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陌陌用户的自白
2015-05-29 14:36 陌陌 自白

陌陌让我在北京生存下来。现在看来它是对我工作最有帮助的一个软件,如果还用QQ的话,我可能不会有这么多自由创作的时间。不过我不能保证别人像我现在一样已经把它转为一种工作方式。我很怕别人会觉得这个人在玩陌陌,他好像特别寂寞。

陌陌ID:唱作歌手小向向

年龄:29岁

星级:★★★★★

陌陌签名:我是唱作歌手小向向,代表作品《是否你还记得我》,已签约中国移动咪咕音乐。彩铃下载已有37万,歌曲全网络收听!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剧组做演员助理。2012年我们在上海拍《结婚你准备好了吗》,是吴秀波主演的。影视基地在郊区,因为无聊,我那会儿把陌陌当作一个纯聊天工具在用。

剧组每天的工作特别累,大家很少聊天。你只知道你周围的人是哪个部门的,除了打个招呼大家就没真正聊过天。陌陌上有一个功能是可以看到距离,收工回酒店之后我打开陌陌,就会看到有人离我零点几千米,点开他头像一看,这不就是住我隔壁的人吗?他也会看你的头像,就说你也玩儿这个,一来二去大家就熟络了。

拍戏时现场吃饭的环境特别艰苦,除了导演和主演,其他人就像农民工一样蹲在地上吃。我们稍微在陌陌上聊过的几个人就蹲在一块儿吃饭,就是感觉这个人和我有同样的爱好,大家关系更亲近了,不但解个闷,以后工作上也更顺。

当时在剧组除了灯光老大哥们不用(因为他们也不会玩儿手机),像灯光师助理,艺人助理这些和我一样年纪的都在用陌陌。

2012年也有微信了,但微信它看不到距离,只是大家认识了以后,觉得双方都是朋友才会互加微信。还没熟络的时候用陌陌,只要和他熟了就过渡到微信上,留过微信的人就不会再用陌陌聊了。

我们那会儿经常换头像,比如今天拍了什么戏,和哪个明星合照,都会放上去。附近的人一看我们是搞影视的,都非常羡慕,常有人跟我打招呼。我那会儿也才二十四五岁,虚荣心正强,总想别人夸我。

2012年下半年我离开剧组之后,头像上也没有能吸引人的东西,陌陌上就淡了一段时间,不会有人再来跟我打招呼了。

渐渐地我开始有点积蓄,不想再给别人做助理,我又是音乐科班毕业,感觉自己还是想做音乐。不过自己做音乐开销很大,我没有其它经济来源,只能靠教别人唱歌维持。

后来我搬进刘家窑那边的地下室住,邻居里有超市收银员、酒吧歌手。大家混熟之后经常在一起玩,有几次我听到一个人手机里有陌陌的消息提示,我就问他也在玩儿陌陌?然后就问他约了多少个女孩,就这样聊起来。就像在剧组一样,他用陌陌,我也用陌陌,好像大家都有个共同秘密之后,这两个男孩就会拉近关系。我在陌陌上看到特别漂亮的女孩会跟他分享,他看到漂亮的也会拿过来给我看看。

我们想有艳遇也是正常心理。陌陌上有一些女孩会发特别性感的照片,其实是希望别人称赞她,如果你真去约这个女孩,我觉得她也未必会出来见你。我玩陌陌两年多,上面各种各样的人见多啦,至于“约炮”成功的概率,我觉得真正能豁出去的一百个里面也就有一个吧。

刚开始教人唱歌,因为没有客源,所以我会加一些QQ群进去发广告。QQ空间能写很多资料,那里有我和明星们的合照,别人就会信任我。当时陌陌上也有找我学唱歌的,不过我都把他们引到QQ上。

后来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大概去年三四月吧,陌陌上也能写很多资料了。在陌陌上我首先解决的还是信任问题,我得让别人知道我用陌陌很久了。那段时间我每天出来吃个早餐也要发留言板,就这样开始积累。

因为陌陌上能看到附近的人的留言,我发一条留言后,他们看到我的名字,对音乐感兴趣的人就会注意到我,至少会点进我页面看一下。如果他想学歌,看到我每天有留言,就知道我是一个真实的人,会放心跟我聊。我招生时也要看对方用陌陌多久了,资料和留言是不是够多,至少他到各个地方玩儿都有写,像这样的人我才敢出去一对一授课。万一他是搞传销的呢?

现在QQ上已经很少有人找我教课,我的学生几乎都在陌陌上。我慢慢远离了电脑,专心完善我的陌陌资料。有几次我在陌陌上写了特别敏感的广告语,类似“十节课包教包会”这种,系统给我删了,我特别生气。它就说你这个是广告,没有通过啊之类的。我想我这么信任你,甚至已经把QQ删了,我依赖你,你还给我来这套。我有时候对陌陌会有这种意见。我都把你当亲人了,你不把我当亲人。

我从来没在微信上招生过。微信特别麻烦,发个漂流瓶之后,跟他聊半天他对音乐也不感兴趣,浪费我的时间。陌陌上能看到对方距离,它能让我确保自己的客源都在北京。现在每天至少会有三四个人咨询我学歌的事。在陌陌上我不用主动跟别人聊,别人也会跟我打招呼,对我的内向性格有很大帮助,提高了我的招生效率。

我在陌陌上也加入一些唱歌的群组,增加让别人认识我的机会。每天我都定好闹钟,到群里和大家说早晚安,因为很多上班族都是在这几个时间段上陌陌,我得定时去冒个泡。如果进群几天都没人主动找我,基本就能判定这个群没有我的客源,差不多一个星期或十天左右我就退了,再加新群。

陌陌让我在北京生存下来。现在看来它是对我工作最有帮助的一个软件,如果还用QQ的话,我可能不会有这么多自由创作的时间。

我还是希望陌陌再过滤一些人,比如它现在的星级用户做得就不错,下一步如果能有验证,像新浪微博那样有点门槛,很多明星和有实力的人就会加进来了。另外现在顾客搜我的资料还要上百度、360,将来能不能把我的歌曲和百度新闻直接链接进来?这样能帮我找到更多靠谱的学生,我的收入会更高。

现在不只客源在陌陌上,我的很多信息的获取渠道也在这。比如今天要出门上课前我会先看留言板,有人说风又大了,我就多加一件衣服。他们出去旅行,吃美食,甚至堵车也会写出来,你就知道现在北京是什么情况,你附近正在发生什么事。天气预报还有不准的时候呢,但他们的留言都是真实感受。很多时候我都挺依赖它。

虽说如此,一旦走出家门去上课,我还是会关掉陌陌的消息提示音,因为它辨识度太高了。万一有人突然和我打招呼怎么办,我很怕被其他路人听到。我们刚开始愿意玩它,肯定是抱着寻找新鲜感的目的嘛,不过我不能保证别人像我现在一样已经把它转为一种工作方式。我很怕别人会觉得这个人在玩陌陌,他好像特别寂寞。

——整理/本刊记者 石海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