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兄帮帮忙: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2015-05-29 10:14 师兄帮帮忙 社区 方向

申磊认为,师兄帮帮忙错过了移动端的机会,并没有找到用户痛点

比起“师兄帮帮忙”,申磊更愿意和人聊他最近做的新产品“理财范”。申磊对《创业家》记者说,师兄帮帮忙现在已基本不再更新运营,只有一个12 人的团队负责日常维护。

2011 年11 月11 日,主打校园交友的师兄帮帮忙上线,并很快获得了薛蛮子、IDG 的投资。做师兄帮帮忙之前,申磊认为学生市场充满想象空间。后期他渐渐发现,学生并不是一个垂直人群。“很多选择切入这个领域的人可能和我们当初的想法一样,认为学生就是特定垂直的族群。”但其实学生群体的分化是特别严重的。申磊对《创业家》记者说,学生也有特别的爱好、不同的专业等,即便有共性的需求,比如恋爱、学业、就业等,但只依赖这些方向,很难把这类人聚合到一起。

申磊认为,师兄帮帮忙在移动端错过了很好的机会。回想2012 年底之后的一年,整个公司的精力都在PC 端。“之前的调研害了我们。”2012 年,申磊曾做过学生调研,当时发现整个智能终端的普及率不到20%,谁知一年之后这个数字就提升到50% 以上。

“实际我们在2011 年做这款产品的时候,陌陌也刚做不久。”申磊感到遗憾,认为自己走了一些弯路。“比如推荐师妹,根据兴趣打标签、升级,鼓励用户分享,努力提升用户体验等等,其实我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还是挺动摇的。你搭一个社区平台,看上去是万能的,又能解决学生的各类问题,又希望有人帮你,其实这反而在社区的运营层面上是个大忌。”申磊说。

做交友恋爱社区,还是做成一个真正帮助大学生解决问题的网站?申磊当时面临这样的选择,左右摇摆中浪费了一些时间。他后来总结,社区运营早期就是要切入一两个点,随便选一个深耕,都有很大空间。

产品到底解决了用户哪些需求和痛点?申磊说,这个问题当时自己并没有想清楚。“我们一直主打UGC,一直鼓励用户产生内容,干巴巴地把社区做起来。说实话,挺难的。”申磊对《创业家》记者坦言,希望后来的创业者不要再陷入特别细节化的思考,CEO要做的是把握用户需求,解决大方向的问题,而不是在细节上浪费太多时间。

申磊认为,社交类的产品能够做起来,要基于两种模式:一种是强关系,以情感为纽带的,微信、人人网都属此类;另外一类是基于陌生人的社交,这种社交更加短平快。

“做社区是一件特别痛苦的事。让我们做过社区的人现在来做互联网金融,真是觉得太轻松了。”申磊说,做一家社区,产品、运营、推广三要素缺一不可,这对于小团队来说非常困难。更适合小团队创业的方向是做工具,先打磨好产品,挖掘好用户的需求,做好推广就行了。

“但是社区就不一样了,要通过你的产品满足用户内心最原始的渴望,这些东西不是简简单单就能实现的。怎么去调动用户,设计、运营非常讲究。”申磊说,自己之前没有把大方向想清楚,自以为存在的机会,其实是伪市场。“创业真的要顺势而为,方向有时比努力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