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本: 美食社交初探
2015-06-02 15:05 饭本 美食 社交

虽未形成系统商业化策略,但团队已发现不少兴奋点。

 

饭本陈萌沧

如何在一个城市多如牛毛的餐厅中选择一家最合适的?通过熟人推荐是一个好办法,还可以根据大众点评网的网友打分做决策。但这两种办法都并非完美,你很可能不会为了一顿饭向四五个人打电话咨询,而大众点评网上“四星”以上的餐厅数目仍然庞大。如果有一个地方,你可以看到你的朋友或你信任的“饮食达人”对餐厅的评价,而不仅仅是一个分数,或许能帮你找到一家更合适的餐厅。

饭本就是这样的社区。它与大众点评网的不同在于,这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社区,用户在饭本上首先看到的是自己关注的人对餐厅的评价。饭本联合创始人、COO 曾理说,如此设定是为了提高用户选择餐厅的精准度。“餐厅的选择非常主观,影响它的因素非常多,通过把你的社交关系引入,你首先看到的是你感兴趣或者你了解的人的推荐和点评。这样你可以比较精准、低成本地看到你更信赖的人的评论。”

可以说,大众点评网和饭本在选择餐厅这件事上是有分工的,前者提供大范围的基础评价,后者更多提供特定人的评价。换言之,大众点评网更像一个餐饮行业数据库,饭本则是围绕吃饭这件事搭建的社交平台,你可以向你信赖的用户追问他推荐的某家餐厅的更多细节。

饭本最早的版本甚至有社交原教旨主义色彩——你只能看到你关注的人对一家餐厅的评价。如果你只是将它当作查找餐厅的工具,那你将一无所获。

目前饭本主流用户特征为,集中在一线城市,收入水平相对较高,闲暇时间比较多,比较热爱生活,女性居多。饭本的iOS版本出现在2012年底,上线最早的用户是创始人的朋友、老同事。几位创始人联系了十几个在餐饮领域有一定名气的“大V”,通过新浪微博推广饭本,同时在北京、上海快速聚拢了几百个对餐厅有讲究、喜欢分享的年轻人。

饭本有一项功能是吐槽,即对餐厅进行负面评价,让用户发泄糟糕的用餐体验。 这对吸引用户贡献内容有帮助,但CEO 陈萌沧很早就意识到,吐槽功能不会成为饭本的卖点。他说:“一个完整的社区,不可能一上去光看吐槽、发吐槽,这样最后可能连广告都没法接了——抱着吐槽心态来的用户,如果看到一些推荐介绍好餐馆的内容,本能地会意识到这是广告,这样效果就差了很多。再喜欢吐槽的人,也会从帮助朋友中获得愉悦,因为人类不能靠刻薄生存。”

要实现通过社交关系来获得餐厅的精准选择,这取决于你在饭本上是否关注了足够多的人,以及这些人是否贡献了足够多的高质量内容。这是目前饭本团队正在探索的问题。

曾理说:“用户产生内容,尤其是在移动端产品上,要求用户上传图片或者大量文字内容,难度非常大,门槛也比较高,因此内容生产速度比较慢,这比我们预想的难度要大一些。最开始我们觉得,大家吃完饭,拍张照、写点东西是很自然的事。”

饭本虽然还没有系统的商业化策略,但目前已在上海举办过数次私人定制活动——用户购买用餐名额,餐厅大多是上海口碑较好的私家菜餐厅,人均价格在500 元以上。每次私人定制活动,都在数小时之内售空了用餐名额。

令这个团队兴奋的还有一点,在上海的饭本用户组织起了数个微信群,经常自发地组织聚会,去探索新的餐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