍甚至更多。我们要平衡好不同阶段投资者的期望问题。

△近日,黑马成长营十期——资本模块的课程在上海开课,5月21日下午,PPTV创始人姚欣走进黑马课堂,为黑马营学员带来自己独到的见解。

 五、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另外就是融资的心理战,创业者跟投资人打交道也是心理战的过程。一方面要把自己很好地卖出去。投资人会观察你到底有没有隐藏什么问题,已经看到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没有发现的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不同阶段要寻找不同的投资人。你想跟你的投资人进行很好的交流和沟通,首先你对他们要有所了解,知己知彼。

 其实,VC这个行业是企业家对下一代企业家的传承。真正好的VC、优秀的VC,他们懂企业,懂企业家精神,懂创业。他们会把以前创业的经验分享、传递给你。投资人懂不懂创业,对于你创业的节奏很重要。

 做好融资的节奏比融资的金额多少更重要。在合适的时间融资,甚至通过期权的方式修正团队的股份,做一些必要的调整很有必要。善良比聪明更难,创始人给投资人的数据要真实,对投资人要做到诚信,只有双方彼此诚信才可以提高沟通的效率。

 △5月21日下午,PPTV创始人姚欣来到黑马成长营十期资本模块课堂,对黑马企业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与诊断。

 六、莫忘初心 你不是为了钱而融资

当然,不要一味迎合投资者和董事会。董事会是用来发现你的盲点的组织,但是这些盲点不一定对你的业务有影响,所以你要自己做最终决定,是快速成长还是快速烧钱,莫忘初心,你不是为了钱而融资。

 还有融资谈判的策略,要货比三家。当你有钱了,找任何一家公司去谈,拿钱合作比拉人合作靠谱得多,也直接紧密得多。真正把钱融到手是最重要的,估值不要过高,否则投资人会对你有一些不切合实际的期待,反而让你以后对的投资或退出遇到阻碍。另外,估值只是一个因素,一些重要条款优先清算权的不同可能会让实际估值差很多。

 我们的融资可以分阶段去披露信息,不要太快就把自己的底牌曝光。我们一般不会放核心的数据,会先简单介绍自己的公司,之后才会进一步披露商业计划书,还会隐藏一些核心的数据。有意向去签Termsheet时,才会把最后的数据提供,这是对自己保护的问题。现在也有一些投资人用这种方式投石问路,结果反而会去投资比你性价比高的竞争对手。

 七、未来创业更多是合伙人模式

今天创业你可以积累品牌、资金,但是你最需要的其实是你的朋友,创业一路到最后没有朋友是非常可悲的事情。我们重视创业本身,却往往忽略了其他的东西。当你有一定余力的时候,帮帮身边的朋友,做一些长期的感情投资很重要。

 另外要真正形成自己的思考,去深入思考获得感悟才是你真正的收获,而不是人云亦云追逐最时髦的标签。

 我希望能够将自己一个人的经验传播出去。今天不再是一个诞生乔布斯的时代,那是造神的时代,今天是人人平等的时代,每个人都值得尊敬,都有自己最擅长最优秀的一面。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之间能不能互相合作更为重要。未来创业更多是合伙人模式,不是雇佣模式,未来的创业很可能是在社群中,把大家能量调动起来,其实这样的创业可能更好。

 最后,引用曾经我的投资人传记中的一句话,我觉得这是所有这个时代创业者的写照:一切的成功都是源于一个梦想和毫无根据的自信。

版权声明:本文口述姚欣,整理咸洪雷,文章仅代表述者独立观点,不代表i黑马观点与立场,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