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何以在归海
2015-06-01 14:07 海归

“海归复归海”群体已渐成规模。

 

项文凯 人福医药集团海外商务拓展投资部负责人

三十年前,百华协会众多成员钟情于21世纪生物科技,毅然踏上了以此立业利人的“不归路”:头十年,大学、出海、读研、成家;中十年,谋业、攀升、“造人”、结友;后十年,薄发、精进、触类、旁通(兼及法、医、农、谘、商、资、讯等支脉)。

后十年中,百华出海后决然海归者比比皆是,他们已勾勒出兴业、养家、振华的亮丽风景。我1992年出国,是留海亲历者,近三十年来,难舍生物情怀。

海归们与留海们,在后十年中各有千秋,难分伯仲,互补互携。如今,我们虽年已四五张,鬓染目花,但壮心不已。十年来,海归与留海仍为主脉,但归海者身影渐现,涌动于大洋彼岸。归海者,乃海归后复又回归海外者也。据我观察,这一人群的归海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近年来,中国很多企业已在发达国家设点,以满足自身发展、提升、多元等需要,先声、恒瑞、石家庄、昭衍、复星、华海、人福、百洋、扬子江等企业已纷纷在美国展开科研、制造、营销、市场等尽职调查或投资并购,风生水起。最近天士力、科伦药业也已先后宣布,他们将分别在美建立销售中心和研发中心。在这些企业的海外布局中,归海们扮演了主要角色,而留海们则是企业获取创新人才的亮点。

第二,政商联手出击,在海外创新创业热点领域投资孵化。比如,北京瀚海智业投资管理集团联合北京市政府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于2013年初在美国湾区购置了办公楼,开始资助、孵育TMT创业公司。不久后,前者又与济南市政府及数家医药器械公司结盟,在湾区成立了高新生物技术企业孵化器,并配置了天使投资基金。

药企昭衍两年前自跨国药企Bayer手中购得湾区科研大楼,开始筹建孵化器。近日,天使投资孵化器联想之星,在湾区开办了第一届海外CEO培训班,择优孵化创业项目。武汉高新技术开发区在比利时已创建孵化器,以激励两国企业双向延展。百华协会的天使投资人们,也在关注波士顿、湾区这两大生物科技创新热土,正伺机而动。

政商财力物力固然重要,但没有归海、留海们为之奋力耕耘,这些布局或将只是纸上谈兵,而此两类人群各有所长,可将洋为中用和中为洋用发挥到极致。

第三,归海创业。除家庭、生态等因素外,有些海归依旧钟情于欧美的科技进度、创新的深度广度及人才密度,希望归海求新。

第四,为祖国和人民服务。国内大量土豪对个人财富的出境、传承、管理以及对自身海外体检、养生、医治等,有切实需求。归海们知晓土豪所在以及他们的具体需求,而留海、归海们有手艺满足这些需求。

第五,为欧美客户服务。国内制造、研发类外包公司,实力已大为增强,他们需要与海外客户实时互动,以掌握后者随时可能出现的需求变化,而在这一过程中,归海、留海们的优势无可取代。

第六,回到跨国公司欧美总部。海归有实力和魄力,有全球化视野,有从草根爬升到管理层的经验积累,因此欧美总部有将其征召回府的需求。百华协会中有不少成员就是这样临危受命、毅然归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