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客: 手工爱好者垂直社区
2015-06-02 15:05 手工客 手工爱好者 垂直社区

揭示意见手工艺产品的诞生过程

2011 年,赵径文创办哇噻网,这是一家类似 Etsy 的手工艺品在线销售平台。最初的哇噻网页面包括个人主页、收藏列表、关注店主等社交元素,但在赵径文看来,一个纯粹的电商网站里仍然很难实现社交功能。

哇噻后期,赵径文开始思考如何在移动端聚集手工爱好者。赵径文对《创业家》记者坦言,从哇噻网到手工客的过渡是顺其自然的过程。经过3 个月筹备,手工客在2013 年11 月上线。赵径文将它定位成社会化手工分享社区,也是一个原创的手工创意市集,这里聚集着大量的手工创作人,展示和售卖原创的纯手工制品。

赵径文认为,尽管哇噻网和手工客都面向手工爱好者,但二者的生态体系完全不同。“以前网站完全是商业化的,用户进去就要比价格,他关心你这件衣服多少钱、为什么卖那么贵。但在手工客这里,他看到的是这件商品背后的故事。”手工客中每件作品的制作过程都被拆解得非常详细。比如有店主发布了一款银饰的制作过程,从设计到拉模,再到浇铸、打磨,十几个步骤下来,用户就会明白手工艺品到底贵在哪儿。 

手工客

赵径文回忆,手工客上线初期也曾有过定位上的动摇,但后期他和团队决定将重心放在手工教程积累上。“手工客就是让用户来学习的,所以我们把所有精力放在教程上。如果这里有用户特别欣赏的达人,用户收藏的教程全在这儿,他要学就得关注,这样才有每天使用手工客的动力。”赵径文表示,教程这类内容会每天再发酵,这样沉淀下的用户关系很难迁移。

用攻略或教程的方式聚拢用户的办法,在其他行业里已经被验证效果。比如旅游领域的蚂蜂窝和穷游、美食领域的豆果和下厨房,这些社区都在用教程和攻略增强用户黏性。赵径文颇有自信:手工客将在设计、创作领域里再次验证这套打法的作用。在手工客,未来只要加进支付链接,每个达人主页都能成为一家商铺,完成手工制品的销售。同时每个教程都能配套材料包,用户不再需要去淘宝搜索七零八落的手工材料,配套的材料包将由手工客发售,用户只需要回家打开App学习教程即可。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手工客已经开始尝试举办线下活动,充当起组织者角色。在手工客上发起的活动帖子,往往会有上百人申请去做志愿者,且不计报酬,这让赵径文感到意外。“这是在PC 端做电商网站所不能想象的。顾客是上帝,觉得既然掏钱买你的东西,就不能要求我做别的事情了。”但在手工客上则完全不一样,用户会觉得这是自己的家园。

经历过从PC 端到移动端的过渡,赵径文深有体会。他说做社区产品还是要切中一个点,越纯粹越好。相对PC 互联网时代的社区而言,移动端产品反而是个包袱。很多门户时代垂直网站的无线端产品,往往还在吃着PC 的红利,一旦有更垂直的社区出现,产品形态和用户一定会发生迁移。赵径文认为,未来移动端的垂直社区将会替代垂直电商,在手机端直接实现达人化的推荐和对比购买。在钟表、收藏等需要深度交流的领域,用户在没有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全都聚合在一起,用社区做背书再推电商会成为一种趋势。“也许未来的一到两年,手工客会完全替代哇噻网也说不定。”赵径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