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车也不放过,滴滴是否已强大到无法超越?
2015-06-02 20:55 大巴车 滴滴 超越

滴滴的智能大巴业务“直达班车”,目前正通过微信平台内测,预计很快上线。这意味着滴滴的全平台战略已经成型。借助多种出行产品所带来的用户、流量、品牌、数据优势和协同效应,滴滴是否已令竞争者们难以超越?

近期,滴滴快的(以下简称“滴滴”)在专车市场可谓是拼得火热。6月29日,滴滴董事长兼CEO程维在给投资者的信函中称,滴滴的融资额可能高于之前定下的15亿美元的目标。而 据知情人士透露,滴滴计划融资20亿美元,该交易对公司的估值为150亿美元。
 
程维表示,滴滴每天的专车需求量达到了300万单,较5月份的100万增长了两倍,公司在专车叫车市场的份额达到了80%。过去滴滴优势是出租车叫车服务,在这块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上述数据表明,滴滴近期扩展专车服务的努力取得了成效。
 
而滴滴目前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出租车、专车、拼车、代驾市场。与此同时,滴滴另一项备受关注的业务 “滴滴巴士”目前在北京部分地区低调试运营,名字叫“直达班车”,该业务将主打“拼班车”服务。
 
“直达班车”正是滴滴的智能大巴业务,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内测,待成熟后再“移驾”滴滴打车App。目前,该服务已经开通了10条路线,分别是从通州、回龙观等地到中关村、上地和亦庄。预计7月底将在北京地区开通上百条路线,全面覆盖主要生活区和工作区。
 
“直达班车”在价格上很有吸引力,首次购买2张票只需1元钱;从梨园到中关村,仅需10元钱。不过,“直达班车”每天早晚只有定点的一趟班车,也就是说,如果错过了这个时间,那么就无法乘坐了。
 
据滴滴方面表示,定制巴士只是滴滴在公共交通领域布局的第一步。未来,滴滴希望通过平台流量、品牌影响力和数据处理能力,整合各类客车、巴士资源,推出面向公众的定制公交、智能班车和校车等业务。
 
根据滴滴的规划,该公司未来三年的目标是成为全球最大一站式出行平台,每天为3000万乘客提供服务,服务1000万司机,在任何地方3分钟就有车来接,而大巴业务将是滴滴快的全平台中的重要一环。程维也曾公开透露,滴滴今年将重点打造六大业务线,包括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代驾以及公交。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线大巴业务后,滴滴全平台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多种出行产品所带来的用户、流量、品牌、数据优势和协同效应,将构成竞争者们难以企及的壁垒。
 
其实,“直达班车”业务首先还应当解决的是车从何来的问题。和私家车的拼车不同,客车的资源目前大多掌握在租赁公司手中。滴滴巴士应当运用了Uber模式,即资源共享和整合模式,客车选择资源整合的方式,把推荐的路线发送给有出行任务的客车,当和其出行线路吻合时,就利用客车的剩余运力,为有出行需求的上班族提供服务。线路也应当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在哪条线路上行驶更容易保证上座率,更容易避免拥堵,不会和公交车产生过多的冲突,都需要兼顾。
 
此外,滴滴在前不久刚刚融资15亿,宣布即将推出滴滴巴士之后,还于日期公布即将在出租车端上线多人拼车功能,未来用户在使用滴滴打车App呼叫出租车时,可选择“是否愿意拼车出行”,拼车最多可省30%车费。这会大大提高目前出租车的出乘比例,也能在大大提高司机的收入的同时为乘客带来优惠。
 
为了争夺全国最大出行平台的地位,滴滴真的要和其他几家拼车和专车巨头血拼了。滴滴极有可能利用此次融资来收购,或者与一些租赁公司合作以获得客车资源,这样可以节省极大的成本为司机或乘客进行补贴,而另一方面则继续用于拓展新的业务线,提升平台的规模和体验。
 
不过,竞争对手不会坐以待毙,特别是在中国拥有众多拥趸的Uber,中国的出行市场对其也具有重要意义。看来,出行大战仍将延续并升级,更精彩的好戏还在后面。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博丞,编辑王冀,文章为原创,i黑马版权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zzyyanan授权。未经授权,转载必究。