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外包服务产业迈向新时代
2015-06-02 15:05 软件外包 新时代

鼎韬咨询软件外包分析师也表示,在实现初步规模化之后,国内软件外包企业亟需实现技术创新能力,迈向高端产业链 需,实现自我突破,涅槃求变。潜行升级从全球范围上看,跨国企业和国内大诚迈科技董事长王继平接受CCTV主持人王小丫采访

 

诚迈科技董事长王继平接受CCTV主持人王小丫采访

最近,从微软放弃“设备与硬件提供商”这一战略定位,也放弃安卓,重回软件与服务,这一事件可以看出,新一代技术革命推动着服务外包进入了新的时代,同时也给外包服务产业带来了新的方向,特别是软件外包服务产业,战术上对成本、技术的追求正在向对价值的战略需求转变。

近年来,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企业正在面临着集体大考,迎接挑战的,不仅是文思海辉、东软、润和等行业的领导者,作为国内领先的移动设备软件供应商诚迈科技,也在不断改革,潜行升级。

不仅仅是规模

时至今日,虽然我国软件外包产值已经跻身全球第二大外包国行列,但相对于印度的同行,无论是从规模、品牌还是接单能力上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规模化似乎成了提升竞争能力必须迈出的第一步。于是乎,中国软件外包行业掀起了并购整合的浪潮,借以提升在美国、欧洲及亚洲市场上的境内和离岸服务的扩展能力和规模溢价能力。比如文思海辉对等合并、博彦并购大展等,皆实现了“并购式成长”。

诚迈科技CEO王继平也认为,在软件外包行业,规模至关重要。他给诚迈定下了一年规模翻一番的要求。“但是,规模扩大仅仅完成了提升整体接包规模、溢价能力等竞争能力上的第一步,在机遇和挑战面前,软件外包企业需要调整的,远远在规模之外。”他表示,软件外包行业最重要的竞争力在于性价比较高的人力资源、专业能力和能够提供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 行业粗放的运营模式和格局正在改变,产业正在向纵深发展。

鼎韬咨询软件外包分析师也表示,在实现初步规模化之后,国内软件外包企业亟需实现技术创新能力,迈向高端产业链需,实现自我突破,涅槃求变。

潜行升级

从全球范围上看,跨国企业和国内大诚迈科技董事长王继平接受CCTV主持人王小丫采访
创业家型企业之间的竞争,开始越来越依赖于“信息技术能力”的,这甚至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了这些企业的创新战略。比如技术上,发包商对于接包方除了在技术层面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升和优化,由初期的编码、测试,形成了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为主体,创新和战略咨询等顶尖业务的需求面也在不断扩大。

当大多数移动互联网企业还在赔本赚吆喝、烧钱圈用户时,凭借高端研发能力加上本土化的战略,王继平已经带领诚迈科技成为本轮移动互联网浪潮中最早收获的企业之一,并让诚迈科技逐渐赢得了一长串“耀眼”的客户名单:华为、上汽、Intel、移动、联通、TC L、富士康…… 也造就了诚迈科技的多个“ 第一”:国内第一家从事A n d r o i d平台研发的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将A n d r o id平台成功应用到汽车前装市场的公司;是国内第一款A n d r o i d电子书的软件服务供应商……

多年来在软件外包领域精耕细作,诚迈先后获评“中国2013年度服务外包成长型企业”、“首届中国(南京)软件谷最具成长性本土企业”等荣誉。不过,诚迈的战略布局里早就不止于为他人作嫁衣,王继平告诉记者,近年来,诚迈科技正不断加强产品服务的创新升级,公司每年都投入千万以上资金自主研发,已有多款产品推向市场,如盲人手机操作系统、企业移动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软件,平板电脑、4 G 无线路由器、电视盒子等硬件设备,在产业链上一步步走向高端,逐步成为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综合创新企业。

正是适应这一变化的务实举措,在大变革时期,诚迈将和客户一起,共同寻找和实现以创新为导向的内生驱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