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戈文是熊晓鸽的贵人
2015-06-02 19:04 麦戈文 熊晓鸽 贵人

麦戈文是熊晓鸽的贵人。“我是认识麦先生而进入风投行业的。如果没有麦先生,我不知道现在会从事什么行业。”

1986年,熊晓鸽怀揣38美元去美国,拼命苦读,用8个月拿到波士顿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硕士学位;1987年进入美国历史悠久的卡纳斯出版公司,任《电子导报》中国版的主任编辑。

麦戈文是熊晓鸽的贵人。“我是认识麦先生而进入风投行业的。如果没有麦先生,我不知道现在会从事什么行业。”熊晓鸽说,“1988年,荣毅仁到美国访问,被安排到弗莱彻学院作讲演。我所在的杂志社赞助了招待会和晚宴,并请来了很多广告客户,包括麦戈文先生。那时,我做了荣毅仁和麦戈文先生之间的翻译。就这样,我和麦先生相识了。”

1991年7月,熊晓鸽拿到美国绿卡,出版社决定派遣他到香港工作。“当时我希望去内地发展,却没有得到公司允许。而且我觉得长时间做记者,遇到了职业瓶颈。”他决定进入麦戈文创建的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工作。

1991年12月,刚就职的熊晓鸽把当时的《国际电子报》合并到IDG旗下的《计算机世界》。麦戈文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带熊晓鸽在亚洲跑了一圈,探索新的商业计划。熊晓鸽没有让麦戈文失望,出了许多意见。

之前,IDG亚太区已由两个经理人分别负责。麦戈文让他们与熊晓鸽分别写一份商业计划,据此决定谁来担任IDG亚太区总裁。当时正值圣诞节,两位经理人都去度假。当熊晓鸽将一份漂亮的商业计划书放到麦戈文桌上时,另外两位还没有动笔。

熊晓鸽最终被委任为IDG亚太区主任,从事包括媒体出版、市场调研和风险投资等方面工作。两年后,熊晓鸽被麦戈文提升为IDG亚太区总裁,IDG在亚洲多年亏损的项目开始全面盈利。1993年,熊晓鸽代表IDG集团投资2000万美元与上海科委合作,成立中国第一家合资技术风险公司,熊本人兼任总经理。

1998年10月28日,熊晓鸽代表IDG集团与中国科技部建立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承诺在7年内向中国的技术产业提供10亿美元创业基金。在熊晓鸽的带领下,IDG陆续投资了腾讯、百度、携程、如家、搜房、天极网、分众传媒、迅雷、网龙、万网、金融界、《时尚》、A8、3G门户、金蝶等众多中国公司和项目。麦戈文曾公开表示,IDG在全球有那么多投资,但没有一个像中国市场获得那么高的回报率。麦戈文认为这离不开熊晓鸽和周全(IDG中国的另一位核心人物)的努力,称他们二位“功不可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